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有限公司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为认真落实《××公司关于开展2014年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围绕公司2014年安全生产目标,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工作,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安全管理,有力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为公司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创造良好条件。为全面深入开展2014年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特制定《2014春季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请各部门认真落实检查与整改工作。
一、公司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公司春季安全大检查办公室挂靠安全监察部,全面负责公司春季安全大检查日常工作的检查、监督、指导和考核。
二、检查方式
(一)部门自查与公司督查相结合。本次春季安全大检查各部门根据制定的检查计划开展工作,采取边检查边整改方式,认真开展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二)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各部门围绕检查大纲,开展全面检查;特别是对部门重点区域、要害部位进行重点检查。
(三)检查与整改相结合。对查出的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加大整改力度;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在各部门、班组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公司组织复查组,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计划。
三、工作重点
公司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做好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2014〕20号)、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等系列工作安排,以“杜绝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遏制一般事故,不安全事件明显减少”为目标,以全员树立“四种意识”(事故红线意识、安全责任意识、遵章守法意识和落实到位意识)为目的,围绕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工作主线,以安全性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业环境本质安全管理、无违章创建等为载体,结合《××公司关于开展2014年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扎实深入开展好春季安全大检查各项工作。
(一)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开展2014年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2014〕78号)“四查、四突出”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逐项落实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二)结合季节变换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结合《×××公司2014年春季安全大检查提纲》及本公司《2014年春季安全大检查大纲》内容逐项对照检查落实。
四、工作要求及检查内容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生产部门要成立以行政正职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部门生产实际制订详实的检查工作计划,将要求和内容细致全面分解,落实到班组和个人,明确检查项目、内容、时间和责任分工,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管理到位、措施到位,全面完成“春检”各项工作任务。
(二)突出重点,力求实效。以查领导、查思想、查管理、查制度、查隐患、查整改为重点,抓实春检各项检查内容,务求实效,确保检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各级领导要当好表率,充分履行在春检中的职责,逐级推动、逐级落实。对查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出现,根治影响安全生产水平提高的“顽疾”,要以本次春检为契机,进一步梳理、规范班组安全基础工作,提升安全文明生产水平。
(三)强化基础管理。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特点,重点是加强班组安全管理,落实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针对班组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做好完善部门安全、技术管理规章制度。
1.认真开展安全技术教育培训工作。检查作业危险点分析及预控措施执行情况,进一步完善作业前、作业中和作业环境后预控措施落实情况;按照年度和月度“两措计划”检查完成情况。检查每周安全活动学习情况和安全考试考核情况。
2.检查反违章工作情况。一是进一步做好作业环境整治工作,完善作业现场安全设施,消除装置性违章。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无违章创建”活动,激励各级人员积极参与反违章工作,从根本上杜绝违章现象。三是规范外委施工人员作业行为,采取现场督查指导等方式,做好全过程监督。
3.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结合季节特点,开展汛前专项检查,抓好重要部位、重要设施和重大危险源的排查和治理, 努力消除各环节的事故隐患。
4.检查交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车辆“三检制”执行情况,驾驶人员安全技能培训情况,行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四)检查薄弱环节。查找工作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尤其是现场作业的监护人员要认真履行监护职责,牢固坚持“不安全不工作”理念。
1.监督“两票三制”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安措、危险点(源)分析和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严查严处无票作业行为。
2.查外包工程和劳务派遣用工安全管控情况。严格执行《发(承)包工程和劳务派遣用工安全管控指南》,查安全防护用品、作业行为、施工过程等坚决杜绝以包代管现象。
3.查应急管理工作情况。要求按照公司2014年月度工作计划,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
(五)发挥“四个”载体作用。按照××公司和××公司安全生产部署,根据《×××公司关于做好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2014〕20号)、安全视频会议等系列工作安排,以安全性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业环境本质安全管理、反违章隐患排查治理为载体,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
1.结合安全性评价工作,检查各部门开展自查评和整改工作情况。
2.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完善现场安全生产设施,做好设备治理,做好作业文件包管理等。
3.结合作业环境本质化安全管理工作,认真开展作业环境安全检查,排查治理存在的安全隐患、危险因素,消除作业环境对人身安全的潜在威胁。
4.结合反违章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及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员工安全技能,增强安全防护意识,用铁的手腕杜绝违章。认真做好生产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根除危及人身和设备的安全隐患。
(六)畅通信息,及时报送。各部门检查中发现影响安全的重大问题,要及时逐级上报。并分别于3月10日和5月15日前,将“春检”部署情况和总结报至安全监察部。
五、检查计划
1.3月10日-3月22日为各部门、班组结合生产情况进行自查整改,并于3月22日前将检查情况报安全监察部。
2.3月23日-3月29日公司组织对各部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复查。
3.4月5日前下发全公司春检整改项目计划。
4.4月6日-5月10日为整改阶段。
5.5月15日前各部门将整改完成情况和此次春查总结报安全监察部。
6.5月20日前完成公司2014年春季安全大检查总结并报×××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