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春节即将来临,为确保全市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根据九台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市政府、市安委会研究决定,于2012年1月13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节前安全生产联合检查,此次检查的具体要求及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此次联合检查,加强我市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切实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落实隐患的治理措施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措施,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完善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重点和内容
    九台市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特别是煤矿、加油站、生产加工类企业、烟花爆竹经营销售点、道路交通及人员密集场所等,严格依法排查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1、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检查
    主要对煤矿企业冬季瓦斯治理、防尘、防火、节日期间建设施工矿井的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情况和维修作业矿井的停产、复产措施编制以及安全生产值班、领导干部带班等情况进行检查。
    2、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重点检查大型商场、车站、医院、集贸市场、影剧院、娱乐场所、网吧、歌舞厅、桑拿洗浴中心、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地下建筑生产经营单位等重点场所,落实建筑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设置等消防安全要求,及时消除建筑物内的堵塞、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现象,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机制,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及消火栓系统运行正常。要做好大型聚集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妥善制订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处置各种复杂情况的准备工作。
    3、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检查
    重点检查各类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运输、充装、经营和废弃处置的准入资质和安全设施落实情况,现场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情况,各项安全操作规程的建立与执行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投入情况,安全培训教育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重大危险源管理情况等。及时纠正个别企业存在安全管理混乱、违章作业、危化品不按专区存放等突出问题。严禁非法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严禁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运输危险化学品,防范火灾、爆炸、泄漏、中毒事故发生。要重点检查烟花爆竹销售、配送、储存、使用等情况,严厉打击烟花爆竹私制、私存、私运和私销等违法行为。
    4、加强对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检查
    要针对年底人流车流大幅度增加的特点,重点检查交通运输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救援、安全设施的缺损和毁坏情况。道路交通黑(点)段的整改落实情况,运输企业取得有关经营、运输合法证照(资质)情况,从业人员资格、安全管理台账、挂靠个人和企业的管理等情况;桥梁、道路、车站、渡口的安全管理及秩序维护,货(客)运车辆违法驾驶行为的查处情况。坚决杜绝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和车船超载、超限、超速、疲劳驾驶和酒后开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5、加强对食品肉品加工、经营类企业安全检查
    厂区周围环境是否存在污染源、布局和流程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是否加工腐败霉变的食品;是否添加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或滥用食品添加剂;原料存贮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各农贸市场是否有出售病坏死禽类、肉类;查处农药残留的蔬菜、瓜果;超市、食品批发部是否出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及其它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
    三、检查方法、时间、路线
    本次春节前联合检查由市安委会成立检查组,以抽查的方法进行。检查时间为2012年1月13日上午。行走路线:小商品市场--满客隆地下超市--客运站--日杂公司鞭炮库--石油公司东加油站--华兴煤矿--金锣公司
    四、检查要求
    1、主管市长亲自带队,各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一同参加检查。
    2、检查组相关成员要将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到位,不流于形式,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查出的隐患及问题认真记录,一般隐患立即整改,重大隐患要及时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并做好跟踪检查,确保隐患的彻底消除。
    五、组织机构
   
    组  长:于海山
    副组长:王雪峰  王东光
    成  员:安监局  消防队  交通局  市场公司
            公安局  质监局  牧业局  药监局
    六、认真总结
    此次检查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针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制订切实整改措施,使此次检查真正达到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的目的。办公室要在认真总结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材料备案。
    
   
    九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2年1月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