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竣工验收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9日

一、工程概况

交口县入城天然气管网工程于2011年11月25日开工建设,至今,历经5个月的建设期,目前基本具备通气条件,定于近期投产试运营。

为确保项目投产的顺利,需在近期组织施工单位、设备供货商、监理单位、设计代表和政府监督等组成的投产前联合验收组对场站、线路进行拉网式检查。此次检查分为工艺、设备、电气仪表、自控系统、建筑工程和公用工程、安全等6个组,对整个线路的所有专业工程进行系统检查。

二、交工验收

1、目的:检查建设工程项目的完整性,设备功能的有效性。查找隐患,及时整改,以保证安全投产。

2、依据: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规范。主要是:

《油气长输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369-2006

《石油天然气站内工艺管道工程施工规范》 GB50540-2009

《油气输送管道穿越工程设计规范》 GB50423-2007

《长输管道阴极保护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SYJ 4006-90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 GB 50168-92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气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57-96

《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Q/SY XQ19

《工业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 50093-2002

《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 GB/T 50238-2001

其他相关标准规范

3、方法:徒步踏勘、现场观察、手动检验、电动调试。

4、验收组织:

三、成立验收工作组和任务分工

1、工程质量验收组:

组长:×××

副组长:×××五个,每个验收组一个组长

成员:各参建单位 监理单位 设计单位 锅检单位

供货单位 项目分部 市场项目部 安全物资部

运行单位 交口项目分部

各参建单位:江苏天力建设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博视无损检测有限公司(检测单位)和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阴保单位)若干

①线路组:组长:×××

成员:各参建单位 监理单位 设计单位 锅检单位

供货单位 运行单位 项目分部 市场项目部 安全物资部

②场站土建、装修组

组长:×××

成员:各参建单位 监理单位 设计单位 锅检单位 供货单位 运行单位 项目分部 市场项目部 安全物资部

③工艺、设备组

组长:×××

成员:各参建单位 监理单位 设计单位 锅检单位 供货单位 运行单位 项目分部 市场项目部 安全物资部

④电气、仪表、自控组

组长:×××

成员:各参建单位 监理单位 设计单位 锅检单位 供货单位 运行单位 项目分部 市场项目部 安全物资部

任务:对整个工程全线进行检查,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责任落实到单位、到人,限期责令相关单位整改,确保项目投运前整个工程达到国家相关规范的要求。

⑤工程资料验收组:

组长:×××

成员:×××、××× 各参建单位 监理单位 设计单位

2、验收内容:

交口县入城天然气管网工程及配套的输气场站、建筑工程、工艺管道和设备安装工程、电气安装、仪表安装工程、阴极保护工程。

a)线路全长12km;

b)场站2座;

验收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2.1管道线路工程部分:

输气管道线路工程:

2.1.1管线位置和走向是否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改线段没有图纸)。

2.1.2线路保护构筑物等设施如灰土挡土墙(陡坎挡土墙、灰土截水墙)型式、尺寸符合设计要求,截水墙坡面圆滑,密实度是否满足要求。包括因设计变更而增加的水工保护构筑物的数量,经过完工近一年提出是否需要进行修补;

2.1.3标志桩、转角桩、里程桩等埋设位置、数量、方向进行目视、量侧检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如有丢失对数量进行统计;

2.1.4阴极保护测试桩安装的数量和位置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经过完工一年后检查测试桩是否有损坏,并对数量进行统计;

2.1.5阀门安装、管件安装数量、位置、方向与设计图纸或施工联络单或工程变更单进行核对,手动操作其灵活与否,指示盘的指示是否正确无误,是否存在漏气现象,是否符合相关规范的要求;

2.1.6施工结束后施工承包商地貌恢复情况,检查地貌恢复合格证是否齐全完整。

2.1.7 穿越工程;铁路、公路、河流等单出图穿越工程施工验收,该段穿越得位置、长度等与设计文件或施工联络单核对,检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及施工验收规范的要求;

2.2场站土建、装修组

2.2.1站场围墙涂漆及墙面平整是否符合要求;

2.2.2站场大门安装是否符合要求。

2.2.3场区道路是否平整,路牙石是否符合要求。

2.2.4站内工艺设备基础与设计图纸核对数量和位置是否符合要求。

2.2.5工艺区竖向是否符合要求。

2.2.6站控室安装是否符合要求。

2.2.7室内是否平整。

2.2.8屋面防水、市内装修、室内外给水、排水、采暖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2.2.9其他图纸上的项目等。

2.3工艺、设备组

进出站区、过滤分离区、计量调压区为撬装成套供货,放空区四部分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

2.3.1工艺管道安装各区域管线是否满足站场流程需要,是否符合设计图纸要求;对存在问题的管线是否进行整改处理.

2.3.2阀门、设备安装数量、位置、方向是否正确,阀门开启和关闭操作是否灵活,对验收前部分锈蚀的阀门是否经过润滑处理,加机油增加丝杠润滑和防锈,是否加注密封脂处理合格,指示盘指示是否正确,横平竖直。多台的,是否在一条线上;

2.3.3管线焊接外观质量是否符合该线号焊接工艺规程的要求;用焊道尺检查是否不低于母材,有无咬边等缺陷。

2.3.4管线涂漆防腐的颜色和厚度通过检漏仪检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2.3.5阀门、法兰连接螺栓是否整齐、紧固,通气进行试验是否有泄漏情况,螺栓头高出螺母2~3扣,对有锈蚀的螺栓是否进行了处理;

2.3.6图纸和规范上要求的其他相关内容。

2.4电气、仪表、自控组

2.4.1检查设备安装是否符合图纸要求,盘、柜安装是否整齐划一,盘面垂直度和水平度是否符合要求,现场卫生是否经过处理,盘面是否整洁,有无掉漆、掉瓷现象;

2.4.2布线架是否平稳,接线排列是否整齐、有序,电缆安装是否符合设计、规范要求;

2.4.3防雷接地系统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电位连接是否达到标准。

2.4.4检查电气、仪表设备、仪表保护管、金属软管和防爆扰性管安装是否正确,是否牢固,使用接地摇表测量接地电阻是否符合要求,用万用表测量接线状况是否良好,仪表电动执行机构安装是否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检查分线箱、接线盒、穿线盒等的密封是否符合要求。

2.4.5对室内照明进行检查,室内电气接线和控制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2.4.6图纸和规范上要求的其他相关内容。

2.5工程资料验收组

任务:根据竣工资料验收细则、办法,对各个参加单位的竣工资料进行全面的检查和验收。保证项目所有的资料真实可靠,并符合省档案局关于工程竣工资料验收的相关规定。

四、对验收中提出的问题的整改安排

1、对验收中提出的问题要分类确定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完成,排出整改工期计划。

2、组织人员对验收整改后的工程进行再次验收,直到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3、具体落实仍有验收组负责落实。

五、其他工作

(1)消防验收工作

由×××负责,×××配合协调县消防队对交口门站和石口乡临时调压站进行验收,并在项目投运前取得该消防队关于同意投产试运行的批复。

(2)安监验收工作

由×××负责,×××配合协调省安监局对该项目进行验收,并在项目投运前取得该局同意投产试运行的批复。

六、组织收集各个参建单位在投产试运行前对该项目的质量评估报告

1、设计单位对该工程的质量评估报告

2、监理单位对该工程的质量评估报告

3、锅监所对该工程的质量监督检查报告

4、各个施工单位对各自所施工工程的质量评价报告

5、消防单位对场站消防验收的意见

6、省安监局对项目投运的意见

6、当地的气象局对场站的防雷接地的验收评价报告(已取得)

7、建设单位对该工程的质量评估报告

上述各个单位对该工程的质量应作出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具备投产条件的结论后,实施项目投产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