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泥分厂安全标准化推进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8日

为进一步做好公司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提高现场安全生产和标准化管理水平,使公司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又好又快实施,根据《水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 <http://www.ctc.ac.cn/html/anquanshengchanbiaozhunhua/anquanbiaozhun/20110818/853.html>》的要求,结合分厂的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从严管理、从严要求,将企业的标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特制定安全标准化推进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管理要求,积极推动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公司要求,着力抓好分厂现场安全设施标准建设,做好现场防护栏杆、安全标识、设备防护网、电气电路、油水气管和平台等标准建设,提高员工认识及设备的安全和稳定。
    二、 组织领导
      为将安全标准化推进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分厂成立标准化建设推进小组,负责分厂标准化推进建设的组织领导、督促检查、整改实施、验收评审等工作。
    总负责人:孙日平
    实施负责:韩明聪
    施工人员:游先华  刘汉军
    三、 标准化现场整治要求
    通过标准化推进建设工作的开展,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实施:
    安全防护栏杆,要求:防护栏应由扶手、横杆、立柱、挡板及安全网组成,防护栏杆的高度要求:当平台高度在20m以下的,栏杆高度不得低于1.05m;当平台高度等于或大于20m的,其栏杆高度应不低于1.20m.?扶手宜采用40mm的钢管,?横杆宜采用25-30mm的钢管,中部横杆与上、下构件的净间距不得大于380mm,?立柱宜采用40mm的钢管,立柱间隙宜为1.5-2m,④挡板宜采用实心钢板,高度不小于100mm,室外挡板与平台间距为10-20mm,室内可不设置,⑤防护栏端部必须设置立柱或与建筑物牢固连接,⑥所有结构表面应光滑、无毛刺,安装后不应有歪斜、变形及其他缺陷,⑦防护栏个表面认真除锈,刷上中黄色油漆。
    楼梯和平台,要求:固定式钢斜梯与水平面的倾角应在30°~75°范围内,优选倾角为30°~35°,楼梯的一个梯段高度,不宜超过3.5m,当受楼层高度或位置狭窄时,不宜超过5m,楼梯休息平台宽度至少要比楼梯宽度大0.20m。楼梯踏板间距宜为225mm-255mm,踏步宜采用防滑钢板制作,厚度为4mm,宽度不大于280mm,顶部踏板的上表面应与平台平面一致,踏板与平台间应无空隙,斜梯内侧净宽度单向通行的净宽度宜为600mm,经常性单向通行及偶尔双向通行净宽度宜为800mm,经常性双向通行净宽度宜为1000mm。
    安全防护罩,要求:设备的转动部位须安装防护罩,防护罩采用δ=3mm钢板制作,防护罩必须遮盖设备转动部位,且除固定脚架外不得与转动部位或设备接触。
    爬梯护笼,要求:设备有爬梯的须设置安全护笼,护笼距下端平台高度应在2-3m,且下端为喇叭口,上端应与防护栏相齐高度。
    安全标识牌,要求:安全标识牌图标内容应按照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的顺序排列,挂设高度距地面不低于3m,且应挂设在易见、危险区域处。
      四、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
    根据标准化整改要求进行材料统计申报。目前根据材料到货情况,首先利用现有废旧材料对现场逐步进行标准整改,待材料到货后逐一实施。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化要求进行。
    2、宣传培训阶段
      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在于参与,各部门要认真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教育员工正确认识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强化安全意识,使活动深入人心,使建设得到切实有效的开展。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标准化建设要求培训,掌握安全标准化设施要求,使得建设施工有序进行。
    3、施工阶段
      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水泥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标准》和“标准化建设推进表”进行施工,且相关负责人要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施工的安全、进度和标准质量。
    4、自评和评审阶段
      标准化建设整改施工完毕后,分厂领导要组织对施工结果进行自评,公司相关部门要组织对分厂安全标准化建设实效进行评审,在自评和评审中有不合标准要求的要组织整改,不断提高,最后向国家生产安全监管部门申请达标安全标准化验收。
      (附推进进度表及材料统计申报表)
   
   
   
                             二〇一二年七月十一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