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推动全市“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的深入开展,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进展情况,经研究决定在开展“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组织和引导广大会员职工进一步增强节约环保意识,养成节约环保习惯,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以科技进步推动节能环保目标的实现,为年初职工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构建节能环保型企业”工作目标的落实,为把企业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此次竞赛活动的组织与领导,成立以企业领导为主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委员的企业“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厂工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评比、推荐、表彰等日常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一)“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工作委员会:
    主  任:
    副主任:
    委  员:
    (二)“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办公室:
    主任:
    成员:(各车间与有关职能部门各确定一名人员)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我为‘节能减排’献策”活动
    在企业开展“我为‘节能减排’献策”活动暨专题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为做好这项工作,各部门工会、分会要在深入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查、看、想、议”活动,组织会员职工“查一查”企业、班组、岗位是否存在浪费资源与能源的情况,“看一看”自己对节约环保的认识和责任是否到位,“想一想”对节能挖潜有什么建议和对策,把自己的建议与对策拿出来共同“议一议”是否可行及如何操作实施。要通过集中学习、大讨论、制定行动公约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会员职工履行节约环保职责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会员职工的创造潜能与节能环保意识,开展好专题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做好建议的收集整理、实施上报等工作。厂工会将择优推荐参加全市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十大金点子)评选。
    (二)广泛开展“十个一”节约活动
    在开展全厂性献策活动的同时,广泛开展“十个一”节约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会员职工从身边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分钱、一方汽、一颗螺丝、一片烟叶、一寸盘纸、一根嘴棒、一张商标纸”(各部门可根据工作特点与要求提出或确定针对性较强的“十个一”内容),从而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形成“节约环保光荣、浪费污染可耻”的道德风尚。
    (三)继续深入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在做好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的同时,各部门工会、分会要切实做好相关建议的转化实施与推广应用工作,要同本年度创新工作计划、建功立业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引向深入。各部门工会、分会要鼓励会员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活动和技术攻关、技术协作等活动,积极开发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四新”活动等。
    (四)结合实际,制定开展竞赛达标活动
    各部门工会、分会要结合职代会工作报告提出的节能降耗目标,制定并开展具体的节能降耗、减排达标劳动竞赛和“小指标”竞赛活动,把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分解落实到车间、工段、班组和岗位,层层抓落实。要通过活动的开展,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理念渗透到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大能源使用检查力度,杜绝浪费能源现象的发生。
    四、方法步骤
    企业“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工作委员会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日常工作由厂工会办公室负责,各部门工会、分会负责本级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
    各部门工会、分会可通过黑板报、宣传栏、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充分宣传国家、省、市、行业节约环保法律法规与相关知识,宣传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教育和引导广大会员职工从整体出发,树立大局观念,进一步增强成本意识,明确建设节约型企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履行节约环保职责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在活动深入实施前,各部门工会应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开展“献策”与“节能减排”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并上报厂工会存档备案。
    (二)合理化建议实施暨“节能减排”竞赛活动深入实施阶段
    各部门工会按照制定的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活动。厂工会将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现场督促检查并定期召开例会,了解并对各部门工会、分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整体调度。为推动活动健康持续深入开展,对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部门工会、分会要主动分析研究,加强工作协调、信息沟通与汇报。
    (三)总结评比,择优推荐阶段
    厂工会将根据上级工会组织具体时间安排,部署此阶段工作。届时,各部门工会、分会应及时根据厂工会要求,组织进行活动总结及择优推荐优秀成果、先进集体与个人等有关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节能减排”工作是建设节约型企业的重要措施,各级组织要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竞赛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引导广大会员职工献计献策,确保“节能减排”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扎实开展
    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精心组织、细化方案,把“献一策”、“查、看、想、议”、“四新”、“五小”、“十个一”等工作目标、任务与措施分解落实到班组、岗位,重点做好合理化建议的转化实施、推广应用与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总体目标的实现。
    (三)及时总结,选树典型
    对活动开展时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认真进行总结介绍,及时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阵地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和促进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