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24日

吉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发 文 号:吉政发[2008]38号
发布单位:吉林省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08-11-24
实施日期:2008-11-24

   第十五条 公民应当依法履行下列消防安全义务:
   (一)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
   (二)参加有组织的消防安全培训和火灾扑救。
   (三)遵守公共场所和易燃易爆物品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四)配合公安消防机构和其他组织开展的消防监督检查。
   (五)教育未成年子女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第十六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可能引发火灾事故的消防违法行为,应当立即报告公安消防机构,接到举报的公安消防机构必须立即依法查处。

   第十七条 上级人民政府与下一级人民政府,人民政府与所属工作部门、派出机构,应当按照本办法关于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规定,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主管部门与被监督管理单位之间,以及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内部可以通过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第十八条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公安消防机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的单位或者个人,有权向其主管部门提出书面行政处理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将处理情况书面向提出建议的单位反馈。

   第十九条 行政监察机关依照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情况实行行政监察。

   第二十条 对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在消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或者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给予奖励。

   第二十一条 下级人民政府不落实本办法规定的消防安全责任制,由上一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或者给予通报批评;发生重大、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对本办法第五条规定的第一责任人、直接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不落实本办法规定的消防安全责任制的,由本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或者给予通报批评,发生重大、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对本办法第五条规定的第一责任人、直接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公安消防机构和公安派出所不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制。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损失,对其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二十二条 公民不履行法定的消防安全义务,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落实本办法规定的消防安全责任制的,由公安消防机构视情节责令限期改正或者给予通报批评;违反消防管理法律、法规、规章,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民事损害和刑事犯罪的,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执行。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