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溺水安全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7日

今天,我在网上查资料,看到许多关于溺水的事件、遇险措施。
        溺水事件:
        8月15日,69岁农村老太太在河边洗衣服时看到本村4个孩子落水,遂跳入河水中救人。当她救出3个孩子后又跳入水中救第4个孩子时遇难。7月9日,3名年仅5岁的贵州籍男童被发现溺亡在台山市四九镇南村砖厂附近一水塘;7月6日晚上,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女学生在市区临兴苑小区游泳池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6月25日,台山市白沙镇五围村发生3名10岁的四年级学生相约到潭江游泳不幸溺亡的事件;教育部门统计的近两年江门学生非正常死亡的数字为前年:66人,去年:43人;江门每年学生非正常死亡最大杀手就是溺水,占80%;广东省2010年学生死亡人数占比为:交通意外占30%、溺水60%。
        数据:溺水是“头号杀手”交通意外见是“二号杀手”
        今年入夏以来,中小学生发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全市近期已陆续发生多起学生的溺水事。如6月26日晚6时28分,省政府应急办官网发布消息《江门台山市发生一起溺水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通报了6月25日台山市白沙镇五围村3名四年级学生在潭江游泳时溺亡的情况,事件引起了教育部门、各学校和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据了解江门四市三区中小学生总数70万,其中小学生占30万,各中小学(幼儿园)已于7月10日正式放暑假。江门市教育局政体科科长阮昌国表示,“每年学生非正常死亡最大杀手就是溺水,占比例的80%。其中,绝大部分溺水个案都发生在外来工子弟和留守儿童身上,占总数的95%。本地学生溺水事故较少。第二个,杀手就是交通事故。”广东省2010年学生死亡人数占比为:交通意外占30%,溺水60%。为此,学生暑假交通安全也不容忽视。6月14日,江门公安交通管理局发了通知,深入到辖区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分析:学生防范意识差,遇险惊慌失措
            6月25日下午3时左右,台山的余东海和同学余阅洋、唐东平一起去潭江游泳,余东海的妹妹跟到河边后,余东海让妹妹回家取他的游泳镜,但小女孩拿着游泳镜回到河边,发现哥哥和同学都不见,她不敢告诉大人,直到爷爷奶奶找哥哥吃晚饭,才发现余东海遇溺水的事情。7月6日晚,在江门市怡兴苑内不幸溺亡的四年级女孩小黄在怡兴苑附近住,当晚7时多,小黄到小区游泳池游泳,“她和住在小区里的两个同学一起游泳,”小黄的舅舅说:“后来,可能是发现小黄沉下去,那两个同学跑了,也没有喊人来抢救。”为此,采访过多次小孩溺水事故的记者总结出一个原因:“小孩遇到溺水事件,总是惊惶失措,而且不敢跟大人说,往往就这样错失了救人的时机。”
        提醒:假期老师鞭长莫及 家庭监管缺失
        “在校期间,老师还能盯着孩子,可一放假,老师真的是鞭长莫及。”蓬江区一小学老师说。暑假期间,家长是学生的第一监护人,必须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与学校、社会一同合力,保障学生安全。笔者采访了解到,一些有条件的家庭,会把孩子送到书店、科技馆、青少年宫等地“看管”。不过一些外来工家长表示:“我们每日都要为生计奔波,一天24小时盯住小孩不现实,也没有足够的钱来帮他们报名参加暑假的兴趣班。所以,只能反复提醒孩子不要去江湖江河畔玩耍,让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阮昌国坦言,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功能,更多是在上学期间和校园内起到监护作用,在非上学期间和校外,暑假期间,仅靠教育部门一己之力显然是难以完成这一目标,需要社会各界合力为学生安全筑起防线。
        游泳馆安全没做好一切免提
           上周,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游泳馆,不少受访的游泳馆工作排第一位的就是抓好管理,“安全工作没做好,其它一切都免提。”由于上周雨水较多,天气比较凉爽,因此,上周前往游泳的学生并不算多。记者在江门市体校游泳馆、东湖游泳馆和五邑大学游泳馆等多个市区游泳池见到,与本月初相比前来游泳的人少了很多,在游泳池里嬉戏玩闹的多是刚放暑假的学生。而在游泳池旁边,还坐着一些家长,救生员在岸边来回走。五邑大学游泳池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仅在深水区就有四个救生员负责游客的安全。记者看到救生员除了在岸边走边外,还有的站在岸边的高处,眼睛盯着泳池,嘴里叨着哨子,一发现泳池里有什么异常情况出现,立马就会吹响嘴里的哨子提醒。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提醒游客注意安全,泳池边还有醒目的注明了该处的水深。一位陪同女儿来游泳的张先生向记者表示,暑期天气炎热,下学期就上四年级的女儿很喜欢游泳,为确保她的安全,每次女儿游泳的时候,他和妻子都尽量抽出时间陪同,“特别是看到一些溺水事故发生后,更是担心。但又不能不让女儿去,就只有陪着了。”
        三招编织安全大网
        招数1.让孩子暑期有好去处
        有老师认为,有效防范溺水事故,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要让孩子暑期有好去处。教育部门也表示:“必须教育学生在无成年人的陪同下不得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如河涌、水庄、山塘、湖泊和建筑工地上废弃水池)游泳和抓鱼摸虾等。同时要鼓励有条件的家长尽可能在假期帮助其小孩到有资质的泳池学会游泳,增强学生自救自护的能力。”
        招数2.远离各大野泳“黑点”
        据了解,近年来市区发生的学生溺水死亡事件中,事故发生地也相对集中6个地方,分别为:中江高速西汇大桥桥底、荷塘大桥桥底西江边、新会三江深吕村一蓄水池、新会黄宣充纪念大桥桥脚、礼乐南冲水闸附近河道、江门河中江高速交汇处。在无监护人管时,学生要做到“6个不”:不得私自下水游泳;不得到设置有“禁止下水(游泳)”标志的水域游泳;不随便到野外水域游玩;不要去河道挖沙地带、水库主干渠、不熟悉、水域以及深水、冷水区污染水域游泳;不要在危险地段推拉玩闹、清洗衣物、打捞物品等;不要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游泳。
        招数3.增强救护意识
        据了解溺水自救方法包括要憋住气,用手捏着鼻子避免呛水;及时甩掉鞋子,扔掉口袋里的重物;不会游泳,要边拍水边呼救;顺着水流,边漂边游不要径直游向对岸方向,要稍偏;如有人相救,自己要尽量放松,不可紧紧抱住抢救者。在救溺水者上岸时,救人要快,但入水不可冒失,要避免因水浅使自己受伤;看清溺水人的位置,潜水,从后面接近用反蛙泳将对方拖至岸上,挖水;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若没有救护器材,可以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否则会危害到施救人员的安全。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少年儿童见人溺水,要在岸上呼救、报警、抛木板或长杆相救,不可贸然亲自下水救人,把事件及时通知大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