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乡镇消防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按照县政府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社区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社区抗御火灾的能力,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县消防工作会议和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消防法》为中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构筑“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增强系统各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积极把消防工作纳入社区建设之中,建立、完善社区消防工作领导和运行机制,不断强化社区消防工作的综合功能,增强社区单位做好自身消防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抗御火灾的能力,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的工作目标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目标任务
        今年主要目标任务是:加强防范、科学施救,减少火灾、减少危害,遏制恶性火灾事故,确保全局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一)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
        各单位要成立检查组,由主要领导带队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本单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做到不走过程、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保障消防安全。各单位要按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自觉建立单位内部的消防安全自检自查机制,对存在的重点整治问题要立即整改,并研究制定火灾隐患整改的长效措施,力争使整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二)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应急演练
        各单位要聘请专业人员组织开展知识讲座、消防器材使用等方面的学习,特别是要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防火科、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以及重点工种人员进行一次普遍的消防安全培训,落实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广泛宣传防范火灾的措施,普及防灭火、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知识,并及时修改和制定火灾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疏散和防火演练。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处置,并按突发事件的处理程序及时、准确、逐级进行上报。
        三、主要工作任务
        1、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活动。各村、居、公司及各部门要迅速组织人员对本辖区、本部门全面开展自检自查活动,重点是用电、用火、用气、用油情况、压力容器及锅炉的安全使用情况、单位厂房堆放的防火间距、消防器材保管使用情况、消防通道、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情况、村(居)民和职工防火意识及消防器材使用培训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安监、派出所、质监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落实防范措施,保障消防安全。
        2、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各消防监管部门要结合我镇实际,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商尝娱乐厅、旅店、饭店、集贸市场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单位、烟花爆竹摊点及私藏点、农村出租房等的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3、利用横幅、板报、宣传栏等方式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普及消防知识,加强广大群众用火、防火常识的学习,增强民众消防观念和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4、注意两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防火安全,杜绝由此引发的火灾事故。
        5、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留守力量,做到24小时有人值班,且人不离岗。
        6、加大消防安全投入,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各村、居、公司及单位要加强志愿消防队伍的集结和培训,随时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消防大队组织召开社区消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社区消防建设的工作重点、方式方法、时间步骤,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做好准备。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以乡(镇)为单位,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健全组织,完善机制,落实各级各类职责,开展社区消防工作。镇派出所、民政办、消防大队适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三阶段:完善制度,总结经验。各单位要依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社区消防工作制度,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社区消防工作的健康发展。同时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在社区消防工作开展中取得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文字材料,并及时上报县社区消防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加强对“春防”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单位自我管理的责任,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身安危的大事来抓。
        (二)突出重点,落实责任。系统各单位要明确工作重点,部署消防整治工作任务,建立和落实防火领导包保责任制,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真正做到整改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时间落实,并确保火灾隐患得到彻底整改。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橱窗、板报、标语等宣传媒介,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消防法规、防火和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普及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知识。
        (四)完善设施。在社区设立消防执勤点,安装报警电话,设置消防器材箱,配备必要的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自救逃生和应急照明器材,随时接受群众的求助。各单位要对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确保火灾时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加强协调,确保信息畅通。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生产、消防安全工作是事关建设富强罗泾、文明罗泾、***罗泾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不得推诿和拖拉,工作中要加强沟通和协调,保证工作信息的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