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过洋小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按照《福建省学校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福建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求,为全面消除火灾隐患,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整体水平,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金砖会晤顺利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经研究,我校决定在校园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各处室的作用,大力开展的防火安全检查,狠抓火灾隐患的整改落实,提高我校抵御火灾的能力,切实保护全校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为我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建立以校长为组长、安全副校长为副组长、班主任为组员体系的消防安全工作队伍,成立学校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陈绍华
  副组长:洪跃阳
  成员:各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
  洪跃阳老师专门负责组织实施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
  三、工作任务
  1. 抓好各室、各班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各处室、各班级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本责任区域内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明确各室、各班在消防安全工作上的职责分工,并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职责。
  2. 开展全校性消防安全大检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各室、各班级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活动,建立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改、法律责任追究的消防工作新机制。每学期组织一次消防安全检查,重点部位要坚持每月检查、巡查,并建立周查记录。
  3. 加强学校消防建设,提高抵御火灾的能力。
  4. 加强执勤,做好灭火和抢险救援的各项准备。
  学校将针对火灾的特点,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增强教职工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使师生员工了解本岗位的防火措施,做到会报警,会使用灭火材料扑救初期火灾,会自救逃生,会组织人员疏散。
  四、具体措施及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部署阶段(4月15日前)
  通过召开班主任会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消防安全文件精神,并利用广播、板报、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动员工作,营造全校注重消防安全的氛围。
  (二)全面排查阶段(4月16日-5月31日)
  1.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作为消防安全直接责任人,精心组织,层层签订责任状,把工作落实细化到节点。
  2.建章立制,务求实效。建立各种规章制度,制定学校消防应急预案,邀请消防干警给全体师生员工上消防知识课。开展一次救火逃生演练,使教职员工达到“三懂三会”。
  3.检查学校消防设施完善情况。
  4.对学校用火、用电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排查。学校用电线路是否破损、老化、连接松动,有无私拉乱接电线、违章使用电器等违章用火、用电情况。
  5.责任划分
  ①房舍消防安全:学校的房屋建筑、厕所,通过排查发现有不安全隐患的地方,标出明显标志,同时要采取得力措施,限期整改。
  责任人:
  洪泽生:办公室
  洪秋燕: 厕所
  洪德国:教室
  (三)集中整改阶段(6月1日-8月31日)
  通过周查、月查制度,达到消防安全零事故、零隐患。确保顺利通过上级检查验收。
  (四)严防严控总结阶段(9月1日-10月31日)
  通过学校自查、组织检查、隐患整改,使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提高校园消防安全意识,并对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归纳、搜集、建档,进行认真的总结,使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