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质灾害有前兆 预警知识很重要

  来源: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7日

7月13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龙潭镇遭遇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当地人员根据经验发现了泥石流发生的前兆,及时预警,使得1800多位居民成功避险。

当下正值汛期,由强降水等因素引发的地质气象灾害多发,了解各种灾害发生前兆和预警知识十分必要。本报特整理相关预警避险知识,以供学习。

山洪

山洪是指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水流中挟带泥沙甚至石块等,历时很短而洪峰流量较大,水量集中,流速大、冲刷力强。

▲发生前兆

1.在降雨达到最大时,上游发生崩塌,溪沟的流水变得非常浑浊。

2.或者上游河道发生堵塞,溪沟内水位急剧降低。

3.山地发生山崩或沟岸侵蚀时,山上树木发出沙沙的扰乱声,山体出现异常的山鸣。

4.在流水突然增大时,溪沟内发出明显不同于机车、风雨、雷电、爆破的声音,可能是泥石流携带的巨石撞击产生。

5.上游发生山崩,有异常臭味出现。

6.有树木的断裂声。

7.在人还没有感觉出有异常现象时,动物已有异常的行动。例如,猫大声嘶叫等。

▲应急措施

1.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迅速向山坡、高地处转移。

2.当突然遭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应该就近选择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3.山洪流速急,涨得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山洪暴发时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突遭洪水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坚固的住宅楼房时,在山丘环境下,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多人,要有序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山洪消退。

5.如措手不及,被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溪岸、土坎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有通信条件的,可利用通信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信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同时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漂流物,做水上转移。

6.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折断,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7.洪水过后,注意饮水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干燥,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

崩塌

崩塌是指陡峻山坡上岩块、土体在重力作用下,发生突然的急剧的倾落运动,多发生在倾角大于60度的斜坡上。

▲发生前兆

1.崩塌处的裂缝逐渐扩大。

2.危岩体的前缘有掉块、坠落现象,小崩小塌不断发生。

3.坡顶出现新的破裂形迹,嗅到异常气味。

4.不时听见岩石的撕裂摩擦声。

5.出现热、氡气、地下水质、水量等异常。

▲应急措施

1.经过危险路段时,要留意警示标志,快速通过,不作停留。

2.行车中遭遇崩塌,保持冷静,迅速离开有斜坡的路段。因崩塌造成交通堵塞时,应听从指挥,接受疏导。

3.去山地户外游玩时,不能攀登危岩,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切忌在沟道、沟口或低缓的沟岸处露营,应避开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的凸岸。

4.大雨或连阴雨后不要在山谷停留;遇陡崖掉土块或石块,或观察到大石块摇摇欲坠,务必绕行;位于崩塌体下方时,须迅速向两边逃生。察觉地面有震动,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区域逃离。

滑坡

山体滑坡是指山体斜坡上某一部分岩土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结构面(带)产生剪切位移而整体向斜坡下方移动的作用和现象。

▲发生前兆

1.滑坡前缘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前缘土体出现隆起现象。

2.滑体后缘裂缝急剧加长加宽,新裂缝不断产生,滑体后部四周岩土体出现松弛,出现小型坍滑现象。

3.带岩土体因摩擦错动而发出声响,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

4.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出现泉水(井水)突然干枯、井(钻孔)水位突变等异常现象。

5.动物惊恐异常,不入睡,老鼠乱窜,出现树林枯萎或歪斜等现象。

6.滑体上如有长期位移观测资料,临滑前,水平位移量和垂直位移量均会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

▲应急措施

1.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不要朝着滑坡方向跑,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

2.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同时,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3.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刻回家检查情况,应当等滑坡完全过去,自家的房屋远离滑坡且被确认完好安全后,方可进入。

泥石流

泥石流是暴雨、洪水将含有沙石且松软的土质山体经饱和稀释后形成的洪流。

▲发生前兆

1.山区连续强降水,土质渗透严重,土壤饱和度达到临界点导致山体松动,从而产生泥石流。

2.泥石流发生前,有河的地方,河水会有轰鸣声,出现主河水位上涨及正常水流突然中断等与之相关的非正常现象。

3.连续性强降水期间,如果附近发生轻微的地震,极可能引发泥石流。

▲应急措施

1.在山谷中遇到泥石流的时候,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要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2.可以就近选择树木生长密集的地带逃生,这样密集的树木可以阻挡泥石流的前进。

3.不要选择在陡峻的山坡下面或者是爬到树上躲避,尽量选择到平整安全的高地进行躲避。

4.要往地质坚硬,不易被雨水冲毁的没有碎石的岩石地带逃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