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急性运动损伤应如何应急处理?牢记“RICE”4步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一提到运动损伤,我们会立刻想到运动员,他们每天进行高强度的运动训练,应该是高发人群,其实不然,日常生活中也会出现运动损伤。日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徐雁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急性损伤,要记住四步应急处理方法。

徐雁说:“平时,人们下肢运动多一些,如膝关节、脚、踝,所以膝盖疼、脚疼可能多一些,腰、肩关节、髋关节的疼痛也会发生,但是更多的还是慢性的劳损损伤为主。”

“运动员身体素质很强,肌肉强大,拥有很强的自我保护功能。一般情况下不太容易损伤。当然,根据运动不同,他们容易受伤的部位也不同。足球主要靠膝关节、脚,他们伤的较多的是膝关节、踝关节;篮球对抗性非常强,膝关节反复的弹跳、扭转很容易损伤;乒乓球是隔网运动,对抗性不那么强,但是训练到顶尖水平的运动员也会有很多伤病,比如肩关节因发球反复抡拍子而造成损伤。”

如果出现了急性运动损伤,我们如何进行应急处理?徐雁说,急性损伤的应急处理要遵守“RICE”原则:

“R”就是停下来;

“I”是冰敷(冰和水混合在一起,大概零度左右),一方面止血,让局部不要肿起来,一方面也止疼;

“C”就是压迫,减少局部出血肿胀;

“E”就是抬高,让血回流到心脏,局部不要有太多的液体积聚引起肿胀,因为肿胀会让康复变得很复杂。

核心是加压和冰敷。一方面可减少局部疼痛,一方面是降温,然后缠上冰块、冰袋。这也是我们平时运动中一旦碰到急性损伤需要注意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