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树脚煤矿276个工作日弹性生产计划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9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煤炭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发改运行〔2016〕593号)要求,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的统一部署,有效化解全省煤炭企业过剩产能,推动煤炭企业实现脱困发展,根据(安监总管四〔2016〕38号)文件对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要求及《关于成立六盘水市生产煤矿落实276个工作日减量化组织生产联合督查组的通知》(市能源通字[2016]2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关于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措施,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把思想认识统一起来,了解煤矿行业现状发展困难,在不降低煤矿安全生产标准的前提下加强煤矿管理力度,认清煤矿行业当前形势,主动减量生产,杜绝超能力组织生产,保障煤矿行业趋势日益好转,推动我矿2016年安全生产目标,实现零死亡、少重轻伤。坚持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坚持落实大树脚煤矿隐患排查管理制度,加强现场监管,保证我矿长期安全生产发展。 
二、产量核定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重新确定新生产能力办法要求,按照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生产能力,四道柳煤矿原核准生产能力为:150万吨/年,四道柳煤矿2016年新生产能力为:126万吨,前4个月(1月-4月)已生产16.6万吨,后8个月(5月-12月)生产能力核定为:109万吨,后8个月生产天数不超184天,按月度产量不得超过新确定产能的1/12计算,每月平均生产不准超过10.5万吨。
由于煤炭行业发展持续低迷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四道柳煤矿对2016年生产计划和放假计划作了新的调整,由于减量生产主要是采煤工作面减产,我矿现在正在面临采掘接替失调,目前无准备工作面,我矿在保证正常掘进的前提下,保证完成减量任务,所以我矿采取掘进正常作业,采煤工作面停产放假落实减量生产,2016年后8个月采煤工作面放假和生产计划调整如下表: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重新确定新生产能力办法要求,按照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生产能力,大树脚煤矿原核准生产能力为:30万吨/年,大树脚煤矿2016年新生产能力为:0.2万吨,后2个月(11月-12月)生产能力核定为:0.2万吨,后2个月生产天数不超50天(1-10月处于停产状态,工人未上班,9月开始启动主扇,井下开始正常通风,瓦检员正常检查瓦斯、安全员巡查各地点顶板及隐患情况并汇报调度室, 9月以前全面停产,主扇未开启,井下无人值守)。由于煤炭行业发展持续低迷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大树脚煤矿对2016年生产计划和放假计划作了新的调整,2016年后2个月放假和生产计划调整如下表:
 
 
 

 

放 假 时 间 安 排 表
月份
放 假 日 期
小计
11月
 
 
 
12月
 
 
 
无采煤工作面,掘进工作面生产计划表

 

月份
生产天数
产量计划
11月
25
0.1
12月
25
0.1
三、基本工作要求 
为保证采煤工作面放假期间我矿地面、井下的安全,不得降低矿井总风量,做到停工不停风,保持主扇正常运转,不得无计划停风停电,保持监控系统运行可靠,防止有害气体积聚。必须加强主要通风机的检查,保证主要通风机在10min内自动切换,若遇到雷雨天气必须停电的需制定停电安全措施,每班必须有二名矿领导在地面及井下值班,每班安排1名瓦检员和1名安检员下井巡查各作业地点的瓦斯、有毒有害气体变化情况,安排一名排水工进行排水作业。调度室、监控室人员必须24小时值班值守,不得擅自脱离岗位,有特殊事情必须向矿长请假,待矿长安排好替班人员后方准离开。相关矿领导手机必须做到24小时开机,保证随传随到、通讯畅通。连续放假超过3天的必须由矿长组织进行隐患排查工作,严禁隐患未排查整改组织施工作业,严格执行放假期间值班值守制度。 
四、值班值守安排 
放假期间每日安排至少一名矿领导24小时驻矿值班,每班安排1名瓦检员和1名安检员同时入井巡查各作业地点的瓦斯、有毒有害气体变化情况,安排1名排水工进行排水作业,调度室必须有1人以上值班。其他矿领导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保持畅通。如遇突发事情不能处理的及时汇报矿长、准旗煤炭局西部安检站,如有需要可通知黄天棉图镇派出所。    
五、放假期间安全措施 
为了切实做好放假期间煤矿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公司职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假期,为2016年矿井生产工作奠定安全基础,特制定2016年放假期间安全措施:   
1、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告及应急值守制度,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在值班值守期间以任何事由不在岗、不在位延误处置突发险情时机。 
2、严格执行煤矿领导值班值守制度,做到矿领导不得私自脱离岗位,玩忽职守。 
3、加强放假期间的安全管理,配备满足矿区各岗位值班人员,确保供电正常、瓦斯监控系统运行正常、排水正常。地面各要害岗位人员全部到位,确保入井人员清点工作、配电室运行、局扇风机运行、调度室管理的正常。 
4、加强值班巡查、督查管理。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值班矿领导将不定时的对地面各场所值班情况进行巡查,确保值班工作到位。 
5、值班人员要坚持每班汇报和异常情况汇报工作,以便于值班矿领导及时掌握井下情况,对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处理。放假期间瓦检员不得单人下井工作,必须有2人以上人员配合作业。 
6、强化岗位职责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严禁抢时间、赶任务突击组织建设以及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强化现场管理,严格定期组织、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治理,严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仍进行施工作业。 
7、矿值班人员负责维护矿区的治安秩序,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矿区内的库房、机电设备库、机房等要害地方的巡逻、检查。要做到勤检查,勤巡逻,工作期间严禁酗酒。 
8、值班人员还应加强雨季“三防”工作的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努力做好“防火、防雷、防洪”的检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落实处理。 
9、机电值班人员要遵守劳动纪律和有关规章制度,坚守岗位,严禁擅自脱岗,不许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格执行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工作时必须集中精力,做到安全工作,确保供电安全,通讯畅通(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 
10、上至值班领导,下至井上下各岗位值班人员都必须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严守值班纪律,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对于在值班期间迟到早退、无故脱岗、聚众娱乐等违反值班纪律的行为将予以重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开除出矿。 
11、节假日结束,工作面恢复生产前,由矿领导带头组织检查,煤矿各分管管理人员参加,提前入井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瓦斯检查、通风系统、运输系统、监测监控系统及顶板情况全部安全的情况下,方可进入恢复生产,杜绝安全隐患未落实整治组织生产。并做好记录。
12 、未尽事宜按《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规定执行。
六、放假期间意外停电安全措施 
放假期间若遇到供电电网的意外事件,供电所通知需要进行停电的,煤矿需做好以下措施及相关准备工作; 
一)准备工作 
1、停电前由机电负责通知调度室做好停电记录并通知相关人员作好准备。 
2、停电前由机电队长负责组织对主要通风设施进行检查。    3、停电前机电科必须检查另一条供电线路是否正常供电,若双回路电源(凉坪线、黄沙线)均要停电,还必须准备好柴油发电机,随时待命发电。 
4、监控室立即向市监测监控中心汇报停电事宜,停电原因、停电时间、停电时长。 
5、由调度室通知井下所有人员撤出地面,安监科在井口负责人数核对。瓦检员、电工在集中调度室室待命。 
6、机电队、通风队人员必须在调度室集中待命。
 二)停送电措施 
1、各配电点停送电人必须听从停机电负责人的指挥,按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停送电。 
2、配电点停送电后,必须向调度室汇报,并作好记录。 
3、停送高压时,必须按要求穿绝缘靴和戴绝缘手套。
4、停送高压时,必须由两人执行,不得单人单独执行停送电。
 三)停电期间的安全措施 
1、停电后,机电队、通风队负责把柴油发电机电源接通到主扇通风机和排水设备,确保矿井有可靠风量与排水系统正常运行,并由专人看管发电机组,严禁无关人员随意操作。 
2、调度室立即启用USP备用电源,保证监控系统正常运行。 3、停电期间由通风队负责在主井平峒口安排专人看守,没有安监科安排,严禁任何人员入井。 
4、停电结束后,调度室接到通知后先通知机电队、通风队,负责将柴油发电机关闭,关闭后立即汇报调度室。由机电队长通知主扇司机启动主扇恢复井下通风,主扇正常运转30分钟后,由调度室通知通风队人员下井检查瓦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并将检查结果汇报调度室,一切正常后调度室安排给井下供电。 
5、恢复井下和各工作面供电,必须在瓦检员、测风员对机电峒室及工作地点进行检查瓦斯、二氧化碳、CO、风量后,确认各机电峒室、各工作面的瓦斯、二氧化碳、气体浓度均小于0.8%,送电命令由机电负责人下达,并严格按送电程序送电(由外向里:先地面→中央变电所→各工作面)。 
6、有局部通风的各工作地点,必须由瓦检员检查确认局扇开关附近20米范围内瓦斯浓度均不超过,0.5%时,方可给局扇供风巷道中送电,未经瓦检员同意电工不得盲目送电。 
7、停电期间矿领导组全体成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遇到特殊情况立即组织处理。 
8、各点送电正常、瓦斯涌出正常后,由各区队和瓦检员向调度室汇报情况,恢复工作。 
9、本措施未尽事宜按《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规定执行。
七、放假期间的停风停电安全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