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毒事故事件应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一.食物中毒
1.症状
食用了有毒或变质的食物,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往往伴随着头晕、发烧。吐泻严重者,还可能出现脱水、酸中毒,甚至昏迷、休克等。
2.预防/预警
(1)慎购买。从正规渠道购买新鲜和安全的食品,不要购买和食用来源不明的食品。
(2)小心吃。陌生植物不乱吃,变(异)味食物不要吃,生的食品煮熟吃,水果蔬菜洗净吃。
陌生植物是指一些生长在野外的蘑菇、鲜黄花或其他不认识的植物;此外,发芽的土豆、发霉的花生、长黑斑的红薯、霉变的淀粉以及未炒熟的扁豆等,都不能吃。
春季是宜于蘑菇等菌类生长的季节,在我省农村山区,尤其应当心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
(3)分开放。生食、熟食分开放;用于处理生、熟食品的刀具、案板也要分开,避免污染。
(4)加热透。储存的熟食在食用前必须再次彻底加热;腌腊罐头食品,食用前应煮沸6~10分钟。
(5)不过期。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6)勤清洗。保持厨具和厨房的清洁,抹布经常煮沸消毒,加工制作食品前和间歇后应将手洗净。
(7)避鼠虫。妥善保管食物,避免鼠类、昆虫和猫、狗等动物接触。
(8)严存放。剩余食品要妥善保存,存放农药、鼠药和其他化学物品的瓶子或包装物应有明显标志,而且应放在儿童不易接触的地方。不要用饮料瓶、油瓶等储存化学物品,以免误食。
3.应急要点
(1)催吐。出现中毒症状后,及时用手指伸向喉咙深处,刺激咽喉后壁、舌根,进行催吐,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排出。
有心脑血管疾病者、老年人、孕妇及儿童应避免用该方法,并及早就医。
对腐蚀性毒物中毒者不宜催吐,避免引起消化道出血或穿孔。
(2)洗胃。中毒者若神志清醒,可将大量清水分次喝下,再用催吐法吐出。初次进水量不超过200毫升,反复进行,直至吐出物无色无味为止。
对腐蚀性毒物中毒者不要洗胃;病人昏迷时家属不得自行给予洗胃,应及时呼叫“120”。
(3)护胃。误服腐蚀性毒物,如强酸、强碱,应及时服用鸡蛋清、豆浆、牛奶等,以保护胃黏膜。
(4)导泻。用硫酸钠导泻或灌肠可将肠内毒物排出,此方法一般应在医院进行。
(5)封存。封存并携带可疑食物,提供给医院查找中毒原因。
(6)就医。出现中毒症状后,不要乱服药物。在自行抢救的同时必须立即与医院联系,争取就医时间。
生物性(细菌、真菌)食物中毒,自进食到发病以小时计算;化学性食物中毒和动植物毒素中毒,从进食到发病以分钟计算。

二.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即一氧化碳中毒。人体吸入一定浓度的一氧化碳气体后,会因缺氧导致神经中枢系统受损,甚至导致死亡。
1.症状
(1)轻度煤气中毒:表现为头晕、头痛、眼花、心慌、胸闷、恶心等症状。
(2)中度煤气中毒:表现为烦躁不安、精神错乱;四肢发凉、全身出冷汗;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困难、气息微弱;恶心呕、吐、瘫痪无力等,并逐渐进入虚脱昏迷状态。此时患者口唇、两颊、胸部与四肢皮肤潮红,如樱桃色。
(3)重度煤气中毒:表现为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瞳孔散大等;同时,呼吸浅而不规则,皮肤由樱桃红变为灰白或紫色,血压度下降。此时,患者会出现心肌损害和脑、肺水肿等严重症状与体征,若抢救不及时,极易死亡。
2.预防/预警
(1)注意通风。使用煤火取暖、做饭,注意房间通风门窗不能紧闭。
(2)定期检查。定期检查取暖设备。使用“土暖气”更要认真检查,不可大意。
(3)科学使用。燃气热水器应科学安装、正确使用,洗浴时间不宜过长。时刻牢记要开窗,确保通风良好。

3.应急要点
(1)开窗呼救。感觉自己有中毒迹象,应打开门窗呼吸新鲜空气,高声呼救,或迅速撤离现场。
(2)宽衣解扣。发现他人中毒,情况允许时尽早关闭煤气源,立即开窗通风,将患者抬离中毒现场。及时为患者松解衣扣,保证其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
(3)静养吸氧。患者需安静休息,尽量减少心肺负担和耗氧量。如有条件,应对患者人工输氧。
(4)侧向呕吐。患者若呕吐,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其口鼻内的分泌物,以免患者回吸,导致窒息。
(5)按穴就医。对烦躁不安的患者,用手导引“人中”(位于鼻沟正中)、“足三里”(位于膝关节骸骨下,骸骨韧带外侧凹陷中,即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内关”(位于手腕横纹向后三横指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等穴位,同时尽早呼叫“120”就医。
(6)心肺复苏。若患者呼吸、心跳微弱甚至停止,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直到医务人员到来。
(7)高压氧舱。应将煤气中毒者送往配有高压氧舱的医院,以利于抢救,减少后遗症。
 


三.农药中毒
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和磷胺等,为国家禁止生产、使用的高毒农药。1.症状
农药中毒的症状通常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胸闷、全身乏力、呼吸困难等,特殊情况下还会出现瞳孔明显缩小、肢体震颤抖动、肌肉痉挛、剧烈抽搐等,有时嘴中会有较明显的金属味道,甚至出现出血等症状。
2.预防/预警
(1)禁“裸喷”。生产、使用农药时,要戴口罩、手套,穿长衣长裤,禁止皮肤直接接触农药。
(2)禁逆喷。农田喷药要执行顺风、隔行的原则,禁止逆风喷洒。同时,要按农药使用说明书上标明的安全等待期施药。
(3)禁超标。严格掌握农药的使用范围,不随意配制超出使用范围与标准的农药。
(4)禁饮食。生产、使用农药时,严禁进食和抽烟,以免将毒气吸入口中。
(5)禁混放。严禁将农药与粮食及其他食品,尤其是饮料、酱油、醋等混放在一起;严禁用装过农药的空瓶装油、酒或饮料等。
3.应急要点
(1)断毒撤离。立即切断毒源,撤离中毒现场,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
(2)脱衣冲洗。脱去被污染的衣服,用微温的肥皂水或稀释的碱水彻底洗去皮肤上的药液,并擦干。不要用热水或酒精擦洗,以免加剧毒物的吸收。
“敌百虫”中毒时,不能用碱性液体冲洗。
(3)催吐洗胃。神志清醒的中毒者,可用手指伸向喉咙深处,刺激咽喉后壁、舌根,进行催吐;也可将大量清水分次喝下,用催吐法吐出毒物,反复进行,直至吐出物无色无味为止。
对神志不清或拒不合作的中毒者立即呼叫“120"急送医院。
(4)告知毒因。及时向医务人员提供引起中毒的农药名称、剂型、浓度等信息,最好携带中毒农药的标签去医院,以争取抢救时间。

四.杀鼠剂中毒
毒鼠强、氟乙酰胺、氟乙酸钠、氰化物、甘氟(又名三步倒、闻到死、气死猫)等,为国家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的剧毒杀鼠剂。单位和个人必须立即将国家禁用的杀鼠剂及有关制造、加工设备和原材料主动上缴有关部门。
1.预防/预警
(1)慎放鼠药。毒鼠药应在晚上放,早晨收。家中的毒鼠药应妥善保管,用剩的毒饵应及时埋掉。
(2)烧埋死鼠。毒死的老鼠要焚烧或深埋。
(3)“死物”勿食。病死的鸡、兔等禽畜不要吃,尤其是死因不明的更不能食用。
2.应急要点
(1)催吐。发现中毒后,应立即用手指刺激咽喉部催吐,或连喝几杯水,然后催吐,一直到吐出来的东西像清水一样为止。
(2)洗胃。可选用温开水、生理盐水、生石灰水等洗胃。洗胃要彻底、反复、及早进行。
(3)导泻。服用液体石蜡、硫酸钠或硫酸镁进行导泻,此步骤应由医生决定。
(4)利尿。轻度患者应补充大量液体,以排出已经吸收的毒药。
(5)就医。多数杀鼠剂均有剧毒,中毒者一定要及时就医。
(6)报警。若突发大量人群中毒事件,应立即报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