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示范区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4日

为了贯彻落实区教育局《“安全管理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根据县教育局的统一部署,我校要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为了保证创建活动规范有序地开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创建“国家级安全教育示范区”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教育局《创建“国家级安全教育示范区”工作方案》要求,发动和依靠广大师生,健全校园安全防控机制,加强安全法制教育和各类安全管理,努力提高师生安全法制意识,争取各有关职能部门支持,改善校园周边环境,优化教育环境,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二、工作目标   
总目标:通过开展“安全管理示范区”创建活动,形成维护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的长效机制,实现“校园平安”。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务实高效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1、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下列人员组成。   
组  长:陈卫刚校长   
副组长:吴圣涛、姜立勇、乔磊、李效刚、刘希伟、燕启昕
组  员:各中层成员及班主任      
(二)明确各部门安全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分工。   
1、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学校安全工作的总体规划和校内外资源总协调;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协助校长制定学校安全工作规划,组织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督促协调各处室做好安全常规工作。
2、办公室:负责起草收发各类安全工作文件,组织教职工依法执教,组织并协调各部门履行安全教育管理职责。    
3、总务处:负责校舍安全;教学、生活设施安全;食堂、超市饮食卫生安全;用电安全;财务安全;负责执行门禁制度、夜间巡逻;负责学校治安保卫安全、校内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认真化解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有关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4、政教处:负责落实学生安全、德育工作,组织各年级、各班级落实安全文明常规教育,负责校园学生安全常规管理和校内活动、外出活动安全,联系法制副校长定期为学生进行安全法制讲座。     4、教导处:负责课堂教学安全;体育课、活动课、实验课教学安全;体育器材室、实验室、各功能用房有关药品及器材存放及使用安全;外出教学活动安全。     
5、团总支:协助德育处做好学校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6、心理辅导室:加强对师生心理健康的指导与服务。   
(三)完善各类安全制度,务实学校安全管理。    
1、加强与派出所的紧密联系,发生案件要及时向派出所报案并报教育主管部门。一但发生案件要积极主动配合公安机关查处。    
2、建立严格的门卫制度,要做好每天的值班记录和来访人员登记记录。   
3、完善学校校舍、教学设备、生活设施等,各类安全标识要清楚醒目,要定期对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    
4、建立健全消防、交通、饮食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5、配全各类消防设施,并定期检查、更换。学校办公、教学、生活场所的安全通道要确保畅通。    
6、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严格校内食堂的安全卫生检查,并有食堂安全卫生检查记录,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7、组织各项大型活动或外出活动,严格履行审批制度,并制定严密的组织方案和安全防范预案及保卫措施。    
8、加强教学环节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操作规程和实验室管理制度。    
9、严防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群体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10、认真执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发生事故要及时上报。   
(四)积极预防,强化学生安全教育。    
1、定期对师生开展安全防范教育。每学期聘请公安、司法、消防部门来校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    
2、每学期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活动,把安全管理的职责落实到每一个教师,把安全事故防范具体到每一个细节。    
3、积极开展反邪教、禁毒教育,决不允许有任何吸毒或参加邪教组织活动的现象在我校存在。    
4、加强普法教育,要不断提高师生维护安全稳定和法律的意识,确保不发生师生违法犯罪的行为。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校心理咨询室要充分发挥作用,要及时输导化解学生的心理障碍,确保不出现因心理问题发生的各类恶性事故。
6、要建立各类待进学生的帮教措施,切实加强对网络痴迷者、学习困难者、生活困难者、严重心理障碍者和经常违纪者等学生的教育管理。   
(五)整合资源,加强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1、把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要按计划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文件精神。   
2、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学校周边地区秩序的整治力度,确保校园及周边没有非法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录像厅、歌舞厅、音像书刊点和各类流动摊点。   
3、加强对学校临时工用工的管理。   
4、要通过各种形式了解师生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的意见,要根据师生反映的意见不断去完善,确保至少有90%以上的师生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表示满意。   
四、实施方案   
1、创建“安全管理示范区”领导小组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研究部署此项活动,广泛宣传,积极发动通过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面完成创建活动的各项任务。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宣传活动先进典型,加强督导,严格奖惩,对工作不扎实、忽视平安创建工作的部门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2、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国旗下演讲、班会、观看法制教育片、举行法制报告等方式,对学生、家长和教师进行教育,实现法制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不断探索新的法制教育方法,实现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互为推动、互为补充,以取得最佳的效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奠定基础。   
3、进一步完善学校的管理制度,通过校务公开制度,保证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成立家长委员会,明确其职责,接受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依法对教师进行管理,既尊重教师权利,又加强管理;完善学校保护机制,依法保护教师和学生的权益;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并针对社针上存在的不良现象,探索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对学生的法纪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进一步明确安全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通过校园校园网、广播站等校园媒体开展交通、消防、用电、饮食卫生、劳动、运动及实验等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通过心理咨询室关注学生心灵健康,促进学生心灵健康成长;加强学校安全制度建设,做到安全管理不留死角,不出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5、加大校内综合治理工作力度,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对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的设置是否规范,学校教学、生活设备设施是否安全,给学生提供的食品、饮用水是否卫生,组织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或社会实践安全保护措施是否落实等问题进行落实,进一步落实校园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制和监控措施,筑起信息防火墙;及时调解内部矛盾,严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6、密切联系派出所、司法、交警等职能部门,继续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和完善联控联防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校园的安定稳定,优化育人环境。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摆上位置。建设“安全管理示范区”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是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学校要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认识出发,从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的认识出发,从教育系统未成年人多、年轻人好动的特点出发,把“安全管理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在工作时间的安排上要立足经常性,在工作重心上要立足抓落实,在工作突破上要立足于创新,在工作作风上要立足于务实。   
2、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在创建“平安校园”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依法治校,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创建良好的环境。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作为建设“安全管理示范区”的重中之重。要重视解决影响学校稳定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刚性问题、显性问题,及时预防和化解内部矛盾纠纷,处置好各种突发事件。同时要注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种事故和矛盾的产生,努力把工作做在前头,解决好隐性问题。
3、立足经常,重在落实。“安全管理示范区”的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需要长期抓,经常抓,既要有长期的计划,又要有短期的安排。   
总之,“安全管理示范区”的建设是造福师生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事关广大师生、学校的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安全管理示范区”建设的成功与否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息息相关。每位师生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始终围绕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切实为学校创造安全稳定的工作发展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