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气干燥小心上火秋天预防上火应该做到这几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秋高正好凭栏眺,黛山远、斜阳照。不管是白天的风清日丽,还是夜间的月朗星辉,秋天总会给人一种天高气爽的感觉,气温也是不冷不热、恰到好处。要说秋天有哪些毛病,恐怕空气干燥算一个,在干燥的气候中,不少人容易上火。那么,秋天为什么容易上火?我们该如何预防上火呢?

秋天为什么容易上火?阴虚体质的人更要注意预防

上火是民间俗语,在中医上属于热证的范畴。秋天天气干燥,再加上有些人存在情绪波动较大、劳累过度、饮食不当等情况,很容易使人体阴阳失衡,出现上火的症状。值得注意的是,秋天上火主要表现在肺部。因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肺为娇脏,喜润而恶燥,且肺又合皮毛,开窍于鼻,即与外界大气相通。而秋天天气干燥,空气中缺乏水分,所以最容易损伤肺津,引起肺燥,出现呼吸气粗、高热烦渴、咳吐稠痰等症状。

一般来说,阴虚体质的人在秋天最容易上火,所以这类人更应该注意预防。阴虚体质是指体内津液、精血等阴液亏少的一种体质,具有阴虚内热的特征。阴虚体质的人一般形体瘦长、性格急躁,时常会出现手足心热、口燥咽干、大便干燥等症状。

在饮食方面如何预防上火?宜坚持“少辛多酸”的原则

1.秋天饮食宜坚持“少辛多酸”的原则,因为过多地食用辛味食物容易上火,加重肺燥;过多地食用酸味食物可以养护阴津,减少津液流失。

2.多饮水,多喝粥。秋天可以用麦冬、菊花、干青果、玄参等中药泡水喝;喝粥时可以选择小米粥、山药薏米粥等。

3.多食用养阴润燥的食物,如梨、荸荠、藕等,以提高肺脏的抵抗力。此外,还可以多吃一些苹果、西瓜、葡萄等能够预防燥邪侵犯的水果。

4.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蒜、酒等,同时应少食温性食物,比如橘子等。

在日常起居方面如何预防上火?治疗时需辩证求因、灵活用药

1.早睡早起。秋天早晨的空气中氧含量高,宜早起,吐故纳新;秋天天气转凉,不应晚睡,宜早睡养神。

2.秋天不宜剧烈运动,锻炼时应以有氧运动为主,锻炼时间以半小时为宜。

3.秋天易给人萧瑟肃杀的感觉,此时更应该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

此外,秋天上火的病因不同、症状各异,治疗时也有补虚、泻实、清热、温阳等多种方法,所以要辨证求因、灵活用药,切忌一味地清热泻火或养阴降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