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18日

吉林省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

发 文 号: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单位: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09-02-23
实施日期:2009-02-23


  第五十五条 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及其人员不得谎报或者瞒报。并且应当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相关证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事故现场、毁灭相关证据。

  因抢救人员、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事故现场物件的,应当做出标志,绘制现场简图并做出书面记录,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

  违反本条规定,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六条,对事故发生单位处一百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上一年年收入60%至100%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并依法给予处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章 勘察设计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第五十六条 勘察单位及勘察人员应当对勘察结论负责。

  勘察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勘察,重视地质环境对安全的影响,提交的勘察文件应当真实、准确,满足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的需要。

  勘察单位应当对有可能引发公路水运工程安全隐患的地质灾害提出防治建议。

  违反本条规定,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第五十七条 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应当对其设计负责。

  设计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防止因设计不合理导致安全生产隐患或者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设计单位应当考虑施工安全操作和防护的需要,对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和复杂地质构造、不利的自然环境等,对工程安全施工可能构成影响的因素应予充分考虑,并在设计文件中注明,同时对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提出指导意见,尤其对结构、工艺、工序、材料可能危及施工生产安全的和从业者职业健康的应提出专项措施。

  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的建设工程和特殊结构的建设工程,设计单位应当在设计中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

  违反本条规定,按照本办法第五十六条处理。

  第五十八条 公路水运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

  第六章 出租、安装、拆卸和检验检测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

  第五十九条 为公路水运工程提供施工机械设备、设施和产品、配件的单位,应确保配备齐全有效的保险、限位等安全装置,提供有关安全操作的说明,保证其提供的机械设备和设施等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能达到国家有关标准。

  违反上款规定,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九条,责令限期改正,处合同价款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第六十条 出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应当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

  出租单位应当对出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测,在签订租赁协议时,应当出具检测合格证明。

  禁止出租检测不合格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

  违反本条规定,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六十条,责令停业整顿,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