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7日

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
发布单位: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
发布日期:2015-04-17


(2012年10月19日黑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 根据2015年4月17日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关于废止和修改〈黑龙江省文化市场管理条例〉等五十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正)
        目 录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检验
        第三章 食品生产经营一般规定
        第四章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
        第五章 餐厨废弃物
        第六章 监督管理
        第七章 法律责任
        第八章 附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等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凡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活动的,应当遵守本条例。
        制定有关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地方标准,公布本省食用农产品安全有关信息,应当遵守本条例。
        第三条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对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安全负责,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第四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本级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从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到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第五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履行下列职责:
        (一)分析本行政区域食品安全形势,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和指导本行政区域食品安全工作;
        (二)提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政策措施;
        (三)督促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
        (四)研究、协调、决定有关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五)本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职责。
        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负责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第六条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事故、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等工作,并承担本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职责。
        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和本条例规定的职责,分别对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农业、畜牧兽医、林业等有关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负责对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实施监督管理。
        交通运输行政部门负责水上航行船舶内的餐饮服务活动监督管理工作,业务上接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指导。
        卫生计生、商务、粮食(盐业)、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业和信息化、环境保护、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教育、旅游、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有关工作。
        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职责不明确的,由省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在省人民政府明确职责前,市、县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临时确定本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职责。
        第七条 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应当明确机构和专门人员,做好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和宣传教育等工作,根据本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规定协助、配合有关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协助配合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食品安全违法情况。
        第八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并将其纳入普法、科普以及中小学校安全教育内容。
        食品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诚信建设,促进本行业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
        消费者组织应当采用多种方式积极帮助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宣传普及工作,倡导健康、科学的饮食方式,增强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新闻媒体应当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公益宣传,客观报道食品安全状况,加强舆论监督。
        第九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对违反本条例的行为有权举报,接到和受理举报的部门应当为举报人保密。省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奖励办法,并向社会公布。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卫生计生、质量监督、工商、食品药品监督、农业、交通等食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公布本单位的电子邮箱地址、举报电话等有效联系方式。对举报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查证属实的,及时兑现奖励。
        第二章 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检验
        第十条 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需要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统一食品安全要求的,省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应当组织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并报国务院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备案。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编号由省标准化行政部门提供。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草案应当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应当供公众免费查阅。
        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食品行业协会、食品生产经营者可以向省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提出制定或者修订地方标准的建议。省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认为需要制定或者修订地方标准的,应当及时组织制定或者修订。
        企业生产的食品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并报省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备案,在本企业内部适用。
        第十一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整合检验检测资源,加强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建设,逐步建立协调、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第十二条 食品生产企业应当设立食品检验机构负责对所生产的食品进行检验。暂不具备设立检验机构条件的,可以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食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由食品检验机构负责抽样,对样品及样品所代表批量的真实性负责。食品检验机构和检验人对检验结果的准确性负责。
        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执法抽样委托检验的,应当对样品及样品所代表批量的真实性负责;食品检验机构对检验结果的准确性负责。
        第十三条 食品生产经营者对食品抽样检验结果有异议的,在收到检验结果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书面向复检机构提出复检申请并告知抽检部门。复检机构应当采用留样样品进行复检,并在受理复检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出具复检报告。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复检:
        (一)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的;
        (二)留样超过保质期的;
        (三)已进行过复检的;
        (四)逾期未提出复检申请的;
        (五)样品的生产单位对样品真实性提出异议,但不能提供有关证明文件的。
        第三章 食品生产经营一般规定
        第十四条 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设立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企业,应当办理工商登记并取得相应许可后,方可从事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活动。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适用本条例第四章的规定。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名称、负责人等行政许可事项发生变更的,应当在变更前向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有关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变更申请。符合法定条件的,有关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办理变更手续。
        食品生产企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应当在其生产场所门前的显著位置悬挂牌匾。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工商营业执照等证件应当悬挂或者摆放在生产经营场所显著位置。
        第十五条 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每年应当按照本省的有关规定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从业。健康证明在全省范围内有效。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由省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制定。
        第十六条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组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当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
        第十七条 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食品生产经营场所不得生产、贮存有毒、有害及容易造成食品污染的物品;
        (二)食品添加剂销售场所内,不得存放化工原料等非食用物质;
        (三)具有与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防潮、防霉设备或者设施,贮藏食品和食品原料的库房应当设架分类存放,并保持通风干燥;
        (四)食品生产经营设备或者设施应当定期维护,及时清洗,保持清洁卫生;
        (五)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要求对餐饮具进行清洗、消毒,并存放在专用保洁设施内;
        (六)使用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生产的餐饮具,应当索要并留存餐饮具集中消毒许可证复印件和餐饮具消毒合格证明;
        (七)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的盛放容器、包装材料,加工操作工具、设备,应当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八)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生产经营人员上岗时不得佩戴影响食品安全的饰物;
        (九)防止食品加工机具的润滑剂污染食品;
        (十)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其他要求。
        第十八条 禁止下列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一)将工业盐、工业碱等非食用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作为食品和食品生产原料销售,或者用其处理食品;
        (二)以有毒有害的动植物和微生物作为原料加工制作食品;
        (三)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作为原料加工制作食品;
        (四)以病死、毒死、死因不明的禽、畜的油脂或者废弃食用油脂作为原料加工制作食用油脂以及以此类油脂作为原料加工制作食品;
        (五)使用食品添加剂超过食品安全标准规定范围和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