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沟油“专项整治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0日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环节“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严防“地沟油”和其他掺杂使假的食用油流入餐饮环节,苏湾镇积极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地沟油”非法提炼活动,根据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提高企业守法经营、诚信自律意识;严厉打击以“地沟油”作为食用油使用的违法行为,彻底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建立餐饮服务单位废弃物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二、专项整治时间
            2015年7月1日-2015年8月31日
        三、整治工作内容
           (一)规范餐厨废弃物的管理
        规范餐厨废弃物的管理要求餐饮单位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以集体食堂和大中型餐饮单位为重点,推行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餐饮单位要建立有关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的台帐,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等情况。禁止将餐厨废弃物交给未经相关部门许可或备案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或个人处理。
          (二)严防 “地沟油”流入餐桌
        以各村(居)、校园周边、餐饮、食堂、油厂加工等为重点地区,以小排挡和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工地食堂等集体食堂为重点对象,加强对食用油购货记录和票证检查,依法查处从非法渠道购进食用油和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的行为。对使用“地沟油”的餐饮服务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工作要求及措施
        (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 “地沟油”专项整治
         “地沟油”整治、餐厨废弃物管理是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各执法人员要深刻认识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地沟油”专项整治作为正在开展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和突出任务,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扎实深入地组织开展行动,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协调联动,形成监管合力
        要在开展餐饮环节拉网式全面排查的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联运,建立健全监管信息交流和反馈机制、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及时通报情况,形成联动打击合力,实现对“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的全程监管,确保不留隐患。
        (三)建立长效机制   
        要健全长效监督和管理制度,强化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意识,推进企业诚信和行业自律,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杜绝采购、使用“地沟油”和劣质食用油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食用油等方面的食品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科学消费,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强化企业诚信和行业自律教育,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餐饮服务单位的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形成保障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环境。
       
       
       
       
        柘皋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办公室
        2015年 6月 3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