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暴天气勿打手机 跳上汽车也可防雷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30日

  据新华社电连日来,广州至少发生了两起因为打手机被雷击身亡的事故。为此专家提醒,雷暴天气市民切勿打手机,跳上汽车可防雷。防雷专家提供以下防雷建议:

  1、雷雨天躲在室内也不能高枕无忧。现代住房、临建工棚加强全面防雷措施是很必要的。如果没有全套防雷措施的,在雷暴当空时,则不要接触金属管道、导线(慎用电器如打电话、触摸从室外引进的电视天线等)。

  2、农村平原地带孤单的民房,如果附近有高大的易引雷的树或建筑物,则在雷暴当空时,人们要离开电线、晾衣铁丝等金属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3、在室外遇到雷暴,在城镇行走时,则要离开大树、高的建筑物(如电线杆、铁塔、烟囱等),以防旁侧闪击和跨步电压。最好找一个低洼处,双脚并拢蹲下来,尽可能降低高度,可避免跨步电压。附近有树,则应该蹲在离树2米远处,较为安全。

  4、遇山区暴雨,最好是入山洞避雨,但勿触及洞壁并要并拢双脚,这都是为了躲避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之害。如有旅游车在附近,躲入车内较安全,因为金属外壳是一个极好的“法拉第笼”,不怕雷击。但应当注意,走进车厢时,车外人的身体切勿触碰金属部分,车身的轮胎与大地是绝缘的,因此车厢的电位很可能与大地不同,会产生跨步电压;若能够双脚同时离地跳上车,则是最佳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