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选矿厂选厂尾矿库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目标实施计划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4日

一、目的
为贯彻执行选厂安全生产管理规定,遵守法律法规有关条款,坚持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综合治理”的方针,保持尾矿库的安全生产。在完成选矿厂安全生产目标的同时,确保选矿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特制订XX选矿厂尾矿库安全生产目标实施计划。
二、安全生产目标
1、尾矿库溃坝事故为零。
2、尾矿库渗透、裂缝事故为零。
3、尾矿库排污事故为零。
4、尾矿库重伤和死亡事故为零,轻伤负伤率为零。
5、尾矿库重大设备事故为零。
6、尾矿库违章排放及其他违章为零。
三、具体安全生产目标实施计划
3.1 选矿厂办公室实施计划
3.1.1 每年年底组织尾矿库安全目标运行评估,并在一季度结合选厂安全生产要求和尾矿库安全现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相关制度和规程,并以文件形式下发。
3.1.2 定时(至少一个月)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及时处理尾矿库安全生产问题和组织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3.1.3 按规定提取、使用安全生产经费,组织落实尾矿库安全隐患的整改,确保整改率为100%。
3.1.4 定期参加制度规定的对尾矿库的安全检查项目。
3.1.5 落实尾矿库工作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培训完成率为100%。
3.1.6 落实在尾矿库施工的外来人员及委外施工的监管工作,检查安全防护措施的落实,确保零事故。
3.1.7 组织制定尾矿库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计划,完成每年至少一次的达标演练。
3.1.8 根据尾矿库年安全运行情况考核,对尾矿库工作作出评估。
3.1.9 组织、参与尾矿库事故分析会,事故“四不放过”落实率100%。
3.2 选矿厂生产安全科科长(主管尾矿库)实施计划。
3.2.1 根据选厂要求,在每年一季度从技术角度上完成尾矿库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程的修订工作,确保现场执行的适应性。
3.2.2 参加选矿厂安全生产例会,处理尾矿库安全生产技术问题和组织制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3.2.3 按使用安全生产经费,组织整改尾矿库的安全隐患,确保整改率为100%。
3.2.4 定期参加制度规定的安全检查项目,形成检查记录,并跟踪落实整改。
3.2.5 监督尾矿库执班室班长完成制度要求的安全培训工作,提升尾矿库员工安全技术水平,完成率100%。
3.2.6 落实尾矿库的外来人员或施工项目的安全防护工作,确保零事故。
3.2.7 落实尾矿库的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完成每年至少一次的达标演练。
3.2.8 组织、参与尾矿库事故分析,提出处理措施,确保事故“四不放过”落实率100%。
3.2.9 对选矿厂安全活动提供技术、设施支持,按期达标完成活动要求。
3.3 尾矿班组实施计划
3.3.1 根据选矿厂要求,在每年一季度完成生产条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程的修订工作,确保现场执行的适应性。
3.3.2 组织尾矿库人员,并根据会议要求布置安全工作,工作落实率100%。
3.3.3 组织整改尾矿库安全隐患,按时整改率达100%。
3.3.4 按时完成尾矿库人员安全培训工作,并有培训教材和相关总结,完成率100%。
3.3.5 按制度要求目标,参加各项尾矿安全检查,形成检查记录,完成率100%以上。
3.3.6 合理安排尾矿库岗位人员,确保无岗位禁忌和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率100%。
3.3.7 落实外来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落实率100%。
3.3.8 组织完成尾矿库安全活动要求,人员参与率100%,活动经费落实100%,保质保量完成活动内容100%。
四、安全生产目标实施计划考核办法
4.1 实施计划规定项目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所有不达标项目按照对应管理制度或活动方案要求执行考核。
4.2 选矿厂办公室统计对尾矿库安全生产目标实施计划落实情况形成实施计划检测表,报厂长审批形成考核。
五、文件记录
5.1 实施计划保存至厂办公室,作文档保存。
5.2 文件记录考核表详见附件1。
六、安全奖惩
奖惩原则: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
(一)选厂办公室与安全生产科安全主管人员实施日常安全监督管理,并做好各种日常安全管理台帐,选厂年终对各部门进行安全考核。
(二)发生“安全控制目标 ”第1、2条和第4条损失重大的安全事故,按照选厂有关奖惩规定或依据政府安全主管部门的处理意见对直接责任人,主要责任人实施处理,取消评先资格,记入年终目标考核。
(三)全面完成了“安全控制目标”,年终由选厂进行通报表彰,对贡献突出、工作踏实肯干,择优给予物资和现金奖励。
(四)未发生“安全控制目标”第1、2条和第4条损失严重的安全事故,以车间或尾矿库各危险源发生一般安全事故最低率及安全隐患整改率的高低,作为各车间、岗位评先的综合依据,被评为安全先进部门的,选厂通报表彰,并进行奖励。
(五)执行安全问题一票否决制。对于隐患整改多次不及时,弄虚作假,隐瞒事故的车间或班组,年终取消评先资格,对其直接主管人员,根据其情节轻重和选厂规定,给予警告、撤职或除名处理。
七、责任书的签订,详见附件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