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跑步应该注意什么?做好这几点,健康又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5日

入冬之后,天气越来越冷了。不过,所有的这一切都挡不住户外跑步者的运动激情。值得一提的是,冬季户外跑步和其他季节还是有点差别的。如果在跑步中,没有注意正确的方法,不但起不到锻炼效果,甚至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那么,冬季户外跑步到底需要注意什么呢?做好下面这几点,让您健康又安全。

在冬季,相比夏季气温急剧下降,过低的温度会让我们的肌肉粘滞性增加,关节内润滑程度降低。这些问题都会让活动变得更僵硬,增加运动时受伤的风险。另一方面,由于低温,我们跑步的路面和鞋底变得比夏季更坚硬。除了温度的变化,和夏季相比,冬季空气中的湿度变化也很明显,尤其是在北方,干燥的空气无情地吸取我们呼吸道中的水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造成极大的负担。

寒冷仍然阻挡不住想要锻炼人的心,但是为了让这个冬季跑步的时候更加安全,在外部硬件设施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我们跑步前的准备和肌肉激活就显得比夏天最重要。跑步过程中,手和耳朵是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的,而这些部位恰恰有一些冻疮的易发部位,做好局部保暖是跑步时我们需要注意的外部事项之一。

冬季,外界空气干燥。干冷的空气在通过口腔进入气管和肺,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极大的负担。因此,跑步时用鼻子呼吸,让干冷的空气在鼻腔内加湿升温,可以很大程度缓解干冷空气对呼吸系统的刺激。良好的跑步呼吸节奏,可以带动身体跑步时的运动节律,让身体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下进行工作。一般来说,比较常用的呼吸节奏差不多就是2步一呼、2步一吸。

冬季由于气温的变化和关节变得僵硬,在进行正确的动作准备和肌肉激活后,我们的体表温度会慢慢升高,肌肉变得更加柔软,关节内由于润滑水平的提高,活动更加灵活。跑完步后,身体的肌肉给各个系统都处于一个比较活跃、兴奋的状态。这个时候,如果直接坐下来休息,肌肉会在寒冷的环境下迅速地被降温。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正确的跑步动作应当是两肩稍提,两臂弯曲成90度,前后摆动不大而稍有上下弹动,肩稍抬高。跑步是很多人最喜欢的健身运动了,它不受时间、地点、区域的限制。冬季跑步主要注意保暖、热身,保持正确的跑步姿势和呼吸节奏。毕竟,身体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对于跑步初学者来说,需要掌握一套系统的锻炼方法和注意事项。关于跑步、冬季跑步,您有何高见?欢迎各位一起互动交流!

  • Tag:跑步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