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震的前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3日

地震前出现与地震发生有密切联系的各种异常现象都叫地震前兆。因此,地震时有前兆的。地震前兆分为宏观前兆和微观前兆。宏观前兆是指人能直接感觉到或用眼睛看到的包括动、植物的不正常反应,地下水的变化,气象变化以及小震活动等。微观前兆是指人直接看不到或感觉不到,只能用仪器测量的,如地壳的形变、地面的倾斜和海面升降、地下水化学成分的变化,地震波传播速度变化,地电、地磁、地温、地应力的微弱变化及人们不能感觉到的小震活动等。目前,我国开展微观前兆检测的主要方法有地形、地磁、地电、重力、地温、地下水及水化学等的监测。

那么,地震可以预报吗?

在震前的一段时间内,震区附近总会出现一些异常变化。如地下水的变化,突然升、降或变味、发浑、发响、冒泡;气象的变化如天气骤冷、骤热,出现大旱、大涝;电磁场的变化及临震前动物、植物的异常反应等等。根据这些变化进行综合研究,再加上专业部门的地震机制、地震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生物变化、天体影响及气象异常等方面利用仪器观测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可以对发震的时间、地点和震级进行预报。如我国对海城1975年7.3级地震的成功预报,就是一例。但是,由于地震成因的复杂性和发震的突然性,以及人们现在的科学水平限制,直到目前地震预报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尚无可靠的途径和手段能够准确的预报说有破坏性地震。为此各国地震工作者和专家都在努力探索。

(一)地声

地声,是地震使地下发出的声音。这些声音常常伴随地震出现,主要表现为:狂风怒吼声或山洪咆哮声,兵戈撞击声,马达轰鸣声,响雷声或闷雷声,大树折断的“咔嚓”声或履带拖拉机、坦克开动时的吼叫声及撕裂声等等。地震、山崩时有液体或气体从地壳内冲出或爆炸,或在地内运移等等都可造成发生现象。由于声源介质、能量、传播介质、距离以及人的精力、精神状态各不相同,再加上不同地形地物的发射、折射等等,人们描述地声时自然就千奇百怪,各具特色了。

地声是地下岩石的结构、构造及其所含的液体、气体运动变化的结果,由相关大部分的地声是临震征兆。掌握地声知识对于紧急避险防灾有很多好处。

(二)地光

在地震前或地震时在地面或在天空中出现的发光现象,形状不同,颜色各异,人们称其为地光。它和地声一样,也是地震即将到来的警兆。同样,看到地光后,马上采取果断措施是可以减轻危害的。1975年2月4日,海域地震前,从大连开往北京的列车,在将要到唐王山站时,看见前方突然出现了紫红色的耀眼亮光,司机判定是地光,紧急制动,还未等列车停稳,已听到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强烈的地震发生了,列车在剧烈摇晃中停止前进,没有发生险情。

地光的发光形式不同,可分低空大气发光,电晕放电发光及地下逸出的物质流发光。形态上有闪电状、火球状、片状、条带状、柱状或探照灯状、散射状等等。地光有的不动,有的却在空间运动或行走,或随时间延长不断地变化。

(三)地震前地下水升降的原因

大震前,有时天气大旱,但井水(地下水)却猛涨,甚至溢出地表;或在多雨的季节里,井水本应逐渐上升,但却猛降,甚至干涸;有的地方,本没有水源,却有大量地下水涌出等等;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因在地震的孕育过程中,地应力不断增强,尤其在震中区附近,因地应力的作用,会逐渐下降,尤其是地壳局部区域在地应力作用下遭受破坏,发生变形或加速位移,造成岩层破坏而引起上下层地下水的贯通,都会使水位产生急剧的升降运动,这就是利用地下水预报地震的依据。

(四)地震前的气象异常

一次地震,特别是强烈地震之前,总会出现一些气候和天气的异常现象。如热异常,在某些地震之前非常明显。1966年3月8日我国邢台7.3级地震前的7天内,平均气温有零下13度一下升高到11度。我国海城1975年2月4日的7.3级地震前的一旬,比历年同期高出3.7度,临震当天八时至九时半爆发性增温12度,使寒冷的冬天出现了闷热的现象。这种异常现象,是由于孕震区处于地壳激烈变动前夕,地壳临破裂前地下热能发生了剧烈扩散,并通过某种途径书送给了大气。这种热异常范围小,持续时间短。

有的专家还总结出在地震前的一年或几年的一定时间段内,先出现大旱而后是洪水大涝,或先是大涝而后是大旱,或旱涝交替出现,随后便会发生大地震。这种震例,国内外均有,如1970年我国南通地震,在前二三年都出现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造成大涝,之后又出现少有的大旱;1989年我国河北大名地震前出现过旱涝交替的现象。其他还有震前怪风,淫雨、黄尘、大气混浊等各种现象。

(五)对地震宏观异常的识别

大地震前会出现各种类的宏观异常现象,并被大量的地震震例所证实,但热识别他却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一般来说,产生非震动物异常的干扰因素有天气因素(如鱼类上浮、蛙类迁徙)、生理因素(如动物生病、发情)、环境因素(如水质污染)、虫害侵扰等等。产生非震地下水异常因素有自然因素,包括气象、水文、地震、生物等干扰的因素;人为因素包括灌溉、注水、排水等;产生非震的植物异常因素有病虫害和气象异变。地震前宏观异变的特点,一时上述非震影响所致;二是宏观一场有规律性,空间上受地质构造控制,时间上有同步性,各类上有广泛性,数量上有众多性。当然,若判断是否地震异常,还必须综合地震活动和其他微观前兆检测手段来测定。

(六)地震时喷砂、冒水的原因

地震时,由于低劣,其缝切过地下含水层,使地下水受到挤压,并沿着裂缝夹带着泥沙涌出地表,即形成喷砂、冒水现象。有些地方冒出的是黑水或红水、黄水,是因地下土质为黑色淤泥或红色、黄色土层,地震时便形成黑色、红色、黄色泥浆冒出地面的现象。

(七)地震时为什么地面先颠簸后摇晃

地震时先颠簸后摇晃是地震波传播的速度和方式不同造成的。地震波的传播通常分为两类,一类在地球内部传播成为体波;另一类沿地表面和岩层表面传播,称面波。体波又分纵波和横波。纵波传得快因而先到地表,其范围在1公里~20公里间,速度为7~8公里/秒;而横波速度才4~5公里/秒,面波最慢只有3公里/秒。由于纵波行进时因波形的物理特点引起地面物体上下颠簸,也就是人感到先是上下动。横波慢,后到,它的波形特点是使物体左右摇晃。所以,人觉得上下动后才左右动,连贯起来便是地震来了先颠簸后摇晃了。

(八)关于动物

据资料介绍,一次较强的地震发生前,约有近百种动物会有不同程度的异常反应,其中较明显的有四十余种。为此,人们总结编出了动物前兆异常现象的谚语:

震前动物有前兆,群测群防要做好;牛羊骡马不进圈,老鼠搬家往外逃。

鸡飞上树猪拱圈,鸭不下水狗狂叫;蜜蜂群鸟迁家忙,大猫叼着小猫跑。

冬天蛇蛙早出洞,鸽子惊飞不回巢;兔子疏而蹦又撞,鱼儿惊慌水面跳。

家家户户都观察,综合异常做预报。

(九)关于地下水和植物

在较强地震发生前,由于受地应力的作用,地下水也会出现明显的异常现象。有的井水位升降,有的水面漂浮着油花、冒气泡或水打转、变浑、翻泥沙、有的井水变味,有的水温也有变化。

植物的异常主要表现为不合时令的生态变化,如海域大震前正值冬天,可是在一些山坡上却出现青草发芽和树开花的现象。

下一篇: 地震后该怎么办
上一篇: 地震的危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