安全管理网

大雨天注意防雷电 坏天气“安全撤退”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03日

 雷电交加——是最近北京的关键词。老天爷最近心情不太好,时不时地咳嗽一下,雷声阵阵;要么就是发个脾气,天际裂开个口子,闪电形成了!有人觉得雷声中,自己的内心可以更干净,有人认为闪电是雨天最美的景色。但这样的天气,确实给人们造成了一些困扰,甚至危及生命……全世界每秒钟就有100次以上的雷电现象,面对这样的天气时,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安全撤退!

案例

  2013年 8月11日 大雨 突发

  首都机场一保洁员遭雷击死亡

  事发T3航站楼公务机坪。

  8时40分左右,在首都机场公务机坪626机位,一名男性机坪保洁人员现场作业时不幸被雷击中,经抢救无效身亡。在该名男子身边的另一名工作人员也受伤了,随后被送至机场医院救治,据当值急诊医生称其已离院回家。

  雷电的产生,是一种大气中规模巨大的火花放电现象,整个过程属于复杂的变化,而且,威力巨大——

  雷电电流平均约为20000A(甚至更大) 。

  1010V

  一次雷电的时间大约为千分之一秒,平均一次雷电发出的功率达200亿千瓦(就拿家中的电饭煲来说,一般功率要低于1000瓦) 。

  5555度

  雷电的电功率虽然很大,但由于放电时间短,所以闪电电流的电功并不算大,一次约为5555度。

  雷电的威力不可小视,在这样的天气里,我们该如何去做才最安全、最健康,就是我们今天要解决的!

  雷电来临

  撤退“最”评选

  雷击主要是因为触电,人是导电体,所以就会造成伤亡。那么雷电天气,我们怎样安全撤退?

  如果你在户外

  最安全避雷电方法:乖乖地躲在车里,哪儿也别去。最安全的躲避雷电的场所是车内,乖乖地呆在车里吧!

  这是因为:车外壳是最佳的导电体,在遭遇雷电天的时候,大气中的强电场在汽车的外壳上重新分布正负电荷,然后达到平衡。根据伟大的通量定理,此时车内部也不会有场强,不会再有电场作用。就这样,在车内观赏雨景的你,就安全了。

  如果你在旅途中

  最安全避雷电方法:赶紧躲进洞穴、沟渠、峡谷、高大树丛下面的林间空地。

  这是因为:这些地方本身具有一定的遮挡能力,并中和强大电场对于人的周围环境的干扰,自然也会避免人体受到雷电的干扰。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正好身处垂直的墙壁或者悬崖,一定要避开裸露的山峰、山脊,以及平坦开阔的路面,这样就可以避免雷电直击。

  如果你正在露天之中

  最安全避雷电方法:离大树远点儿。

  这是因为:湿漉漉的大树和人都是导体,而且大树离电云比较近,云块上的电会通过树这个导体进入大地。如果你在空旷的地方,垂直站在树下,那么也容易变成导体中的一分子,最终危及生命。正确的方法是:蹲在离孤立大树两倍高度的距离之处,并保证大树的顶部至少高出自己的头部15~20米。

  如果你已经感觉到毛发忽然竖起来,皮肤微微刺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