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矿井联合试生产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7日

一、矿井建设情况简介
(一)梅斯布拉克煤矿简介
新疆天然物产贸易有限公司梅斯布拉克煤矿地处南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行政区内,隶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原煤生产及洗选加工;东井田面积5.5平方公里,地质储量约6000万吨;西井田面积1.58平方公里, 地质储量约2000万吨,合计地质储量约8000万吨。一期建设东井田批准的资源储量总量5972万吨,可采储量3853.82万吨,服务年限49.4年。主要产品为24号、25号主焦煤。
自建设以来,我公司秉承“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树立建设一个标准化矿井的目标,加快实施煤矿的建设步伐。目前,矿建工程进展顺利,本矿井自2006年开始详查勘探作业,至2007年6月28日开工建设,至今已建设44个月。截止2011年2月20日已完成开拓巷道掘进9000m。初步形成+1864水平1A711首采工作面,已形成提升、运输、供电、通风、通信、监控、排水、灭尘等生产系统,可以进行掩护支架采煤法联合试运转。
(二)采区概况
1.地质概况
井田位于库-拜煤田拜城矿区的东部,拜城矿区内的总体构造形态为一向南倾斜的单斜构造,具有西陡东缓的变化规律。本井田构造形态与矿区总体构造形态基本一致,为一向南倾斜的单斜构造,走向73°左右,倾角61°-72°左右,具有西缓东陡的特征。可采煤层6层,分别为A3、A5-A9,其中A3平均厚度4.82米,A5平均厚度7.60米,A6平均0.91米,A7平均3.90米,A8平均厚度1.31米,A9平均1.45米。地面标高为1945m-1980m,现采区标高为1818m-1910m,
2.采区布置
现矿井准备开采工作面(1A711工作面)回风顺槽为+1910-A7回风巷,长度为560m,半圆拱形,断面11㎡;运输顺槽为+1864-A7运输巷,长度为560m,断面11㎡,垂高46m;工作面切眼布置为伪斜面,倾角30°,工作面斜长80m。水平煤柱高度6m,采用柔性掩护支架采煤法回采。
3.采煤面设备、材料、人员配备
1A711回采面采用11#工字钢焊制的底宽2m的多边形柔性架作为回采支架,配备为6付/m,与工作面上下出口支护架共计500付;
   超前支护采用DW/25-100型单体支柱配11#矿用工字钢梁进行支护,20m内为双排柱,20-30m内为单排柱,共计150根。
   +1864-A7运输顺槽配备一台40刮板输送机,一台DSJ65/120/2×55kw皮带,运输至+1864-+1818溜煤眼。
    (三)项目完成情况:
    1.井巷工程:
共计完成开拓、准备巷道9000m。
2.土建工程
        (1)办公楼2926㎡,投资228.3万元,已完成。
        (2)食堂1032㎡,投资102.3万元,已完成。
        (3)浴室联合建筑2632.3㎡,投资252.8万元,已完成。
        (4)爆破器材库325.06㎡,投资93.8万元,已完成。
        (5)变电所328.7㎡;锅炉房779.4㎡;机修车间658.75㎡;消防器材库452.4㎡;坑木加工工房223.46㎡;计量室49.35㎡;油脂库60㎡;投资共457.2万元,已完成。
        (6)1#公寓楼2815㎡,投资294万元,已完成;2#公寓楼2815㎡,投资294万元,已完成;
        (7)高位水池500立方,取水井114.5立方,投资125.2万元,已完成。
        (8)绞车房307㎡,投资124.5万元,已完成
        (9)煤仓15976.17立方,投资900万元,已完成。
        (10)管网安装,投资173万元,已完成。
        (11)防洪渠共1185m,已完成。
        (12)车库救护中心2942.94㎡,投资368.33万元。
        (13)库房808.64㎡,投资121.33万元。
        (14)3#公寓楼4295.33㎡投资463.16万元。
        (15)风井房46.5㎡,投资64.5万元。
        (16)主井井口房195㎡.
        (17)皮带走廊原煤仓至转载点长54.09m;井口房至原煤仓斜长82.87m,共投资203万元。
        3.机电安装工程
        ⑴基建工程中所有设施电路完成安装。
        ⑵完成地面变电所14台开关柜机组安装,完成4台变压器安装。
  ⑶地面煤仓各皮带、振动筛、除铁器、仓口闸门等安装完成。
        ⑷完成DTC100/227/450大倾角皮带安装410m,
        ⑸完成DSJ65/120/2*55kw皮带机安装520m。
        ⑹完成DTL800/25/40皮带机安装309m
        ⑺完成SGB520/40kw刮板机安装40m。
        ⑻完成井下中央变电所2台移变安装,6台高爆开关安装。
        ⑼完成地面主扇FBCDZ№25/2*160KW通风机二台安装。
        (10)完成+1818水泵房、副水仓掘进,两趟Φ273排水主管路安装。
        (11)文化活动中心5018.4㎡,投资800.64万元,已完成。
        4.未完成项目
        (1)+1818主水仓掘进工程余85m。
        (2)双回路供电系统建设。
        二、试运转实施组织机构
        (一)组织机构成员
        组长:朱新政
        副组长:黄理均、王茂、郭长金、顾良富、黄亿富、赵军锋、曲海鹦、彭昌彬
        组员:
        生产技术负责人:刘伦强,成员:生产技术部全体员工。
        安全监察负责人:胡跃平,成员:安监部全体员工。
        机电部负责人:窦力,成员:机电部全体员工。
        井队负责人:崔江,成员:采煤班全体员工。
        安通队负责人:曹付秋,成员:安通队全体员工。
        机电运输负责人:李海林,成员:机修班全体员工。
        后勤负责人:郑建军、李东晓、史国库、刘明发、郑江峰、雷云康
        (二)组织机构职责
        组长朱新政负责试生产期间矿井的全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副组长黄理均负责试生产期间的生产组织、劳动指挥、现场管理等责任;
        副组长王茂负责试生产期间各部门及井队人员的配备和协调,会议的记录,公司档案资料的管理。
        副组长郭长金负责组织地面基建工程的施工质量验收及软件资料收集;
        副组长顾良富负责矿井双回路建设、各系统设备安全检验及机电、通风、瓦检、排水方面软件资料的整理归档;
        副组长黄亿富负责组织落实领导机构批准的试生产期间的方案、措施及应急预案、负责现场安全生产技术指挥。
        副组长赵军锋负责试运转期间的安全监督,试生产期间方案、措施及应急预案的审定,安全检查问题及安全隐患整改落实、负安全生产主要责任。
        副组长曲海鹦负责试生产期间方案、措施及应急预案的审定、安全生产技术指挥、各系统测试数据收集、验收资料整理归档等责任;
        副组长彭昌彬负责试生产期间后勤保障及资金筹措责任;
        组员:生产技术部成立专门小组,配合副组长曲海鹦完成试生产期间方案、措施及应急预案的编制、安全生产技术现场落实、各系统测试数据收集、资料整理归档等工作
        安全监察部成立小组配合副组长赵军锋对全矿井上下试运转期间的安全进行监督,对各部门、连队进行月安全考核。
        机电部负责全井供电线路、+1818中央变电所、机电设备运转质量标准化工作,完善井下监控系统,收集、整理所有机电设备相关资料,完成主扇、副井绞车、大倾角皮带、空压机、注氮机等大型机电设备的安全资格检测检验及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安通队负责试生产期间矿井瓦检、通风、排水等生产辅助系统的安全运行,配备值班人员,做好运转记录。
        机电运输负责人李海林负责落实领导机构审定的安装方案、措施,确保试生产的安全运行;组织双回路设备的安装和布置;对副组长顾良付负责。
        井队负责人崔江负责落实领导机构审定的生产方案、措施及应急预案,对副组长黄亿富负责,确保试生产的安全运行。
        后勤组各成员负责落实领带机构审定的各方案、措施中的材料准备、资金支持,为试生产安全运行打好基础。
        三、联合试运转方案
        (一)联合试运转的系统、范围和期限
        1.矿井联合试运转的系统有:提升系统、运输系统、供电系统、排水系统、通信系统、监测监控系统、压风系统、供水系统、消防灭尘系统、防灭火系统。
        2.联合试运转的范围:包括井上变电所、工业广场、地面车场、灯房浴室等位置,井下各掘进工作面、回采工作面、所有开拓巷道及硐室,各系统线路、管路及机电设备摆放位置。
        3.联合试运转期限为:2011年3月至2011年8月,合计6个月。
        (二)联合试运转的测试项目、测试方法、测试机构和人员
        1.联合试运转的测试项目:包括上述井下九大系统及地面排矸、运输系统的测试。
        2.联合试运站的测试方法:采取专人负责、连续监测、及时记录、整体整改的方法,即要对试运转系统配备专人负责组织连续监测,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对问题系统进行整体整改,保证排除试运转中出现的隐患和问题。
        3.测试机构和人员
        采取以井队为主,各部门分工协作配合的方式组建测试机构和人员:
        组长:崔江
        副组长:王新金曹付秋李俊国安全胜徐玉江李海林郑建军胡跃平刘伦强顾大雄殷祥笑窦力王润红
        成员:井队所有成员,施工队所有成员,各部门所有成员
       机电部配合王润红负责供电系统、监测监控系统、通信系统;
        安全部配合曹付秋负责提升运输系统;
        生产技术部配合王润红负责压风系统、供水系统;
        生产技术部配合曹付秋负责排水系统;
        调度室配合李海林负责消防灭尘系统
        (三)联合试运转的预期目标和效果
        通过联合试运转,发现井下九大系统、地面排矸运输系统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完善,使各系统达到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
        (四)联合试运转期间产量计划与劳动组织
        1.联合试运转期间的产量计划:

 

 

 

        3.应急预案与安全技术措施
        《新疆天然物产贸易有限公司梅斯布拉克煤矿试运转期间矿井应急救援预案》已于2011年2月通过审批,并按预案规定配备人员、购置设备、准备材料。
        《新疆天然物产贸易有限公司梅斯布拉克煤矿试运转期间防治水措施》、《新疆天然物产贸易有限公司梅斯布拉克煤矿试运转期间防灭火措施》、《新疆天然物产贸易有限公司梅斯布拉克煤矿试运转期间防治顶板事故措施》已于2011年2月通过审批,各部门及井队、中宇公司已贯彻学习完毕。
        四、生产系统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一)系统完成情况
        1.提升系统
        矿井提升分为主、副井提升。
        主井采用DTC100/227/450大倾角皮带提升原煤,运量227t/h,长度450米,带速2m/s,直接进入地面煤仓。满足本矿原煤运输。
        副井采用JK-2.5*2单绳缠绕式提升机,每班能够提升200车次左右,能够满足矿井开拓、材料及人员运送需求,使用矿车为1t固定式矿车,提升机8大保护装置配备齐全,并配备专人定时检查维修;副井筒中一坡三档已安装完成,运输安全措施到位。
        2.运输系统
        原煤运输:矿井主要采用溜煤眼、皮带运输,运输线路由+1864-1A711工作面→+1864水平40刮板机→650皮带机→+1864-+1818溜煤眼→+1818运输石门800mm皮带→运输联络巷800mm皮带→主井大倾角皮带→地面煤仓→地面煤场;+1818运输石门运输能力250t/h,能够满足矿井达产需要。
        下放材料:由副井提升机牵引可将材料下放到+1910水平、+1864水平、+1818水平;
        提升矸石:轨道石门、运输石门出渣及煤巷开口矸石自副井各甩车场提升至地面。
        运输系统已完善,达到设计要求运输能力,能够满足矿井生产运输要求
        3.通风系统
        矿井一采区通风方式为中央并列式,通风方法为对旋风机机械抽出式;选用2台FBCDZ№25/2*160KW型对旋式轴流通风机,风压600-2266pa,风量3840-8520m?;/min,其中1台工作,1台备用。井下现有掘进工作面10个,回采工作面1个。矿井所需风量:3800m?;/min,按5%漏风损失计算,风机吸风量为4000m3/s,完全满足矿井通风需要。
        反风方式:采用风机叶轮反转反风。
        井下掘进工作面采用37kw×2、45kw×2型对旋式局扇进行供风,并且每个工作面都做到一备一用,风量满足掘进作业规程要求,符合《煤矿安全规程》。
        4.监控系统
        矿井采用KJ90型监控系统,井下各掘进面配备CH4探头22个、CO探头11个,风速传感器11个,温度传感器11个,电缆、风机配备了开停传感器;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实现了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远程断电控制,按照“三专两闭锁”要求完成质量标准化供电系统安装。
        公司已完成人员定位系统,公司及施工队所有下井人员都配备了定位终端,能够做到对下井人员监控到位,减小了矿井人员监控难度,提高了矿井安全系数。
        5.通信系统
        公司已完成500门电话程控机及线路安装,每个水平都预留了50门电话接口,以备使用。目前,井下已安装电话28门,地面已安装电话49门,井下使用的本质安全型防爆电话机型号为KTH180型,保证井上下通信畅通,满足了矿井通讯需要。
        6.供电系统
        本矿井单回路供电电源引自新建矿区35kV变电所10kV侧供电,矿区建有10kv变电所管理矿区用电,井下中央变电所由地面10kv入井,井下中央变电所设置在+1818水平中央变电硐室内,矿井内主要设备供电电压为660v,井下双回路系统完成安装。
        7.供风系统
        矿井供风系统已安装完成,我矿目前选用3台LU110-8型(风冷)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其中2台工作,1台备用,三台空压机泵站已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通过已完成的永久供风管路系统向井下供风。主管路采用φ159mm直径的钢管,法兰连接,+1864、+1818两水平支管路采用φ80mm直径的钢管,法兰连接。管路总长度1291米。
        8.防灭火系统
        目前地面注氮泵站设备已经安装到位,注氮防灭火管路系统已安装完成,注氮泵站处于热备状态。
        9.供水、消防灭尘系统
        井下按照初步设计安全专篇的要求完成永久供水、消防洒水管路安装,消防洒水系统从副斜井引入井下,主要在运输、回风石门及运输、回风顺槽及运输转载点敷设;主管路直径φ159,支管路直径φ80,总管路长5600m,布置到各个采掘工作面及主要进回风大巷,能够满足矿井降尘需要。
        10.供水施救系统
        矿井供水施救系统已安装完成,地面接至自来水管,从副井接至各回采、掘进工作面迎头,主管路直径80mm,长330m。
        11.排水系统
        现矿井已完成+1818水泵房及副水仓工程(该水仓储水能力为600m3),采用+1910临时水仓及+1818主排水泵房进行排水,主管路采用φ273mm直径的钢管,采用法兰连接,从副井井口→管子道口→水泵房(排水管路设计两套,一备一用,每套长度342.5米),排水管路长度:685米,已安装完成。
        (二)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措施
        1.矿井供电系统为单回路、单电源供电系统;
        因拜城县政府宏观调控,使我公司双回路电源不能按期建设及投入使用,因此我矿自备两台500KW柴油发电机组,并配有专门值班人员,在出现以外停电事故时,供电系统能够自动进行切换,两台500KW柴油发电机组能够在一分钟内启动,满足矿井主扇的运行(功率320KW)、排水设备的运行(功率110KW),经过实际演习,发电机组启动后也能够满足副井绞车提升的运行(功率280KW),并运送人员升井。
        双电源建设问题,距矿区3km位置,梅斯布拉克110KV变电站已开始建设,预计2011年7月完工投入使用。
        该项目由机电副总顾良富负责。
        2.矿井瓦斯管理
        +1910-+1818掘进工作面根据实际掘进情况看,因开掘标高距地面较近(地面标高1952),煤层瓦斯含量较底,通过通风可以解决瓦斯问题。我矿为加强采掘工作面瓦斯管理,每个采掘工作面每班都配备了专职瓦检人员,并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对各采掘工作面设置了数量足够、种类齐全的监控探头,且实现了瓦斯电、风电闭锁功能。
        我矿已于2010年9月完成矿井瓦斯等级鉴定工作,预计2011年3月开始瓦斯抽放管路系统建设,主管路为直径350PVC管,长1400m支管为直径200PVC管,长1000m。
        该项由安全副总赵军锋负责。
        4.排水系统
        我矿涌水量较小,每小时60m?;左右,主要涌水点有两处,一处为+1910-A5运输顺槽938米处裂隙水,每小时40m?;左右,另一处为+1910回风石门裂隙涌水,每小时10m?;/h左右,为减少供电负荷,浪费电能,在+1910设置临时水仓,容积120m?;,除一部分用作施工、灭尘外,其余通过2台排水能力为80m?;/h(一用一备)的多级泵,通过风井排至防洪渠。+1818水平水泵房水仓容积约为600m?;左右,采用2台80m?;/h(一用一备)排量的水泵进行排水,能够满足了现在矿井排水需要。        +1818水泵房主水仓工程正在施工,预计2011年5月完成,矿井主、副水仓储水能力为1300m?;,配置3台(一用一备一检修)排水能力为150m?;/h、扬程为350m的多级水泵,剩余掘进工作量85m。
        该项由生产副总黄亿富负责。
        四、试运转安全措施及相关制度
        从2007年6月开工建设至2011年2月底共完成开拓井巷工程9000米,形成回采面1个。在矿井该扩建施工过程中,由于地质条件差,顶底板松软,构造复杂,煤层倾角大,在建井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安全技术问题,经过本矿全体员工团结一致,积极探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通过设备调试运行情况、人员安全培训情况、生产系统准备情况来看,可以达到联合试运转的要求,为保证试运转期间的安全生产,提出以下安全措施:
        (一)安全生产措施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本矿井一直坚持“装备与培训并重”的原则,认真落实《矿山安全法》、《煤炭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建立健全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组织管理机构,监督管理矿井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隐患是造成煤矿事故的直接原因,因此我矿在安全生产中坚持做到1)安全员现场监督,2)生产班组现场交接班,3)隐患不排除不恢复产的原则,4)安全隐患检查排查制度,5)班前会制度。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确保了我矿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平时生活中,利用板报、广播等多样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首先从思想上重视提来,在工作中,树立典型,采取奖励原则,积极促进工人安全生产意识,对出现或违规同志严厉处罚,开会通报批评,教育后方可恢复工作。
        (二)提高企业素质及人才技能的措施。
        职工思想教育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工作,关系到职工队伍的稳定,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觉悟的职工队伍是企业发展的前提。我矿职工思想先进,爱岗敬业,纪律严明。不仅有利于双文明建设,而且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技术的职工队伍,是我矿发展的必由之路。
        目前公司现有安全资格证的人员共有15人,采矿技术人员40余名,有特殊工种证的有150余名;职工总计280余名,文化程度中专以上,特殊工种有:电工、钳工、车工、绞车司机、信号工、水泵工、挂勾工、空压机司机、综掘机司机、皮带司机、溜子司机、瓦检员、维修工、测风工、测尘工、风筒工、监控员。
        但我矿目前平均工龄偏小,安全生产经验缺乏。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做好职工培训工作。在2009年公司制定了各工种的培训计划,规定了每周三党员学习,每周日全矿员工学习,每周三安全检查。特殊工种按照《矿山生产法》要求,经过专门技术培训后,取得合格证后就业上岗,并且对特殊工种人员每年进行轮训,培训形式多样,采取定期或脱产举行专门培训班,以及聘请相关资质机构的老师进行授课,同时加强对国家法律法规、《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煤矿安全规程》、《矿井质量标准化标准》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通过系统的全方位的培训,不断提高了职工技术水准。
        (三)采区加强装备提高产量措施。
        本矿首采区采用柔性掩护支架回采工艺,该工艺劳动强度大,产量低。为了提高回采产量,我矿积极投入1)购买DW-25型单体液压支柱200根,641.026元/根,合计15万元。2)购买ZMH-2800型煤矿用井巷钻机1台,合计14.8万元。3)购买乳化液泵站1台,合计8.1万元。4)购买SGB-620/40T刮板输送机1台,合计16.4万元。5)购买DTL650/20/40带式输送机1台,单价73万元。6)购买DSJ650/20/2*30带式输送机1台,单价73万元,合计146万元。合计投入200.3万元。
        (四)自然灾害的预防措施。
        矿井各生产系统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保证安全生产。我矿实际地质条件较恶劣,受地面河流补给,井下涌水量增加,随采深增加,瓦斯涌出量逐渐加大,煤层顶底板变化较大,使掘进及回采速度难以加快;为此,我矿保持掘进工作面“先探后掘”的探放水原则,并严格按高瓦斯矿井严格瓦斯管理,符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
        根据本矿区存在的地质灾害情况,编制了灾害预防计划,成立了灾害预防组织机构,并经常组织员工学习。在井下我矿已经安装了人员定为系统及监控系统,并且“供水、供风、通讯”三条生命线正在完善,更大的保证了本矿员工的生命安全。出现各类事故后让每位员工都知道自救、互救,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
        (五)采掘接续计划措施
        加强企业管理,做好达产采掘接续计划,维持采掘平衡,确保采掘良性循环,促进企业生产稳定发展。
        为了保障矿井稳定健康发展,我矿编制了年度采掘生产计划,然后逐月编制切合实际的详细的生产材料消耗计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生产管理周密,劳动力组织恰当,采掘正规循环率高,从而确保矿井生产良性循环。
        (六)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各工种岗位责任制。
        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各工种岗位责任制是正常生产的重要保障,公司编制了各级领导管理责任制及安全责任制,各特殊工种岗位责任制和安全责任制,各项操作规程,建立健全了安全、质量、劳动纪律、工程验收、文明生产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清晰、措施齐全;重点落实安全制度、工程验收制度、分配制度、劳动纪律,紧抓矿井安全生产。
        煤矿质量标准化工作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是强化安全管理的的长效机制和重要保证。为加强梅斯布拉克煤矿质量标准化工作,使全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特制定《梅斯布拉克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办法》,争取使本矿井在年底前完成二级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
        据上述,我矿已基本形成各安全生产系统,可以满足联合试生产运转要求,请求上级领导批示。

        二〇一一年二月十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