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人健康饮食应注意六个字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饮食是我们维持生命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能否健康的一个关键因素,所谓民以食为天,所以在饮食方面一定要保证健康安全,尤其是老年人消化系统也在退化,对饮食更有诸多的要求,所以我们非常有必要了解一下老年人的饮食健康。

少:俗话说饭吃八分饱,少病无烦恼。意思就是说,每餐不要吃得太饱,要给肚子留个两分的空间。有研究发现,如果人类时常保持两分饥饿,其寿命将增长20~30%。

暖:中医讲,脾胃乃后天之本。胃喜燥恶寒,所以要避免冰的凉的食物刺激,要暖食。但是要注意,暖食不等于烫食,经常吃过烫的食物会损伤食管,是食管癌的诱因之一。

早:所谓的“早”,就是到吃饭的那个点才吃饭,一般来说,上午7点至9点是胃经当令的时候,所以早饭最好安排在这个时间。中医说“胃不和则卧不安”,因此晚饭也尽量早吃,这样才不会给肠胃增加负担。

慢:因为老年人消化功能已经大不如从前,所以要细嚼慢咽,这样可以充分吸收营养、保护肠胃、促进消化等。还有就是要把吃饭当成一件惬意的事情,别吃得太累好像完成任务一样,要慢,品味人生美食。

软:老年人的牙齿常常会松动或者脱落,肠胃的消化能力也大不如从前,所以应该吃软的不应该吃过硬的食物,像比较硬的果实类食物等,像煎炸的油腻类不好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

淡:老年人不宜吃太油腻的食物。淡,就是要少油少盐少加工,食盐和食油量过量,容易引发高血脂、高血压等病。所以,老年人要吃得淡一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