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毒急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9日

在生活环境中,任何一种对人体有毒性的物质进入人体后,均可产生一定的毒性症状和体征。

毒物形态有气体、液体和固体。大多数以呼吸道吸收,皮肤吸收其次,消化道侵入较少见。毒物从呼吸道进入后的反应最快,最严重,从而导致严重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㈠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

凡是有明火燃烧场所,如果密闭或通风较差,可因燃烧不完全而使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大幅度增加,人们后短时间就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煤气中含有一氧化碳10%-40%,煤气中毒实际上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能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其亲和力是血红蛋白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的200-300倍,因此会妨碍红细胞的带氧、输氧功能。一氧化碳中毒的基本病变就是缺氧,主要表现是大脑缺氧而昏迷。
1、将伤者迅速移至通风处,呼吸新鲜空气,有条件的应给予吸氧治疗,并注意保暖。
2、对清醒者,应询问有无昏厥史,有条件的均应到医院接受检查及治疗。
3、对昏迷不醒者,应立即手掐人中穴,同时呼救并转送有高压氧舱或光量子治疗的医院。
4、对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应立即事实心肺复苏术,同时迅速送医院抢救。
5、不要轻易放弃抢救,严重中毒及有昏迷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或光量子治疗,以免发生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

㈡ 强酸类中毒急救

强酸类如硫酸、盐酸、硝酸等,具有强烈刺激和腐蚀作用,可使蛋白质与角质溶解或凝固,强酸类烟雾可引起呼吸道黏膜损害而中毒。
1、皮肤灼伤,应迅速脱去衣裤、鞋袜等,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创面15-30分钟,或用4%碳酸氢钠冲洗,注意创面上不要涂油膏或红(紫)药水。
2、眼部烧伤,可用自来水冲洗不少于15分钟,冲洗时眼皮一定要掰开,如无冲洗条件,可把头部埋入盆水中,把眼皮掰开,眼球来回转动洗涤。
3、凡吸入中毒者,给予牛奶、豆浆、鸡蛋清(4只鸡蛋清加水200毫升)口服。严禁催吐、洗胃和服用碳酸氢钠,以免引起胃穿孔。
4、中毒引起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进行口对鼻人工呼吸或用器官切开术和胸外按压术。

㈢ 强碱类中毒急救

强碱类如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氢氧化铵等,可迅速吸收组织内水分,并与组织蛋白结合成胶冻样的碱性蛋白盐,与脂肪组织结合成肥皂,造成严重的组织坏死而中毒。
1、皮肤烧伤,应立即用大量自来水冲洗,但遇有干石灰颗粒,一定要把颗粒清除掉,再行冲洗,直至皂样物质消失为止,然后用2%硼酸或2%醋酸湿敷。
2、眼部烧伤,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如有干石灰等,先要清除,无冲洗条件者,可把头埋入盆水中,把眼皮掰开,眼球来回转动洗涤。
3、凡吸入中毒者,给予牛奶、蛋清水(200毫升)口服。严禁催吐和洗胃,以免引起胃穿孔。
4、中毒引起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对其进行口对鼻人工呼吸或气管切开术和胸外按压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