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易上4种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9日

冬天到了,人们往往都很注意防寒保暖,穿厚衣、吃火锅等成为防冻驱寒的常用方法。但在防寒的同时,如果不注意适度,就有可能走向反面,出现上火的情况,以下几种火尤其需要冬季防范。

烘出来的“燥火”。冬季气候本身就干燥,这是因为气温较低,自然界的水分都以液态或固态的形式存在着,空气中的水分比较少。而北方冬天有暖气,南方有空调,还有些人会使用电褥子、电暖气等,这些方式都可能把室内少量的水分烘干,加重干燥程度。人长期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就会出现“燥火”的表现,比如嘴唇干裂、咽喉干燥、口渴欲饮等,严重时还会有干咳,这预示燥火已经伤到了肺。这时,首先要注意取暖设备的温度不能调得太高,并配合使用加湿器;严重者需要喝点养阴生津清热的中药,如麦冬、竹叶、石膏、芦根、沙参等,各取10克混合代茶饮即可。

吃出来的“湿火”。冬天可以适当吃点火锅来御寒,但吃得太过频繁也对身体不好,因为火锅基本以温热的肉类(牛羊肉等)为主,肥甘厚味摄入过多时,脾胃的运化功能便显得薄弱,不能运化就会生湿热,即“湿火”,可表现为口黏口苦、胃脘胀满、食欲不佳、舌苔黄腻、小便发黄、大便不畅等。湿热者应注意饮食清淡,可以多吃些芹菜、莲藕;还可服用一些药物,如藿香、佩兰各10克泡茶饮,或取适量赤小豆、生薏米煮粥喝。

冻出来的“寒包火”。有人感觉自己上火了,就想靠少穿衣服的方法来去火;还有些女孩爱美,大冬天也穿着裙子,这些做法都错了。上火需要在体内疏散、清解,如果靠外面的寒气来去火,不但不能达到目的,反而容易形成另一个病证,即“寒包火”。寒气都有凝闭的性质,让寒气从外部包围人体,体内的火气就很难再散发出去。寒包火可以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以感冒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是急性的,可能出现发热怕冷、咽喉肿痛等;还有一种是以慢性的形式表现出来,即身体老感觉怕冷、手脚凉,同时又经常口舌生疮、口干口苦、脸上起痘等。解决寒包火首先需要散外寒,在散寒的基础上配以清热,日常生活中推荐萝卜配生姜煮食,生姜去外寒,萝卜清里热,搭配服用可缓解症状;还有一种中成药“防风通圣丸”,方中有防风、荆芥穗、麻黄等散外寒,又有栀子、石膏、黄芩等清里热,也可缓解寒包火的情况。

忙出来的“心火”。一到年底,很多单位都有加班加点的习惯。工作太忙、压力一大,人就会着急,这样会生出肝火,表现为心烦急躁、口干口苦、头晕、面红目赤等。肝火还会进一步发展为心火,出现心悸、失眠、多梦、口舌糜烂、尿黄灼热等症。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以平和积极的心情对待工作,另外可选择太极拳等运动疏泄心火,也可以用菊花、金银花、竹叶、栀子等3~5克代茶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