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6日

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发 文 号: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210号
发布单位:青岛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0-12-06
实施日期:2011-03-01

  第三十条 使用电梯不得从事下列行为:

  (一)使用明示处于非安全状态下的电梯;

  (二)采取强行扒、撬等非安全手段开启电梯层门、轿门;

  (三)毁坏电梯及设施、标志;

  (四)在电梯内吸烟、打闹、蹦跳;

  (五)超过电梯额定载荷运载货物;

  (六)其他违反电梯安全的行为。

  第三十一条 对使用住宅电梯运载建筑材料、建筑垃圾以及易造成电梯损坏的家具、家用电器等物品的,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应当派人员进行现场管理。

第四章 电梯维护保养与应急救援

  第三十二条 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单位或者电梯制造单位负责电梯维护保养,并签订委托合同。

  签订电梯维护保养合同,应当参照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推荐的合同示范文本。

  第三十三条 外地单位在本市从事电梯维护保养的,应当在本市设置固定的办公场所和配备相应的作业人员,并到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第三十四条 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电梯维护保养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电梯维护保养文件资料档案,对负责维护保养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

  第三十五条 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根据相关安全技术规范、标准和电梯使用维护说明书要求,制定电梯维护保养计划与方案,并做好电梯维护保养记录。

  第三十六条 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制定电梯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并报当地电梯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第三十七条 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设立二十四小时值班电话,并安排相应的电梯应急救援值班人员,接到电梯困人故障报告后,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实施现场救援。

  第三十八条 住宅电梯使用十五年以上或者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经安全技术评估确认已无法保证安全,且无改造、维修价值的应当报废。

  第三十九条 住宅电梯需要更新、改造、维修的,其费用应当由业主共同承担,并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住宅电梯更新,改造、维修需要使用房屋公共维修资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第四十条 发生电梯安全事故的,事故发生单位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电梯安全事故的报告和调查处理程序,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

  第四十一条 市、区(市)人民政府应当从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中安排电梯安全应急救援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住宅电梯安全应急救援等工作。

第五章 检验检测

  第四十二条 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及其检验检测人员开展电梯检验检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和便民原则,为电梯生产、使用管理单位提供可靠、便捷的检验检测服务。

  第四十三条 电梯检验检测机构的从事检验检测活动的人员,应当经国家有关部门考试合格并取得证书;开展检验检测活动应当符合有关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并对检验检测结果负责。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