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9日

矿属各部门:

根据《朔州市平鲁区煤炭工业局关于开展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实施方案》(平煤字(2013)185号)精神及茂华白芦煤业《关于开展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矿制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 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教育与培训,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和治理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动,进一步强化相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落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减小一般事故、防范较大以上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做到“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通过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使我矿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护意识明显提高,安全生产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实现我矿安全生产形式的持续稳定好转。

二、 组织机构

组 长:展成新

副组长:崔继社 吴小明 孙元成 吴大胜

组 员:苏举科 郭歩忠 段世文 宋克申 梁立臣 郭怀林 曹 国 杜 海 郭永帅 董 震 穆新利 王洪波

魏 东 绍 俊

三、 检查范围

1、井下所有作业场所。

2、矿井运输、提升、供电、排水、紧急施救系统完好情况。

3、地面工业广场,矿区范围内雨季“三防”情况。

4、地面选煤厂安全建设情况。

5、压风房、风机房、变电所、火药库、绞车房等要害场所安全情况。

四、检查内容

这次煤矿安全大检查要全系统、井上下、全覆盖,对图纸治理、规章制度、作业场所、进行全面检查,以“一通三防”、提升运输、机电设备、防治水、“三项岗位”、汛期防汛、监测监控、隐患整改治理、爆破材料管理使用运输等存在的问题隐患为重点,抓住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解决安全管理突出问题,检查分工见附表。

五、 检查时间:

2013年6月20日至6月27日

六、检查方式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以“全覆盖、零容忍、细排查、重实效”为总要求。杜绝检查中留有死角死面,全面查清我矿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为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提供依据。通过这次安全排查,切实找到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堵塞煤矿安全管理中的漏洞,全面提升矿井防灾减灾的能力,为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奠定基础。

1、检查与安全培训相结合:

本次检查要与安全培训相结合,全面提升员工的业务素质,提高员工识别安全隐患的能力,使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就能及时发现隐患,为及时消除隐患提供了保障。从而为生产作业提供了安全的作业空间。

2、检查与安全教育想结合:

检查必须与安全教育想结合,使员工树立良好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过运用安全警示标语、板报、条幅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措施、法规、传播安全生产知识,通过安全警示教育,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分析,集中组织学习讨论安全生产理念,全面认识事故给家庭、企业、社会造成的危害,让员工树立起安全生产意识,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 ,做到“安全优先”原则,建立起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让安全生产理念深入到每个干部员工心中,使员工在生产作业过程中自觉主动排除隐患,由监管治理安全隐患转化成员工积极主动预防安全隐患,让“预防为主”得到有效的实施。

3、检查与管理想结合:

通过这次排查,全面提升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做到人人管安全,安全人人管的监管队伍,彻底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达到管理零缺失,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针。

六、 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级领导要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式的严峻性,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真正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确保大检查活动不走过场、不走形式,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为员工建立起安全的生产工作环境。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我矿要广泛宣传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大检查活动中去,迅速在全矿掀起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高潮,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广泛开展、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3、落实责任,全面推进

各级领导与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大检查的重要性,充分准备,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次活动中去,在全矿范围内掀起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进安全管理基础工作,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年。

4、突出重点,全面深入

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统筹兼顾,全面结合,既要全面发动,督促彻底治理隐患和问题,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后患,又要立足与查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重点抓好汛期防汛、监测监控、提升运输、“一通三防”和防治水等方面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5、建立长效机制

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与科学发展的关系,把安全管理与推动风险预控管理相结合,把开展安全大检查当成常态化工作来抓,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在认真、深入检查的基础上,要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的进行分析总结,继续深入推进《风险预控管理办法》,做到一旦出现事故苗头、安全隐患,能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杜绝事故发生。

山西朔州平鲁区茂华白芦煤业有限公司

二O一三年六月十九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