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实验室地震预防措施与复原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2日

 台湾近日来,已连续发生集集大地震及嘉义大地震,两次地震都造成某些学校化学实验室或多或少的受损,为避免再次发生化学实验室的意外,伤害到国家的菁英,或者影响研究之进度,我们提供一些建议以减少损失。但即使遵照本资料之程序进行,并不保证绝对安全,因为化学实验室中有许多未知情形。以下虽为仓促之间所能提供之建议,但至少要做到这些事项才有起码的安全。
        1. 建立完整的物质安全资料表:物质安全资料表可以提供各种化学药品的危害相关资料,每间实验室都必须拥有完整的物质安全资料表,而且须准备两份,一份存於实验室内,另一份存於实验室外之安全场所,实验室发生意外时无法进入实验室时,才能由实验室外的资料确认化学物质的危害。
        2. 实验室药柜设法固定及药品分类:地震时最怕药柜倾倒,容器破裂,为避免此类问题,可将药柜固定於墙壁或屋顶并随时保持上锁,防止倾倒。此外不相容的药品不要放在同一药柜中。如果有药品未放在药柜中,更要放低,且防止坠落物击中容器。
        3. 钢瓶及设备的固定:目前实验室虽然已将大多数的钢瓶加以固定,但许多建筑物的隔间墙只是轻隔间,墙面以石膏板为主,没有足够的强度固定钢瓶架,须多点固定以确保安全。至於仪器设备则可在桌边加凸缘,或以固定式角架加以固定。
        4. 气柜及实验台架之固定:抽气柜有时在地震较强时也会倾倒,须妥善固定。实验用各种架高之台架、固定架亦应固定於强度足够之墙面。
        5. 实验设备门须加锁:有些实验设备箱、柜等在地震时可能因门被震开而击打到附近其他设备造成灾害,故箱、柜之门应有锁定之装置。
        6. 充足的防护具:如发生药品倾倒之意外,要进入实验室必须佩戴适当之防护具,防护具之配置至少在实验室外须有一套,以防实验室无法进入时,依然可以取得防护具,实验室内则须有足够的数量。
        7. 紧急照明:紧急照明系统对一般实验室而言都是绝对必要,经停电後更须确认蓄电池是否尚有电力。
        8. 紧急应变计画的演练:每个实验室各有其特性,各实验室均须依其特性,考量人力及现有的设备,依实际状况完成自己的紧急应变计画,并实际进行演练。
        9. 药品溢泄之处理设备:须在事先对其危害较大及较大量的药品进行评估,依照物质安全资料表找出药品溢泄之处理设备,事先购置存於适当场所
        复  原
        注意:请不要让学生冒险清理实验室,我们已经损失太多,不要再损失未来的社会菁英。
        1. 先设法了解建筑物是否可以进入,如果可以进入再执行其他实验室复原的工作。
        2. 进入实验室前应先与各实验室负责人员联系,最好取得药品柜内存放物质化学物质清单及物质安全资料表,以便了解其中潜在之危害,看有没有不相容的物质。
        3. 进入实验室前应该先准备全身式化学防护衣,至少也要气管供气式或者钢瓶供气式防护具,因为没有一种滤毒罐可以防护所有的有毒气体,万一硫酸容器与氰化物容器一起打翻,而且混合,将产生致命氰化氢,这只是一个例子。
        4. 勘查人员安全帽、安全鞋、手套等应该是必要防护具。不要穿着尼龙等材质的衣物,因为那些材质一受热就会黏在皮肤上增加烫伤的程度。
        5. 进入实验室前应该由楼层最安全之出入口进入,逐步清查各实验室状况,并应由最近入口处查起,万一有问题才比较来得及逃生。进入之前应先规划好万一发生事故时之逃生路线。
        6. 实验大楼水电应该先切断,否则如果有易燃溶剂类物质已经泄漏,可能被电器火花点燃而发生火灾或爆炸。日本地震时曾因供电过快而引起许多火灾。人员在勘查时应尽量使用防爆型照明设备,如果没有防爆型手电筒,可以用塑胶袋密封包裹手电筒来代替。
        7. 先由少数穿着防护具人员勘查各实验室,看有没有不相容的化学物质已经混合,或者有没有易燃物外泄,在进入实验室时应该小心,不要将金属门弄出火花,虽然小火花肉眼看不到,但是足以引燃易燃物之蒸气或易燃气体,在实务上最好携带可燃性气体侦测器,如果测得可燃气体已经超过爆炸下限,人员应避免进入,此时应请求消防队支援。
        8. 如果已经有易燃物泄漏,可以先喷化学泡沫防火,再轻轻打开门窗通风,注意不能用电扇,可能会引发爆炸。
        9. 人员进入实验室後,如果没有发生火灾之虞,应将所有仪器插头拔除以免送电时损毁仪器。如果有浓烈可燃蒸气,先确定插头没有接往电池等电源,再拔除插头,以免发生火花。
        10. 如果已知泄漏物成份,尽量寻找物质安全资料表,查看是否有特殊处理程序,以及中和危害或消除危害之方法。
        11. 先逐步勘查各实验室,由数人左右勘查同时记录各实验室状况,勘查时应有在远处监督的人员随时保持连络,当整层楼的实验室完成勘查,再由最危险的场所(如药品柜及钢瓶储存场所等)开始处理,有爆炸或火灾危险的、有剧毒物质泄漏的,必须先处理完毕,再处理其他问题。
        12. 不明的化学物质不要以猜测来判断成分,要把它当作是有危险的物质来处理。
        13. 善後打破的瓶瓶罐罐时,要注意割伤、穿刺伤等,应该使用防割伤材质之手套以及安全鞋。各学校的老师应该趁此机会对学生施以安全教育。
        14. 最好整层楼的问题实验室都逐步处理完毕,安全无虞时,再处理单纯的物件损毁。
        15. 如果使用钢瓶式呼吸防护具,请注意每个钢瓶可以使用的时间。
        16. 供水供电前应检查墙壁中水电管线是否已经损毁。
        17. 危险实验室处理完毕,再逐楼各实验室一一恢复供电,不要同时供电供水,尽量以小单位恢复供应为准,这样才能逐一确认是否有问题。
          (以上转载自台湾大学环保中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