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节能降耗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2日

为了全面推进煤矿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规范矿井节能管理秩序,增强管理节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及设备节能工作的系统化、标准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确保矿井“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的顺利实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治矿、精细管理、降耗提效及和谐发展的方针,逐步建立健全节约能源制度、能源统计、标准体系及量化管理体系。从管理节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和设备节能创新入手,以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源利用率和煤炭回收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矿井。杜绝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减少工艺缺陷、设备损耗、管理漏洞,构建设备、工艺配置合理,供电系统科学的专业化管理,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能耗考核指标和“十一五”节能规划目标。结合我矿实际,特制订以下实施方案及办法:1 管理节能
1.1 健全节能组织体系
    设立马草湾煤矿节能管理办公室和计量管理办公室,抽调技术科及机电科技术能手各两名为核心,在采、掘、机、运、通、地测防治水、地面后勤组各专业设置节能技术管理小组,为推进矿井节能工作提供人员和技术保障;着力构建节能网络体系,由企业领导、业务管理部门及各有关单位技术负责人组成,实行月例会制度,使节能工作深入到矿井生产的各个环节。
1.2 构建节能目标体系
    实行年度目标责任制,将年度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到基层用能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完善项目“能评”。同时评估审查制度,对不符合节能政策条件的项目,坚决不上;完善节能检测计量监测办法,健全节能检测数据统计制度,实行计划指标量化管理。
1.3 创新矿井能源管理体系
    编制完成具有矿井特色的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和应急预案,确定矿井能源管理体系方针、目标指标的管理方案,并付诸实施。科学编制煤矿年度节能工作方案及矿井中长期节能发展规划,确保节能降耗工作顺利、健康、协调发展。
1.4 建立节能奖惩体系
    建立节能目标责任书考核办法,实行风险抵押金制度,根据控制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对等奖罚;建立有效的自主创新激励机制,每年拨出“小额度”专项资金,对节能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奖励,提高全员积极性和主动性。
1.5 实施机电设备节能审计和节能诊断
    与煤炭节能服务中心合作,在全矿范围内开展能源审计和诊断工作,提出矿井中长期节能技改方案。
1.6 坚持机电设备的计量管理和统计分析制度
    (1) 计量管理
   对各类计量仪表定时检查和校验,及时调整倍率,降低计量装置的误差率。对于关键部位的计量仪表推广采用先进的全电子计量仪表,尽可能推广集抄系统。
    (2) 统计分析 分区、分片、分能耗种类进行损耗统计,定期分析损耗现状,分析能源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确保损耗指标的最低极限。
2 结构节能
     合理调整矿井能源消耗结构,做到计划节能。大力发展第 3 产业,以专业化分工和提高社会效率为重点,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满足人们需求和方便群众生活为中心,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技术和设备,对不按期淘汰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其停产或予以关闭。对各种能源的有效利用实行全面预算和计划性归口管理,严格考核,为矿井提供能耗标准考核依据。
3 技术节能
      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矿井节能技术的提高。组织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构建技术研发服务平台,着力抓好技术标准示范企业建设。围绕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积极开展替代技术、减量技术、再利用技术、资源化技术、系统化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究,突破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着力把煤矿节能新技术研发和应用与系统合理匹配,转化为节能的现实生产力,把煤矿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能源投入逐步转移到依靠新技术推广应用和系统优化上来。
3.1 研发、应用能源管理在线检测系统
     通过对能源管理在线检测系统的研发,加强矿井的用能管理。分级建立用能计量器具台账,通过计算机管理,将各级用能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并加以对比,从而找出矿井用能管理的薄弱环节,为矿井加强用能管理、提高用能管理水平提供依据。
3.2 研发、应用智能型空载、轻载、满载用
      电负荷检测装置 结合带式输送机、综采机设备等大功率机组运行负荷不稳定的实际情况,研发、应用智能型空载、轻载、满载用电负荷检测装置,实现生产装备效率监控。通过对用电负荷目标管理,降低空载开机率,并通过经济杠杆处罚作用,切实降低电力成本消耗。
3.3 研发、应用局部通风机性能测试装置
    煤矿有多台局部通风机,因长时间使用导致设 备老化等因素,个别风机运行效率低,造成一定程度的电力浪费。通过研发、应用局部通风机性能测试装置,对投入使用前的风机进行性能测试,对运行效率较低的风机进行淘汰,提高运行效率。
3.4 研发、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矿灯充电系统
太阳能光伏发电已在交通、照明以及偏远地区和农村有较广泛的应用。通过研发太阳能光伏发电矿灯充电系统,为再生能源在煤炭行业的应用探索新的技术和经验,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5 利用新技术清洁矿井排水管路
     矿井排水管路自投入使用以来,由于井下水质影响使排水管路壁面积垢,截面减小,排水效率降低,在排水量相等情况下水泵效率降低。与外委单位合作,利用新技术、新材料实施矿井排水管路清洗工作,使得管路截面增加、管路阻力降低,从而减少电能损失。
3.6 矿井井巷推广隔爆型 LED 光源灯
     矿井井巷推广应用隔爆型 LED 光源巷道灯照明。它不受电网电压波动和输送线路长造成末端电压偏低的影响,在 85~250 V 之间均可正常工作。在同等视觉效果下,它不仅要比同亮度的老式灯节电 60% 以上,寿命还要长 5 倍以上。由于它功耗低,配套的变压器容量亦可大大减少,同时可节约大量的维护费用。
3.7 加强办公建筑物节能和绿色照明工程
     所有新建、改扩建、购置、装修改造办公楼或生产车间等必须严格执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积极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建设低耗绿色建筑;建筑改扩建时,必须对其建筑围护结构、空调、采暖、照明和用电设备等进行节能改造;更换照明、办公等高能耗产品和设备,开展 LED 灯照明示范和节电改造示范工程;对用电设备和电力分配系统进行系统性诊断和分析,加装节电设备,实现
用电系统整体优化,提高电效。
3.8 推广关键、共性节能技术
推广应用一批节能的关键、共性技术及装备,推广一批先进适用节能技术的示范项目,推动工业余热利用、高效机电节能、LED 照明、建筑节能等节能重点领域技术研发,使关键环节的节能技术瓶颈取得突破、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得以推广应用。
               盐边县红坭永生炭业有限责任公司马草湾煤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