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09日

重庆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令2015年第294号
发布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5-11-09
实施日期:2016-01-01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电梯安全,减少电梯故障和预防电梯事故,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电梯的生产(包括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电梯安全的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电梯,包括载人(货)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具体种类、类别、品种按照国务院特种设备目录确定。
        第三条 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负责行政区域内电梯安全工作的领导,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及时协调、解决电梯安全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本辖区内电梯安全的日常检查,建立电梯安全管理制度。
        第四条 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电梯安全监督管理。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电梯选型、配置进行监督管理;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电梯改造、修理资金使用管理机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电梯使用安全管理责任;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会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电梯事故救援处置。
        教育、商业、卫生计生、交通、旅游、体育等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第五条 电梯制造单位,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单位,电梯经营、使用单位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建立、健全电梯安全责任制度,加强电梯安全管理,确保电梯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安全。
        第六条 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学校、幼儿园、医院、机场、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旅游景点、会展场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和有关规定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第七条 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电梯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电梯使用单位、新闻媒体、行业协会应当开展电梯使用安全知识和常识的普及、宣传工作,倡导文明乘用电梯。
        电梯制造单位,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单位,从事电梯维护保养的单位,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应当加强电梯安全专业知识的宣传。
        第八条 鼓励电梯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鼓励采用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手段提高电梯安全性能和管理水平,增强事故防范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
        第九条 电梯相关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开展行业信息分析研究,组织教育培训和咨询,参与相关标准制定,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和电梯安全管理水平。
       
        第二章 生产、经营
       
        第十条 电梯生产按照国家规定依法实行许可制度。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冒用、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许可证书。
        第十一条 电梯制造单位应当保证电梯生产符合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要求,对其生产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
        第十二条 电梯的安装、改造、修理,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委托的依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进行。电梯制造单位委托其他单位进行电梯安装、改造、修理的,应当对其安装、改造、修理进行安全指导和监控,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校验和调试。电梯制造单位对电梯安全性能负责。
        接受委托的单位不得将电梯安装、改造、修理业务进行分包、转包。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挂靠形式从事电梯安装、改造、修理活动。
        第十三条 电梯安装完成后,电梯安装单位应当将电梯出厂资料、电梯安装技术资料、电梯安装自检报告、电梯监督检验合格报告等技术资料移交电梯使用单位,并办理书面交付手续。
        电梯安装单位未办理交付使用手续或者未经监督检验合格,除电梯安装单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进行调试、测试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电梯。
        第十四条 电梯改造、修理完成后,电梯改造、修理单位应当将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移交电梯使用单位。
        电梯改造单位在电梯改造完成后,应当在电梯轿厢显著位置加贴电梯铭牌,标明本单位名称、许可证编号等信息。
        第十五条 电梯经营单位销售电梯时,应当验明电梯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修说明、主要部件型式试验报告和监督检验证明等文件,并建立检查验收和销售记录。
        禁止销售下列电梯:
        (一)未经许可生产的;
        (二)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
        (三)存在安全性能缺陷的;
        (四)利用报废、翻新部件拼装的;
        (五)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要求的;
        (六)法律法规禁止销售的其他电梯。
        第十六条 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进行电梯选型、配置;选型和配置不符合有关规定和标准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不得报审。
        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建筑工程质量要求、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电梯安全技术规范修建电梯井道、机房等与电梯安全相关的建筑物、附属设施。
        禁止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将电梯用于运载建筑材料、建筑垃圾等工程建设施工作业。
       
        第三章 使 用
       
        第十七条 电梯使用单位对电梯使用履行安全管理义务,承担安全主体责任。
        电梯使用单位按照以下原则确定:
        (一)电梯产权人自主管理的,电梯产权人为电梯使用单位;
        (二)电梯产权人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电梯使用单位;
        (三)电梯属共有产权的,共有产权人应当书面委托电梯管理人,电梯管理人为使用单位;
        (四)建设单位未将电梯移交、委托给其他单位管理的,建设单位为使用单位。
        电梯实行委托管理的,委托方应当督促受托方履行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义务。
        第十八条 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在电梯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所在地区县(自治县)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电梯使用单位在办理使用登记手续时应当书面说明电梯投入使用日期。
        电梯使用登记信息变化的,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在变化后30日内到原使用登记机关依法办理变更手续。
        第十九条 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和电梯安全技术档案保管制度,制定电梯使用操作规程,保证电梯安全运行。
        电梯安全技术档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电梯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电梯技术文件和使用维护说明;
        (二)电梯使用登记资料和电梯监督检验、定期检验报告;
        (三)电梯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日常维护保养记录、定期自行检查记录;
        (四)电梯作业人员档案和安全培训、教育记录;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