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26日

抚顺市城市供热条例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抚顺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八十五号
发布单位:辽宁省抚顺市人大常委会
发布日期:2014-09-26
实施日期:2014-11-01

  (四)发生供热设备设施故障抢修不及时的;
  (五)未按规定交纳供热质量保证金的;
  (六)其他损害用户的行为。
  第二十六条 用户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擅自改动室内供热设施或者改变供热方式,确实影响供热质量;
  (二)擅自安装放水阀、循环泵;
  (三)擅自开启、调节、移动、拆除供热阀门及铅封、计量器具等;
  (四)排放和取用供热设施内的热水或者蒸汽;
  (五)擅自扩大供热面积;
  (六)阻碍供热单位对供热设施进行维护、管理;
  (七)其他影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和供热质量的行为。
  用户出现上述行为造成温度未达标的,由其自行承担责任,但用户已按照供热单位要求改正的除外。
  第二十七条 热源单位、供热单位应当按照供热运行标准确定的供热温度、压力、流量等运行参数达标供热。
  市、区供热管理机构或者部门应当对供热运行参数进行监测。
  第二十八条 市、区供热管理机构或者部门,应当建立供热质量综合评价制度,设立街道、社区供热保障监督站,对供热单位供热质量达标天数、服务质量等按月进行公布,对供热单位建立诚信考核档案,定期进行检查和考核,记录考核结果。供热期满后三十日内,对供热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
  第五章 热费管理
  第二十九条 用户应当在供热期开始前或者按照合同的约定及时交纳热费。用户未与供热单位签订供用热合同,已形成事实用热关系的,用户应当按照规定交纳热费。
  第三十条 市价格主管部门应当会同供热等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供热价格浮动机制并制定相应的计费办法,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供热单位应当按照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供热价格、标准和计费办法收取热费,并使用统一印制的专用发票。
  具备热计量收费条件的建筑,供热单位应当实行热计量收费。实行热计量收费的用户,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热费。未实行热计量收费的用户,按照供热面积收费标准交纳热费。
  供热单位不得以分户供热前单位拖欠的陈旧热费等理由拒绝供热。
  第三十一条 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实行职工热费补贴随工资发放制度。
  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供热保障体系和保障金制度,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用户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体实行热费补贴。
  第三十二条 用户认为室内温度低于本条例规定最低温度或者合同约定温度的,可以要求供热单位测温。供热单位应当自被告知之时起十二小时内按照有关规定和操作规范现场测温。供热单位对未达标温度没有异议的,应当及时采取改进措施。
  供热单位对未达标温度有异议的,用户可以向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自用户投诉之时起十二小时内组织现场测温。由于供热单位原因温度未达标的,供热主管部门应当责令供热单位及时采取改进措施。
  因供热单位原因自被告知之时起超过二十四小时温度仍未达标的,供热单位应当按照规定退还用户热费。
  温度测量和认定办法按照省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三条 供热单位应当设立退费窗口,专人负责办理退费工作;用户未办理退费的,其相应的退费数额,可以抵顶下一个供热期热费。
  第三十四条 既有建筑室内供热设施已经分户且供热设施保修期已满的用户,需要停止供热一个供热期以上的(含一个供热期),在供热开始三十日前,书面告知供热单位,供热单位应当自接到告知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予以书面答复。经供热单位同意暂停供热的,双方办理暂停供热手续后,由供热单位采取停止供热措施。对不同意暂停供热的,应当说明理由。
  已办理暂停用热的用户需要恢复供热的,应当在当年交纳热费截止日期三十日前交纳热费。
  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决定对暂停供热的用户收取供热设施运行基础费,但不得超过按照供热面积交纳热费总额的百分之十五。
  新建建筑在供热设施保修期内,不得暂停供热。未办理入住手续的房屋,由建设单位承担热费;已办理入住手续的房屋,由房屋购买人承担热费。
  第六章 应急管理
  第三十五条 市、区供热管理机构或者部门与热源单位和供热单位,应当制定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发生供热突发事件时,应当按照应急预案组织抢险,及时启动备用热源调剂供热。
  第三十六条 发生设备设施事故停止供热的,供热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时限进行抢修:
  (一)一般事故,抢修时限为八小时内;
  (二)较大事故,抢修时限为二十四小时内;
  (三)重大事故,抢修时限为七十二小时内。
  第三十七条 在供热期间,供热设施发生突发故障的,供热单位应当立即组织抢修。对影响抢修的其他设施,供热单位可以采取合理的应急处置和现场保护措施,并及时通知用户和有关单位。应急处置期间,公安、交通、城管等有关部门应当予以配合。
  第三十八条 供热单位无法保障安全稳定供热、严重影响公共利益,经市、区供热管理机构或者部门协调、督促无效的,市、区人民政府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供热单位实施应急接管。接管期间,为保障正常供热服务所发生的费用,由原供热单位承担。
  实施应急接管的,应当听取被接管单位的陈述申辩,并在供热范围内公告。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应当予以配合。
  第三十九条 住宅用户室内供热设施发生漏水等故障,对公共安全和其他住户的利益造成严重影响时,供热单位应当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并及时通知相关用户;需要入户抢修而用户不能到达现场的,供热单位应当会同公安机关、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人员入户抢修,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予以配合。
  供热单位工作人员在抢修过程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用户财产损失的,由供热单位承担赔偿责任;因用户原因造成损失的,由用户承担责任。
  第七章 法律责任
  第四十条 建设单位违反本条例规定,由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未按照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供热方案建设,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改正的,处二十万元罚款;
  (二)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供热工程投入使用的,责令停止使用,限期改正,处供热工程合同价款的百分之十五罚款;
  (三)新建建筑未按照规定安装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供热计量和室温调控装置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住宅建筑按建筑面积处每平方米二十五元罚款,非住宅建筑处安装供热计量和室温调控装置所需价款的两倍罚款。
  第四十一条 热源单位或者供热单位违反本条例规定,由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一)未按照供热专项规划确定的管网布局和供热方案,擅自为建设单位接入供热管网的,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罚款;
  (二)未取得供热许可证擅自从事供热经营活动的,责令停止违法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罚款;
  (三)擅自转让供热许可证,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供热许可证;
  (四)未经批准擅自停业或者歇业的,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罚款;
  (五)擅自推迟供热或者提前停热的,责令按照推迟供热或者提前停热日数退还用户两倍热费,并处以等额罚款;
  (六)在供热期内擅自停止供热的,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罚款;
  (七)分散锅炉间歇式供热每天运行时间少于十六小时的,处一万元罚款;供热设施发生故障,需停热八小时以上未及时通知用户的,处五千元罚款;未立即组织抢修恢复供热的,处两万元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十万元罚款;
  (八)热源单位、供热单位未按照规定参数运行,造成居民室内温度不达标的,责令限期整改;
  (九)未执行市人民政府提前或者延长供热决定的,责令限期整改;
  (十)未按规定处置投诉、测温、给用户退费的,责令限期整改;
  (十一)未按规定交纳供热质量保证金的,责令限期交纳;
  (十二)连续两个供热期供热质量综合评价不合格的,吊销供热经营许可证。
  第四十二条 用户违反本条例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一)擅自改动室内供热设施或者改变供热方式,确实影响供热质量的;
  (二)擅自安装放水阀、循环泵的;
  (三)擅自开启、调节、移动、拆除供热阀门及铅封、计量器具等的;
  (四)排放和取用供热设施内的热水或者蒸汽的;
  (五)擅自扩大供热面积的;
  (六)阻碍供热单位对供热设施进行维护、管理的。
  第四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擅自改装、移动、覆盖、拆除、损坏共用供热设施和供热安全警示识别标志的,由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对个人处一千元罚款,对单位处两万元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第四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在共用供热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建设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堆放物料,利用供热管道和支架敷设管线、悬挂物体,排放腐蚀性液体以及爆破作业等危害共用供热设施安全活动的,由供热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危害行为,未造成共用供热设施损坏但拒不停止危害行为的,可处两千元罚款;造成共用供热设施损坏的,除责令赔偿损失外,可处赔偿费五倍的罚款,但最高不得超过两万元;构成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十五条 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擅自变更经批准的供热专项规划的;
  (二)未依法审批供热工程项目和供热许可证的;
  (三)未依法审批供热单位停业、歇业的;
  (四)贪污、挪用供热建设资金、供热质量保证金、供热救助资金的;
  (五)未依法履行对供热单位的监督检查职责的;
  (六)接到供用热举报和投诉拒不受理或者不及时处理,以及发现违法行为拒不查处的;
  (七)出现供热突发事件,未及时采取应急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
  (八)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
  第八章 附 则
  第四十六条 抚顺县、清原满族自治县、新宾满族自治县可以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参照本条例执行。
  第四十七条 本条例自2014年11月1日起施行。2006年11月1日公布施行的《抚顺市城市供热条例》同时废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