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客运站国庆节假日安保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为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国庆节安全保卫工作的相关要求,根据今年客运站工作实际情况,结合以往国庆工作及安全运输工作经验,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强化检查,消除隐患,确保客运站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正常进行,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高度重视,警示高悬今年国庆天气适易出行人员预计比以往要多,我们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提前做好车辆的检车工作,防止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及时协调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确保国庆安全生产正常有序进行。

    二、认真组织,加强领导加强对国庆节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客运站成立国庆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对国庆期间安全工作实施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协调处理安全生产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客运站调度室。按照职责分工,建立上下联动的责任机制,落实安全责任到人、到位、到底;制定黄金周安全、保卫、稽查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分工协调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圆满地完成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任务。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安全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利用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各种宣传工具,采用多种形式,传播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广泛宣传安全生产。

    四、落实措施,消除隐患强化对营运车辆及驾驶员的安全检查力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要严格执行人车联检制度,加强进站车辆的检查。车辆是否按期参加车辆综合技术性能检测和二级维护;车辆技术等级是否与经营范围相适应;客运车辆是否按规定安装并使用GPS行驶记录仪,保证有效正常监控;是否按规定配备安全锤、消防灭火器、安全提示标语等。加班车辆严格执行集团人车联检工作标准,不符合要求、安全无保障的车辆,一律禁止参加国庆运输。(二)加强对各种证件和驾驶员的检查工作。严格检查“安全例检合格通知单”、“行驶证”、“道路运输证”、“驾驶证”、“从业资格证”、“客运标志牌”。严禁酒后驾车、严禁疲劳驾车,发现人证不符、车证不符、车辆安全技术不达标者,一律不准参加黄金周营运;要严格执行加班车辆的人车安检,严格审查其营运手续和各项保险,严禁违规加班。(三)加强对旅客行包“三品”的检查。确保对旅客行包等货物100%进行安检;要加强“三品”检查人员力量,明确驾驶员、乘务员对旅客行包的“三品”检查责任,做好“三品”检查记录,坚决杜绝“三品”上车;要落实好“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防止发生破坏事件和违章、违规现象,杜绝各类责任事故的发生。(四)加强内部治安保卫检查。加强国庆期间内部治安保卫机制,坚持严密防范、及时发现、迅速上报、统一指挥、快速处置、减少损失的原则,内保人员值守到岗,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力保站内部治安稳定,确保国庆期间各项活动顺利进行。(五)加强客运稽查力度。加大检查力度对违规、违纪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对超员车辆坚决不予放行,要做好旅客思想工作,将超员旅客安全有序的进行分流,对车辆违规违纪按规定进行处理;在检查过程中,要利用摄像设备对违规违纪车辆进行录像取证,不追车、不强行拦车,避免发生意外事件。

    五、应急值守,信息畅通(一)加强值班守卫,完善应急救援。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对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全面安排,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关注和了解车站的安全生产情况。要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要紧急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二)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报送国庆节假日信息。

    2013年09月3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