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震的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3日

(一)什么叫地震灾害

1、地震灾害。强烈的地震,会引起地面强烈的振动,直接和间接地对社会及自然造成破坏。直接破坏如:由于地面强烈震动引起的地面断裂、变形、冒水、喷沙和建筑物损坏、倒塌以及对人畜造成的伤亡和财产损失等等。这种由地震引起的破坏,统称为地震灾害。

2、地震次生灾害。地震次生灾害是指:由于强烈的地震使山体崩塌,造成滑坡和泥石流;水坝河堤决口造成水灾;震后造成瘟疫流行;引燃易燃易爆物造成火灾、爆炸;由于破坏管道造成毒气泄漏;细菌和放射性物质的扩散对人畜生命造成威胁等等。

城市是个生命线工程高度集中的地区,地上地下各种管网密布,地震造成次生灾害尤为突出,如1975年2月4日我国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造成鞍钢因此停电停水而冻结,高炉停产;造成营口水电设施被破坏,全市停水停电,使城市瘫痪。1976年7月28日我国唐山发生的7.8级地震,使开滦矿供电中断,用水猛增,矿井被淹;使天津碱厂白灰埝滑坡导致30多人丧生;使化工厂阀门被破坏并溢氯毒死5人。1964年6月19日,日本新宿7.5级地震,使油库受震起火,大火烧了360小时,直至原油被烧尽,300多所民房,工厂无一幸免。1906年4月18日美国旧金山8.3级地震,导致火炉翻到一起大火,供水系统破坏,大火持续三天三夜,10平方公里市区因而化为灰烬。

地震引起人体的损伤和死亡的重要原因有建筑物的坍塌、煤气泄漏、触电、溺水和火灾。其中最多的致伤致死原因是建筑物坍塌。此外,地震的震动和恐怖心理,会使原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病的人病情加重、复发或猝死。

3、地震是引起火灾的原因。强烈地震发生后,随着房屋的倒塌,电网被拉断,煤气、油库、石油及天然气挂鲜活易燃易爆危险品被破坏并遭遇明火而引起火灾。据历史资料记载,火灾是地震时最常见的一种次生灾害。

例如:1923年9月1日日本关东8.3级大地震时,在距震中90公里的横滨有208处起火,烧了三天三夜,横滨基本被烧光。在距震中100公里的东京,半小时后有139处起火,化学药品及油类等易燃易爆物品越烧越旺,再加上水源断绝,使大火蔓延。在毁坏的50万所房屋中,有40万所是被大火烧烧毁的。在死亡的10万人中,有9万多人被大火烧死的。

4、地震时要注意水患。地震如果发生在沿海,能激起巨大的海浪,造成海啸。发生在水库附近时,则易造成坝堤震裂,出现意外的险情。尤其是水库,如果决口,必将造成相当大的损失。比如,1786年6月1日我国四川省康定南发生7.5级地震,大渡河沿岸山崩引起河流堵塞,断流10日后河道溃决,高数十丈的洪水汹涌而下,淹没民众十万余人。所以,平时要做好抗震加固等预防工作,做到有备无患。

(二)地震是怎样破坏房屋的。地震时房屋的破坏,是由于地震波在短时间内强烈冲击的结果。地震波的冲击使房间产生复杂的震动,当超出房屋的抗震能力时,房屋便会被破坏。地震波冲击有垂直和水平两个方面:垂直冲击是上下颤动,使屋顶与墙壁,地基与墙根产生横向裂缝;水平冲击时左右摇晃,使墙产生纵向裂缝并倒塌,同时使屋顶作水平移动。震中区的一些地面还会产生裂缝、错动、沉降,如果房屋地基正处于这些部位,房屋便会遭到严重的破坏。

(三)地震海啸的威胁。像日本、智利一些地方,本身就容易发生地震和海啸,再加上他们频临着很深的海沟,离陆地不远的地方海水就已很深,海啸可以在还保持着很大的能量时就扑上岸。如果岸边有宽阔的大陆架就不一样,这时海浪在前进的路上,会因与海底摩擦而失去不少能量,海边的岛屿、暗礁也起着防波堤的作用,等到海啸冲到岸边时已成强弩之末,不能造成什么危害了。我国沿海就是这种情况,所以尽管1960年智利大地震造成的海啸很大,对菲律宾乃至日本这些地方都造成了灾害,但对我国却没有什么影响。

下一篇: 地震的前兆
上一篇: 地震的基本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