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公司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3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制定本年度公司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健全职业病危害管理制度,完善防护措施,完备防护用品,落实职业健康检查,创建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坚决防止职业病发生,保护劳动者健康。

二、计划内容及实施方法

1、完善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月×日前,建立公司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明确相关部门及管理人员的职责;完善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度、职业病危害警卫与告知制度、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等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明确的13项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月×日前,健全《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档案》、《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督管理档案》,使公司职业卫生管理更加规范。

2、落实公告栏和警示标识。在××位置设立公告栏。根据生产式艺改进,更新公告栏中的相关告知内容和防护知识。

补充完善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在××位置标识“禁止入内”标识,在××位置设“戴防尘口罩”标识、××标识。在××位置划“警戒线”。在××位置设“注意高温”警告标识。……

3、维修和改进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第X季度,结合生产调整(转换)期,对存在××…问题的××…防护设施进行维修,恢复其防护功能。对存在××…问题的××…防护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使××因素的浓度(强度)保持在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以内,防止由此引起职业病的发生。

4、按期组织职业健康检查。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月份,组织××…岗位职工分××批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月份,组织××…岗位职工分××批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入职、离职的职工及时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并随时完善劳动者职业健康档案。

5、修订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

6、改善劳动环境,消除危害因素。××…

搞好工作场所的环境卫生,防止有害物质的2次污染;改进作业方式,减少有害物质散发;加强设备的维护检修和管理,减少有毒物质的跑、冒、滴、漏。

7、配备防护用品,加强个人防护。根据工作岗位、生产工艺的需要,科学选配在功能、规格等方面都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确保防护效果。做好××类型防护用品的储备,确保备份量,保障随时领用。按计划于×月份前,采购××数量的××、××防护用品。

8、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防护知识。建立教育培训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职业健康知识学习和有关防护常识教育,使每名员工在工作中都能自觉做好职业病防护,保护自身健康。

三、保障措施与要求

1、落实值班制度,加强监督检查。××部每月定期对生产车间进行检查,保证车间环境问题早知道,并能早处理。新员工入职前,必须组织他们到具有职业健康检查资格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检查项目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及GBZ188的规定执行。保证新入职员工的身体状况适合工作岗位的要求。定期检查个人防护用品发放情况,××等重点岗位职工的防尘口罩、防噪音耳塞的佩戴情况。

2、明确责任分工,搞好密切配合。总体上,职业卫生管理工作由×××部负责,并做好工作计划和登记、统计管理。涉及生产、存储等环节的工作,分别由××、××部门负责。防护设施改造由××部门负责。劳动用品的购置、发放,由××部门负责。各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以确保有效防治职业病为工作中心。

3、定期监测、检测,随时掌握情况。公司每季度(每年)对××、××车间分别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重点岗位,增加监测频率,保证职工工作环境的安全、健康。发现检测数据超出国家规定限值,立即向主管领导报告,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护。

4、完善配套设施,改善生活休息条件。公司为员工24小时提供热水,增设并及时维护淋浴设施,方便员工洗浴。在新建的员工宿舍连接网线和有线电视,为改善员工的住宿条件,保证员工在之余能够休息好、娱乐好。

5、其它保障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