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及消防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5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我校安全稳定,特开展交通及消防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按照“整治为先,预防为主,共建平安和谐校园”的要求,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开展学校交通安全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校教育教学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二、行动时间
        2013年6月1日-10月31日
        三、组织领导
        组  长:侯永武
        副组长: 苏仁和  杜小波  刘春明
        成  员:郭洪兴   闫立全   夏洪波  贾鹏海  赵金成
        杨丽君   王秀芳   何兴民   刘瑞江 
        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协调、统筹。
        四、工作措施
        (一)交通安全
        1、全面开展接送学生车辆摸底调查工作。要对本校学生的上下学方式进行一次全面细致地拉网式排查,摸清本校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状况、运行情况和驾驶人的详细情况,要逐班逐生逐车摸排,建立接送学生车辆及其驾驶人的交通安全管理档案和管理台账,做到一车一档,一车不漏。要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动态监管,特别是暑假后开学初要密切关注车辆增减及学生乘坐情况,对涉嫌违规车辆及时举报到辖区交警中队及教育局,进行重点整治,确保实效。
        2、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师生交通安全意识。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全面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确保收到教育实效。要通过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板报、校报、宣传廊、条幅、标语等形式对学生集中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规则,提高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要充分运用交通安全教育光盘、网络视频等视听资源对学生进行教育,追踪新闻媒体披露的各类交通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开展反思讨论,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同时还要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开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学生家长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强化家长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监护职责,与学校共同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
        3、协调联动,开展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学校要建立健全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制度,严禁学生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行驶等非法车辆,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要积极配合公安、交警、交通、城管、安监等部门依法打击各种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和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内外协调联动,创建良好的学生上放学交通环境。
        (二)消防安全
        1、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学校要在相关部位设置疏散图、疏散标识及应急灯,严禁在教学楼、宿舍、食堂等部位的疏散通道违规放置障碍物,确保各类疏散通道畅通,达到消防安全要求。要认真按照消防工作要求,开展好自查自纠工作,配齐配足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设备,定期进行维护保养,满足消防应急需要。
        2、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学校校长是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要全面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分管学校消防安全的校领导是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协助校长开展各项消防安全工作,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要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职责,认真落实责任倒查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3、建立完善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按照局发消防工作制度,在本校消防安全管理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学校消防日巡查制度、月检查制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管理制度、大型群体性活动消防安全审批制度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等相关管理制度,认真开展对制度的学习与培训,严格按制度办事,充分发挥制度管理的效益。
        4、认真落实安全日查巡查,并及时进行整改。学校校长应至少每月组织一次防火检查,分管部门负责人应每周开展一次防火检查,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要进行每日防火巡查,明确防火巡查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隐患,应安排专门人员尽快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效果进行跟踪落实,从源头上杜绝各类火灾隐患,避免消防事故的发生。
        5、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学校要将消防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年度教育计划,认真上好消防安全教育课,师生接受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率达100%。要选聘消防专业人员担任学校的兼职消防辅导员,通过参观、模拟、讲座、演练等形式,使师生熟练掌握基本消防常识、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逃生自救技能,全面加强师生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组织疏散逃生能力及消防宣传教育能力等四个能力建设。
        6、加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学校要切实把师生消防安全演练作为安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抓紧、抓实、抓牢,要充分利用课间操、集会、体育课等时机灵活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并主动邀请公安、消防、卫生人员到学校做现场演示和指导,提升演练的教育效果,从而进一步提高应师生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通过演练,进一步充实、完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五、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交通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把交通及消防安全工作专项整治与“安全生产百日会战”行动有机结合起来,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重点掌握、周密部署、齐抓共管,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2、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要结合实际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不断加大责任落实力度,注重日常监管,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3、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依据文件要求对本校交通及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建立交通及消防隐患排查台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堵塞管理漏洞,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抓出成效。
        4、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学校要及时进行整改,对不整改、整改不彻底和整改期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部门,学校将按照《学校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和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并在年末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5、学校要在10月30日前,将交通及消防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总结上传至安办邮箱。
                                                     昌黎三中
                                                      2013、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