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交起火逃生指南 司乘人员防范及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公交车起火逃生指南

  冷静面对火灾

  当乘坐的公交车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保持头脑冷静。寻找最近的出路,比如门、窗等,找到出路立即以最快速度离开车厢。如果乘坐的公交车是封闭式的车厢,在火灾发生的时候应该迅速破窗逃生。现在封闭式公交车均配备有破窗用的救生锤,可以在危急时刻砸碎车窗逃生;如果没有找到救生锤,可以利用一切硬物来砸碎车玻璃逃生。

  司乘人员要疏散

  司乘人员在火灾发生的时候应该将车辆驶往人烟稀少的位置,将乘客迅速疏散至安全地点。

  远离易燃易爆区

  如果公交车是在加油站等容易发生爆炸的场所起火,司乘人员应该立即将车驶离,以免造成更大的事故。

  利用车载灭火器

  当公交车起火时,视火情大小,当起火的程度很低时,司乘人员应该立即使用车载灭火器将火扑灭。如果不能解决,请立即拨打119求救。

  起火地点要说清

  在发生火灾的时候,报警人员应该学会如何报警。首先要说清楚起火场所、火势和燃烧物,其次是把报警人员的联系方式留下,最后是要到路口迎接消防车,以便让消防人员尽快到达火灾现场。如果在逃生过程中,衣服不慎起火来不及脱,可就地打滚,将火压灭。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以脱下自己的衣服或用其他布物,将他人身上的火捂灭,切忌着火人乱跑或用灭火器向着火人身上喷射。

  公交车司乘人员防范及应急措施

  1、做好车辆的日常检查

  定期检查电器、开关、灯座、制动灯开关等的插接头(或连接头)是否有松动或脱落等情况。特别要注意检查点火开关、蓄电池等大电流的电器件接线柱、导线的连接、绝缘等是否可靠;经常检查运动零件、车架、油箱、化油器、坐垫等油漆件、漏油件、易燃物周围的导线、插接头、开关件、线夹等处是否有“破皮”;经常检查发动机及底盘是否有漏油现象。

  2、防止电线短路

  一旦发现电流表指示很大的放电电流、电器工作突然中断(例如大灯、空调电机等大负荷用电设备)、闻到胶皮臭味或见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时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查原因排除故障。

  3、防止发动机回火

  发现回火要检查油路和电路,油路可能是混合气过稀、点火时间过晚等造成,需进行调整。也有可能是气缸垫击穿、进气歧管垫漏气造成。

  4、不违章操作

  线路不要乱接,以免造成局部负荷过大,令线路发热。一些司机只顾多拉快跑、多赚钱,对车辆的小毛病不及时维修,甚至违章操作。如果行车过程中一旦出现故障,应尽量靠边停车,等待专业救援,切忌自己动手乱操作。

  5、不违章存放危险物品

  日常生活中的打火机、香水、摩丝等也是构成汽车火灾的危险品。如将这些物品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聚焦的部位,也具有一定的火灾危险性。

  6、保持发动机舱整洁,不要积有太多的污垢

  发动机气缸等上油垢、油圬,能加速高火线圈导线或火花塞漏电。并且在高温情况下,油垢、油圬很容易挥发汽油,遇有搭铁等引发的电火花等,会引发火灾。

  7、车上要常备轻便的灭火器,并要学会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