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秋季保养心脏,做到6条保健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0日

这不,刚过完中秋节,就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佳节又喜逢金秋时节,秋高气爽,气候变得干燥,气温开始逐渐下降,昼夜温差也开始加大了。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在这个时期应该如何保养心脏呢?别急,今天就告诉大家做好以下6条,心脏一定更加健康。


第一、健康饮食,荤素合理搭配

在沿海地区,秋天海产品较丰富,海鲜大量上市,这个时候海鲜不可贪吃过多。因为有些海产品蛋白质较高,特别是虾蟹贝类的嘌呤成分很高,如果和啤酒一起进食,特别容易引起尿酸升高、痛风,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秋季有些地方开始食用烟熏肉、腊肉,这些食材含盐钠成分较高,脂肪含量也相当高,不宜多吃,建议吃含脂低的肉类如瘦肉、牛肉、羊肉、鱼肉等。新鲜的蔬菜如红薯、莲藕、丝瓜,水果如石榴、板栗、鲜枣、柚子均有益人体的健康需要。低盐低脂低糖是原则,荤素搭配更科学。

第二、保持情绪稳定、心态平衡

秋节是收获的季节,气温变化较快,时晴时雨,日夜温差变大,加上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在气候变化的季节容易产生不良情绪。焦虑、抑郁、易怒等情绪容易引起心脏的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跳加快甚至诱发早搏、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所以,保持足够时间休息,劳逸结合,心情放松、不要长时间沉溺于玩手机、看电视,适当的参加户外运动如爬山、秋游、散步均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

第三、预防感冒,防止着凉

秋天气温变化不定,雨水过后往往又是一轮降温。儿童及中老年人的上呼吸道本身抵抗力就比较薄弱,特别是合并患有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的人群肺功能较差。一旦在秋季患上感冒,易引起发热、咳嗽咳痰加重心脏负担。青壮年也同样要注意保暖,如果因为感冒引起的心肌炎,对身体的损害也是相当严重,甚至会带来生命危险。故根据气候适当添衣,夜间减少外出时间有利心肺功能的调节与保养。

第四、适量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

有些人长时期使用电子数码产品如手机、电脑、电视等,久坐和长时间在屏幕前容易导致大脑和心脏缺氧,视力疲劳、胃肠功能紊乱等。还有一些人喜欢长时间打牌、打麻将等,使心脏与大脑长时间处于兴奋和疲劳交替状态,容易诱发一些心脑血管病。提倡适量参加一些运动如快走、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球类运动等,都有助于加快血液循环,减少血栓形成。做到不熬夜、不过劳、不久坐,这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重要的意义。

第五、控制血压,控制好血糖,对中老年人非常重要

秋天的特殊气候易使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病程进展可能加快。深秋的季节血压容易升高,血糖也变得波动不定,所以每天坚持测量血压、定时自测血糖、定期至专科医师处随诊,复查血糖血脂,了解自己的身体变化防止疾病的进展。

第六、戒烟限酒,保持大便通畅

香烟中的尼古丁对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有很大的杀伤力,它可以加快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激活血栓的形成,诱发心肌缺血甚至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危害相当严重。酒精更是提高心脏的兴奋,升高血压和使脂肪增加,对人体不利。戒烟限酒关键在于人的自制力和毅力,为健康改变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是非常值得的。另外要保持大便通畅,最好每天要有一次排便,将毒素与有害物质及时排出,有利增进心血管健康。

上述保养心脏的6大法则,您记住了吗?年轻人也要注重心血管保养,不要误以为身体保健是老年时期才要做的事情,那样就太迟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