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电与人身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30日
乌云密布,电闪雷鸣,这是自然界一种极为宏伟壮观的天气现象。但是雷电又可以造成自然灾害,危及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近年来,旅游业日益发展,受雷击人数有逐年增多的趋势。现代社会,高楼林立,住在高楼大厦里的人,在家享受现代科技创造的幸福之时,请你不要忘了,雷电也会跟踪入室,光临你家,有的人握着电话机,在一声响雷之际眠于椅上了。有人家中的电视机在雷声中毁了。还有的人则见到了火球穿窗而入,到处游荡。
如何才能避免或减少雷击伤亡,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提高公众防雷意识,这是一个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通过调查发现,有许多人认为雷雨天躲在室内便不会遭雷击,其实不然,雷击导致人员伤亡,主要在两种环境下发生:一是雷电直接击中建筑物,导致建筑物内人员伤亡;二是人们置身于建筑物以外,雷电直接或间接击中人体而导致人员伤亡。
雷电的危害如此之大,让我们心惊胆颤。那么我们怎样在雷雨天避免或减少人身伤亡呢?我们归纳为"室内三不要"、"室外六不宜"和"一个抢救"。
一、在雷暴天气条件下,当你处在具有良好的防直击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做到"三不要":
1、关闭门窗可以阻止球雷进入室内。球雷看上去象一个滚动的火球。如果你遇到这位不速之客时,最好屏息不动。
2、不要摸金属管道或淋浴。当建筑物遭受直击雷时,巨大的雷电流可能通过水流或管道使淋浴者或触摸者遭受雷击。许多单位的太阳能热水器未采取防雷措施,雷雨天淋浴极易遭受雷击。
3、不要靠近建筑物的外墙和用电设备以及打电话。因为雷电引起的感应过电压波可能沿电线等金属线进入室内。
二、在雷暴天气条件下,当你处在建筑物外面时,应做到“六不宜”:
1、不宜躲在大树下避雨。如果迫不得已需要在大树下停留,也应该与枝叶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双脚并拢并且下蹲。
2、不宜在旷野高举雨伞、铁锹、钓鱼杆、旗杆等物体。
3、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如钓鱼、划船、游泳。
4、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活动。
5、不宜停留在建筑物的顶上。
6、不宜进入旷野中临时性的岗亭或棚屋等无防雷设施的低矮建筑物。
三、“一个抢救”
当人遭受雷击时,有可能出现假死,判断的方法是身上是否出现紫蓝色斑纹。如没出现,还可以进行抢救,不过抢救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