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长春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令2017年第70号
发布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7-06-14
实施日期:2017-07-15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维护城市市容环境卫生,保障社会公众身体健康,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市市区范围内(不含双阳区和九台区)餐厨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和处置及其相关管理活动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餐厨垃圾,是指除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并废弃的食品、食品残余、食品原材料和食用油脂等。
  第四条市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负责本市餐厨垃圾的管理工作。
  区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辖区内餐厨垃圾的管理工作。
  市固体废弃物管理机构受市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的委托,具体负责餐厨垃圾的监督管理工作。
  第五条市人民政府建立餐厨垃圾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研究解决餐厨垃圾管理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第六条市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城市总体规划等,编制环境卫生专项规划。
  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应当包括餐厨垃圾治理的内容,统筹安排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设施的布局、用地和规模,并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
  第七条餐厨垃圾治理遵循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原则。
  倡导净菜上市、改进加工工艺和节约用餐,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量。
  鼓励餐厨垃圾处置单位采取符合环境保护技术标准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方式对餐厨垃圾进行深加工,提高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
  第二章产生
  第八条从事食品加工、餐饮服务、单位供餐的单位和个人(以下简称餐厨垃圾产生者)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与取得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许可证件的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协议,约定收集、运输的时间、地点和频次等内容;
  (二)设置、使用专用餐厨垃圾收集容器,并保持外观整洁;
  (三)单独存放废弃的食用油脂;
  (四)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其他规定。
  第九条餐厨垃圾产生者应当按照规定交纳餐厨垃圾处理费。
  餐厨垃圾处理费纳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体系,具体收费标准由价格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确定。
  第十条餐厨垃圾产生者在食品加工、餐饮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油水的,应当按照规定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
  餐厨垃圾产生者可以选择与取得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许可证件的单位签订废弃食用油脂专项收集、运输服务协议。
  第十一条餐厨垃圾产生者不得实施下列行为:
  (一)将餐厨垃圾提供给未取得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许可证件的单位或者个人;
  (二)在店外放置餐厨垃圾收集容器;
  (三)随意倾倒、排放餐厨垃圾;
  (四)将其他垃圾混入餐厨垃圾;
  (五)将未经高温处理的餐厨垃圾作为畜禽饲料;
  (六)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第三章收集、运输
  第十二条市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当通过招投标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单位,并依法颁发许可证件。
  未取得许可证件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从事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活动。
  第十三条市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当与取得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许可证件的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协议(以下简称收集、运输服务协议)。
  收集、运输服务协议应当约定收集、运输单位的服务范围、服务期限、服务规范、服务费用、餐厨垃圾去向、退出机制和违约责任等内容。
  第十四条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车辆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道路运输营运证、车辆行驶证;
  (二)按照规定喷涂车身颜色、车辆标识;
  (三)具有全密闭、自动卸载装置;
  (四)安装完好的装卸计量系统、行驶记录仪或者卫星定位装置;
  (五)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十五条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应当定期开展培训,提高收集、运输服务质量。
  收集、运输人员应当规范作业,主动向餐厨垃圾产生者出示工作证件,并如实填写收集、运输单据。
  第十六条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与餐厨垃圾产生者签订收集、运输服务协议,并按照要求向市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报送;
  (二)按照约定的时间、地点和频次收集、运输餐厨垃圾;
  (三)遵守环境卫生作业标准和规范,分类收集、运输餐厨垃圾,收集后及时复位餐厨垃圾收集容器,清理作业场地,并将餐厨垃圾运送至指定的餐厨垃圾处置场所;
  (四)保持餐厨垃圾运输车辆的完好和整洁;
  (五)建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台账,如实记录餐厨垃圾的来源、种类、数量和处置单位等情况,并定期向市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报送;
  (六)编制本单位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应急预案;
  (七)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其他规定。
  第十七条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单位不得实施下列行为:
  (一)擅自停业、歇业;
  (二)随意倾倒、抛洒、堆放餐厨垃圾或者将餐厨垃圾混入其他垃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