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18日

吉林省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

发 文 号: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单位: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09-02-23
实施日期:2009-02-23


  第六十一条 在施工现场安装、拆卸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必须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

  安装、拆卸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应当编制拆装方案、制定安全施工措施,并由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

  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安装完毕后,安装单位应当自检,出具自检合格证明,并向施工单位进行安全使用说明,办理验收手续并签字。

  违反本条规定,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六十一条,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十二条 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的使用达到国家规定的检验检测期限的,必须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经检测不合格的,不得继续使用。

  违反上款规定,按照本办法第六十条处理。

  第六十三条 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的机构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并对其做出的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的结果负责。检验检测机构对检测合格的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应当出具安全合格证明文件。

  违反上款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七十九条,出具虚假证明,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五千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千元的,单处或者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对有前款违法行为的机构,撤销其相应资格。

  第七章 监督管理

  第六十四条 交通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按照法定权限制定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和技术标准;

  (二)依法对公路水运工程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条件实施监督管理,省级交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二级及以下资质的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三类人员”的考核发证工作;

  (三)建立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制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四)建立公路水运工程从业单位安全生产信用体系,作为交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对从业单位和人员实施安全生产动态管理;

    (五)受理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方面的举报和投诉,依法对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实施监督检查和相应的行政处罚;

  (六)依法组织或者参与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按照职责权限对公路水运工程生产安全事故进行统计分析,发布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动态信息,逐级报送事故信息;

  (七)指导下级交通主管部门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八)组织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技术研究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

  (九)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经验交流,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第六十五条 安全生产监督机构的主要职责:

  根据交通主管部门的具体委托,实施本办法第六十四条第一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的工作内容。

  第六十六条 交通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一)要求被检查单位提供有关工程安全生产的文件和资料;

  (二)进入被检查单位和工程现场进行检查;

  (三)纠正工程建设活动中违反安全生产要求的行为。

  第六十七条 交通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对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内容:

  (一)现场驻地;

  (二)施工作业点(面);

  (三)危险品存放地;

  (四)预制厂、半成品加工厂;

  (五)非标施工设备组装厂。

  交通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危险工程及施工作业环节应当进行重点监督检查。

  第六十八条 交通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应当监督检查各从业单位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情况,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应当作出如下处理:

  (一)从业单位存在安全管理问题需要整改的,以书面方式通知存在问题单位限期整改;

  (二)从业单位存在严重安全事故隐患的,责令立即排除;

  (三)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在排除前或者在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其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或者暂时停止施工;

  (四)建设单位违反安全管理规定造成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对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的建设项目,暂停资金拨付;

  (五)建设单位未列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费用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不得办理监督手续;逾期未改正的,责令该建设工程停止施工并通报批评。

  被检查单位应当立即落实处理决定,并将整改结果书面报检查单位。责令停工的,应当经复查合格后,方可复工。

  第六十九条 交通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应当建立从业单位信用档案,并将监督检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及时记录安全生产信用管理系统。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