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雨中预防雷击的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2日

 夏季多雷雨,雷雨时咋个注意安全。专家提示:雷雨时应避免在山顶、山坡上和空旷的田野上行走;避免在江、河、湖泊或游泳池中游泳;避免站在高大建筑的露台上和大树底下。另外在遇雷雨时应尽量回避未安装避雷设施的高大物体,如高塔、大吊车、开阔地的干草堆和草棚等;也不要靠近避雷设施的任何部分;铁路、延伸很长的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物体等也应回避。

  总的原则是:人体的位置要尽量降低,以减少直接雷击的危险;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部分如双脚要尽量靠近,与地面接触越小愈好,以减小“跨步电压”。

  1、在雷电交加时,感到皮肤刺痛或头发竖起,是雷电将至的先兆,应立即躲避。如果身处空旷的地方,应该马上蹲在地上,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头,这样可减少遭雷击的危险。不要用手撑地,这样会扩大身体与地面接触的范围,增加遭雷击的危险。

  2、遇雷雨时如果来不及离开高大的物体,应该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下,坐在上面或采用下蹲姿势,注意双脚并拢。双手合拢切勿放在地面上,千万不可躺下,这时虽然高度降低了,却增大了“跨步电压”的危险。水能导电,所以潮湿的物体不能绝缘。

  3、在山上遇雷雨时不要在山洞口、大石下或悬岩下躲避雷雨,因为这些地方会成为火花隙,电流从中通过时产生电弧可以伤人。但深邃的山洞很安全,应尽量往里面走。山顶上的孤树和孤立草棚等应该回避,因为它们最易遭雷击。这时如在其中避雨非常危险,尤其是站在向两旁伸展很远的低枝下面。但是,事物是一分为二的,如果野外有片密林,一时又找不到其它避雷场所,那么也可以利用密林来避雷,因为密林各处遭受雷击的机会差不多。这时只要不站在树林边缘和较高的大树底下,最好选择林中空地,双脚合拢,与四周的树木保持差不多的距离就行了。

  4、遇雷雨时要远离铁路、延伸很长的金属栏杆和其他庞大的金属物体。因为并非直接雷击才能致命,当雷电击中导电体后,电能是在瞬间释放出来的,向两旁射出的电弧可达好几米。此外,炽热的电光使四周空气急剧膨胀,产生的冲击波也可能伤人。另外冲击波发出的声音,就是雷声。若在近处听到,强大的声波可能震伤耳膜和肺部,严重时可把人震死。

  5、遇雷雨时如正在汽车、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内,此时最好是呆在交通工具内。因为车壳是金属的,有屏蔽作用,车厢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但是雷雨时最好不要骑马、骑自行车、骑摩托车和驾驶敝蓬交通工具。

  6、雷雨时如在家中或建筑物内,应把电视的户外天线插头和电源插头拔掉。不要靠近窗口,尽可能远离电灯、电线、电话线等引入导线,在没有装避雷装置的建筑内则要避开钢柱、自来水管和暖气管道,以防雷电电流经它们窜入人体。

  7、在户外遇雷雨时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因为手机的电磁波也会引雷。同时打雷时严禁接近一些正在作业的电力设施。如在户外,突遇强雷雨时,不要与许多人拥挤在一起,应分别选择最低处,或低卧蹲下,并弃去身上所有的金属导电物体。在户外穿橡胶底的鞋或长靴有保护作用,但也不是完全保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