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21某公司国庆前安全消防大检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29日

一、排查目的

为进一步开展国庆前专项安全检查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节假日期间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公司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整改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隐患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体系,杜绝节假日前后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我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特制定该检查方案。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国庆前安全检查工作,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一次安全大排查活动,全面排查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彻底解决问题;全面查漏补缺,全方位夯实制度、科技、培训、管理、设备、现场等各项安全生产基础,致力于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三、排查范围和重点排查、整治内容

1 、设备的检维修

落实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制定设备大修、中修、小修和装置(系统)停车检修的技术要求和时间要求,包括检维修计划、时间、频次和检维修方案;设备设施在规定时间进行日常维护保养;

仪表仪器按规定进行检验检测;按规定办理作业票,对 检维修作业进

行风险分析,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对检维修作业过程进行严格监管。

2 、动火、受限空间等特种作业

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严格执行作业票制度,现场专人监护,动火作业前进行可燃气体分析,进入受限空间对氧含量、有毒 气体和可燃气体进行不间断监护。

3 、外来施工队伍安全管理

对外来施工队伍从业人员资质、使用设备、作业环境、作业流程、安全协议、安全教育、劳动保护用品配置等方面检查检修施工及作业行为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达到安全状态。

4 、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检查

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运输、装卸、储存和使用等各环 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防范违章操作引发的泄漏、爆炸和污染等事故。

5 、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认真执行设备管理制度,设备维护保养、润滑、包机等落实到位;备用设备状况良好,定期检查维护,达到随时启用;现场无跑、冒、滴、漏现象,卫生状况良好;机泵泵体、阀门、法兰、压力表、温度计等完好。无杂音、无振动,暴露在外的传动部位有符合标准的安全防护罩。

6 、重大危险源安全检查

重点检查成品罐区安全防护设施、设备配置及维护情况,检测装

置的运行情况。

7、  消防安全检查

灭火器按期检验、压力正常;供水、泡沫消防泵设施完好,随时处于备用状 态。厂区内消防栓开启灵活,出水正常,排水良好,出水口扪盖、橡胶垫圈齐全完好。消防枪、消防水带等完好。消防水管管径及消防栓的配备数量和地点应符合国家标准。消防柜内器材放置在干燥、清洁处,附件完好无损。消防通道畅通无阻,消防水管保温良好。

8 、监测报警系统检查

对可能存在的泄漏风险点进行辨识与评估,辨识出可能发生泄漏的部位,落实具体防范措施;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对温度、压力、液位等信息的远程不间断采集检测、超限报警等功能,并安设进出管道自动联锁切断装置。涉及可燃和有毒气体泄漏场所设置检测报警装置,设备 处于正常使用状态;现场检测声光报警功能正常运行;有毒有害、可燃气体泄漏检测报警信号发送至有操作人员值守的控制室,并对报警情况进行登记。

9 、工艺控制与生产操作检查

( 1 )岗位操作人员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中控指标的执行良好,操作记录及时、真实,字迹清晰工整。

( 2 )各联锁装置必须投用,完好。摘除、恢复连锁装置必须履行相关手续。

( 3 )冬季防冻、防凝、保温措施完好。

10 、安全设施检查

各安全阀、液位计、压力表完好且均在检验期内,远传信号良好,上下限报警正常。各联锁装置运行正常,且定期试验。各储罐区防火堤、防护堤完好,各部位易燃气体、有毒气体泄漏报警装置运行良好,且定其标定。单体泄漏后,喷淋等安全装置时刻处于备用状态。各有毒有害岗位的过滤式防毒面具、空气呼吸器、防化服等设备完好有效,且定期维护。

11 、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

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源头单位责任,对承运危险化学品产品的车辆、司机、押运员相关资质进行查验,按照荷载能力装车,并发放“一书一签”;按照相关标准,引导进出东物流门 的车辆有序停放;做到对运送货物的车辆及时卸货,避免长时间大量滞留;对于夜间短时等待装卸车的车辆做到人车分离,远离厂区危险源;承运车辆在进入危险化学品装卸区域服从装卸区域管理人员的指挥与调度,合理停放车辆。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领导,确保本次国庆前安全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公司成立专项检查组,负责组织各有关部门实施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成员如下:

组   长: @@@@

副组长: ####

成   员:

五、检查方式

(一)领导小组检查

按照检查方案和检查表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入微的安全检查,检查覆盖率要达到  100% 。

(二)隐患整改

各部门根据领导小组检查情况,并根据隐患具体内容,区分隐患等级,对于一般隐患立即着手整改;对重大隐患分解责任,按照五定原则进行整改。

六、工作要求

1 、公司计划于 2019 年 1 月 30 日开展国庆前检查工作,安全部门于  2019  年 2 月 2 日前汇总检查的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将隐患问题、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以书面材料向领导小组汇报。

2 、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国庆前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明晰工作职责,落实保障措施,全面彻底开展国庆前安全检查工作。

3 、发现隐患要按“五定” ( 责任、措施、资金、时 限、预案 ) 原则立即进行整改,安全环境保卫部要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于短时间内不能整改的,要及时上报,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七、附件

1 、安全 检查表

2019  年  1 月 15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