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6日

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发 文 号: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210号
发布单位:青岛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0-12-06
实施日期:2011-03-01

  第二十条 安装电梯应当配备视频监控设施。本办法发布前已安装使用的电梯,有条件的应当加装视频监控设施。

  第二十一条 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应当购置符合相关安全技术规范的电梯,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实施电梯安装、改造、维修。

  第二十二条 电梯经监督检验合格,使用管理单位应当在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到当地电梯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使用登记手续。

  第二十三条 在用电梯应当每年进行一次定期检验。其使用管理单位应当在电梯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满一个月前,向电梯检验检测机构申请定期检验。电梯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不得继续使用。

  第二十四条 电梯报废或者停用一年以上的,或者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发生变更的,使用管理单位应当在报废、开始停用、变更后的三十日内,到当地电梯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第二十五条 电梯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时,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应当组织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电梯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第二十六条 实行物业管理的电梯,业主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向物业服务企业交纳电梯运行费;对不按规定交纳的,由物业服务企业依法追缴。

  电梯运行费用于相关电梯日常管理、维护保养、直接物质损耗以及电梯检验等费用。电梯运行费应当单独立账专款专用,出现结余的,应当结转使用,可以用于电梯的更新、改造和维修,不得挪用。

  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每半年公布一次电梯运行费收支情况。

  第二十七条 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利用电梯张贴商业广告的收入,应当用于电梯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

  第二十八条 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应当对电梯使用安全负责,并采取下列电梯安全管理措施:

  (一)设置电梯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

  (二)建立健全电梯安全运行管理制度;

  (三)建立电梯安全技术档案;

  (四)保持电梯紧急报警装置能够随时与使用管理单位安全管理机构或者值班人员实现有效联系;

  (五)在电梯轿厢内或者出入口明显位置张贴安全注意事项、警示标志和安全检验合格标志;

  (六)制定电梯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七)国家有关电梯使用规则规定的其他事项。

  第二十九条 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负责电梯运行日常检查,并做好记录;

  (二)及时提出电梯定期检验申请;

  (三)妥善保管电梯层门、机房及电源钥匙等;

  (四)督促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定期检修、保养电梯;

  (五)发现电梯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停止使用的,有权作出停止使用的决定,并立即报告本单位负责人;

  (六)遇有火灾、地震等影响电梯安全运行和电梯乘客人身安全的突发性事件时,应当迅速采取措施,停止电梯运行。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