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指导和推动我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促使我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安全管理,实现企业本质安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2年我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原则,深入持久开展我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促使我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我公司本质安全水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我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追求“零伤害、零损失、零事故”。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 为此,公司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无特大重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和施工现场达到合格率100%.

三、重点任务

(一)完善标准体系和规章制度。一是结合实际和发展需要建立健全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二是建立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和考评办法。三是制定适合我公司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标准。按照“先管理规范化、后管理与技术全面标准化”的思路,从安全管理方面着手,制定适合我公司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标准,规范和强化我公司安全管理。

(二)优化环境影响人。文明整洁的环境,既是企业文化的外在体现,也是规范职工行为的有效手段。为此,我们树立“人能改造环境,环境能够改造人”的思想理念,将安全教育辐射到我公司的各个岗点。对施工现场进行了美化、亮化,同时高标准的制作了以“法规宣传、安全知识、亲情感化”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理念板报和宣传栏。施工现场实行管线分色刷漆,安全标志牌吊挂整齐划一,物料定置管理、排列有序,水沟平整齐直。在项目部学习室摆放多种书籍并安装空调等各种设施,使职工时时处处感受到强烈的安全文化氛围,有效地改善了职工的心智模式,促进职工规范操作行为的养成。

(三)规范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用电的安全管理

1、施工现场使用的机械设备必须严格执行现行有关标准和规范。并在现场机械管理中应制定有效的现场管理制度,主要机械设备实行定机、定人、定岗位责任的三定制度。并对不断进退场的各种类建筑机械进行动态跟踪、收集整理发生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技术资料,及时建立有关建筑机械的安全管理技术档案。

2、设备规范化。建立健全设备管理使用维修档案,有专人负责,确保公司文件资料及时归档。加强设备、设施管理、维修、保养,使设备、设施时刻处于良好的正常运转状态,确保完好率达95%以上。主要关键设备、设施,必须有备用设备和设施及足够的备品备件,以应紧急之需,确保生产正常运行。生产用的主要设备、设施、容器具定期清洗、杀菌、消毒,确保生产的正常运行。与物料直接接触的生产设备、器具、容器表面光洁、平整、耐腐蚀,不与原料发生反应,不产生脱落物,不吸附物件,易于清洗和杀菌。设备转动后先空戴运转,观其运转是否正常。正常运转后再增加负荷运转,杜绝超负荷运转,不准不正常运转。设备增设安全罩或防护栏或挂牌注明此处危险注意安全或注意安全不准靠近。设备坚决杜绝不正常运转,一旦发现追查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并从严处分。

3、施工用电是保证施工进度的重要保障,也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因此施工用电要严格按照JGJ46—2005标准实施,必须采用TN-S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照明和动力分别装设闸刀或开关。现场必须设置足够数量的安全供用电警示标志牌。并建立建全电气维修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安全用电技术交底制度、安全检查、检测制度、电工及用电人员操作制度、用电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电器及电气料具使用制度等各种规章制度,切实确保安全用电。

(四)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

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开工前,在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中,必须有详细的施工平面布置图,运输道路,临时用电线路布置等工作的安排,均要符合安全要求。现场四周应有与外界隔离的围护设置,入口处应设置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安全生产记录牌、工程概况牌等有关安全的设备。现场排水要有前全面规划,排水沟应经常清理疏通,保持流畅。道路运输平坦,并保持畅通。现场内材料堆放必须按现场布图规定的地点分类堆放整齐稳固。作业中留置的木材、钢管等剩余材料应及时清理。施工现场的安全施工,如安全网、护杆、各种限制保险装置等必须齐全有效,不得擅自拆除或移动。施工现场的配电、保护装置、避雷保护、用电安全措施等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用火用电和易爆物品的安全管理,现场消防设施和消防责任制度等应按消防要求周密考虑和落实。现场临时搭设的仓库、宿舍、食堂、工棚等都要符合安全、防火的要求。

(五)开展安全文明工地创建活动,加强公司安全生产制度的全面落实,推进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经公司研究决定,所属各部门、各项目部被评为省级和市级安全文明工地的项目和项目负责人将按照公司安全生产奖惩制度给予物质奖励和荣誉奖励。

四、工作措施

1、完善目标考核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检查考核既是贯彻落实公司的要求,也是公司自身管理的需要,同时也为公司提供了一个了解各部门和各项目部实际情况的平台。目的主要是为了激励先进,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公司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

公司在各部门和各项目部自查的基础上进行考核,对照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及与各部门各项目部签订的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逐条进行了检查梳理,并将考核情况向各部门各项目部进行反馈。在考核情况反馈时,公司与各部门各项目部进行充分的沟通,既肯定了所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给予严厉惩处,绝不姑息。

2、建立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根据公司安全检查制度,公司每月、节前节后、季节性及不定期安全检查,对那些施工现场安全问题突出的部门、项目部。在公司实行公开点名批评,并根据情况对部门、项目部负责人处以500元以上罚款。对那些安全工作做的好的部门、项目部,进行重奖,一次奖励1000元以上,并在全公司公开通报表扬;获得省市级以上安全生产奖励的,一次性给予1000元以上现金和荣誉奖励。

3、加大安全检查力度

公司将全面落实安全检查制度,进行一月一检查、节前节后、季节性及不定期安全检查。并进行一季一评比、半年一总结的方式,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对在检查中发现安全问题的部门、项目部,下发安全整改通知单,要求其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规范进行整改,对那些整改不到位、不整改、整改后反复出现类似问题,除进行全程监控外,还进行经济上的处罚及全公司通批评,对那些严重安全问题的责令停工整改。

五、搞好宣传教育。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一是把标准化培训工作列为我公司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我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人员的培训。二是公司对照标准,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查找问题,确保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员工操作、工艺技术、设备设施、作业环境等全面达到标准要求。三是加强公司各部门执行标准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其纳入到日常安全监管、专项整治、专项执法检查等行动之中,确保安全生产标准落实到第一个部门。

河南尚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