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13日

重庆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渝府发〔2012〕22号
发布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2-02-13
实施日期:2012-02-13

  第六章 管理和监督

  第四十三条 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履行下列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工伤保险的法律、法规,负责制定工伤保险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市工伤保险工作;

  (二)制定工伤预防、宣传、培训规划和职业康复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审核工伤保险基金预决算;

  (四)制定工伤医疗(康复)定点服务机构和辅助器具配置机构管理办法,负责有关审批管理工作;

  (五)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工伤认定工作,组织实施劳动能力鉴定工作;

  (六)法律、法规赋予的其他职责。

  第四十四条 区县(自治县)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履行下列职责:

  (一)贯彻执行工伤保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负责对用人单位和职工进行工伤保险政策的宣传、培训;

  (三)负责工伤认定工作;

  (四)负责劳动能力鉴定的监督检查,工伤保险基金的缴纳、支付、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负责本级经办机构发生的工伤保险行政争议的复议工作;

  (六)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第四十五条 市级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履行下列职责:

  (一)负责管理全市工伤保险基金;

  (二)编制工伤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三)负责与工伤医疗、康复和辅助器具配置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并组织实施;

  (四)负责工伤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的各项统计分析工作;

  (五)指导、监督、检查区县(自治县)工伤保险经办机构的工作;

  (六)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四十六条 区县(自治县)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履行下列职责:

  (一)核查用人单位的工资总额和职工人数,并办理工伤保险登记、缴费申报,确定缴费费率;

  (二)按规定与本行政区域的工伤医疗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

  (三)管理工伤保险基金,核定和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四)编报工伤保险基金的会计、统计报表;

  (五)提供工伤保险待遇查询和政策咨询服务;

  (六)承办上级部门和本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四十七条 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机构负责工伤保险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第四十八条 市、区县(自治县)财政部门对工伤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情况进行监督,负责及时审批、拨付工伤保险基金。

  第四十九条 市、区县(自治县)地方税务机关按照《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59号)规定,负责工伤保险费的征收,对用人单位在缴纳工伤保险费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第五十条 用人单位应当将每年参保职工名单、参保日期、缴费情况、年度内发生的工伤事故、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待遇支付等情况,于次年的1月底前在本单位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5天,公示情况书面报所属经办机构备案。经办机构应当按规定为参保职工建立工伤保险档案,用人单位和职工有权查询。

  第七章 附 则

  第五十一条 用人单位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或少报、漏报参保职工以及未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按以下办法办理:

  (一)2010年12月31日前受伤的工伤人员及工亡职工的供养亲属,按我市有关规定由用人单位一次性缴纳工伤保险统筹费用后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纳入统筹前的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

  (二)2011年1月1日后受伤的工伤人员及工亡职工的供养亲属,按《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补缴工伤保险费和滞纳金后的次月起,新发生的除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外的应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第五十二条 新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从受理申报当月起缴纳新参保人员工伤保险费,受理申报次日起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已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减少参保人员,从申报减少次月起停止缴纳减少人员工伤保险费。

  第五十三条 用人单位因少报、瞒报缴费基数,造成工伤职工享受的工伤保险待遇降低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

  第五十四条 用人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职工受到事故伤害或诊断为职业病的,其工伤待遇按《条例》和本办法规定由用人单位支付。

  工伤职工、工亡职工未参加工伤保险或已参加工伤保险但伤(亡)时户籍不在本市的,工伤职工、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的长期待遇,可实行一次性支付或长期支付两种办法。其一次性支付标准由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制定。

  第五十五条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者已经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不适用本办法。

  第五十六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参照《条例》和本办法执行。具体办法由市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制定。

  第五十七条 本办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工伤保险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渝府发〔2003〕82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伤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渝府发〔2004〕63号)同时废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