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2日
一、目的
为切实做好2015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维护鲁能领秀城春节期间欢庆、祥和的氛围,防止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爆炸等重大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业主/住户的人身、财产安全和春节期间园区安全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遵照重庆市南岸区关于做好2015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按照“职能部门全程监管,各处室教育引导,各住户自行看管,自觉遵守”的原则,严格落实动员部署、宣传发动、安全监管、隐患排查、禁放看护、应急处置等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努力实现“确保禁放场所、禁放时段、重大危险源场所、燃放点安全,不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重大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工作目标。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项目将成立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序 号
分工
职能
职责
姓 名
职 务
1
 
 项目经理
 组长
负责本次方案指挥机布署
2
 
 秩序主管
 副组长
配合执行并监督相关工作开展
3
 
 部门主管
 执行组
负责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和园区禁放区域的看护。
 
4
秩序全员
 队员
 组员
负责现场的管理、维护、及突发情况处理
四、时间步骤
    4.1宣传教育(2015年2月5日前)
 4.1.1在园区公示栏张贴《燃放爆竹燃放通知》,横幅、短信平台以“温馨提示”告知,使宣传工作实现多层次、全覆盖,让园区全体业主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具体安排和保障措施。
    4.2开展培训(2015年2月10日前)
    4.2.1各部门负责人组织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全员在2015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和安全防范的宣传教育,做到烟花爆竹安全常识人人皆知。
4.3全面实施(2015年2月18至3月5日)
4.3.1 于2015年2月18日(农历十二月三十日)至3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日),每日上午7时至次日凌晨1时,为允许在限制燃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4.3.2园区燃放区域定在横二路(三期101门岗前大道)。现场设置警戒、标识、灭火器,同时安排专人值守。
(附图:
4.3.3园区内、各配电房、办公区、设备房、库房、楼宇、车库一带等重点区域场所为禁放区域。秩序部将部署巡守力量,加强对限制燃放区域烟花爆竹燃放秩序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
 4.4归纳提高(2015年2月18—3月5日)
 4.4.1总结2015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并按时上报街道安全办。
五、工作措施
    5.1加强宣传教育
5.1.1各部门应将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与建设“平安社区”相结合,以“依法、文明、安全燃放,共建平安社区”为宣传主题,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
5.1.2各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要强化“四个禁放提示”的宣传,即突出对禁放时间、禁放地点、禁放品种、禁放行为的宣传。
    5.1.3 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工作要从节前、节中、节后三个时间段入手,节前以宣传禁放区域为重点,节中宣传文明燃放、维护燃放秩序为重点,节后宣传以禁放为重点。
    5.2开展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5.2.1各部门要对所管辖区域在1月27日前组织开展一次彻底的隐患排查。隐患排查要做到“五个坚决”,即排查隐患要坚决、整改措施要坚决、复查结果要坚决、逐级反映要坚决、盯住进展要坚决。坚决防止发现隐患不排查、不整改,整改不了不上报、上报以后不跟进整治的情况,必须将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5.2.2春节前开展可燃物清理专项行动。各部门要开展一次彻底的可燃物清理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地将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解决假日之前。重点对园区内、各配电房、办公区、设备房、库房、楼宇、车库等进行可燃物清理。同时要检查消防器材配备情况,保持消防器材完好及消防通道畅通。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且一时不能整改的,要确定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对本部门解决不了的,要逐级向上报告。                                
5.2.3严格界定禁放和限放区域,设立禁放标识。本部门将在2015年2月15日前,完成醒目的禁放标识设置、张贴工作。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更改禁放范围的划定标准,也不得变更统一的禁放标志。
5.2.4开展重大危险源排查。各部门要在2015年2月10日前,对所管理处的危险化学品、电力设施、供电线路等重大危险源进行排查,摸清所在位置、危险性质、安保措施等基本情况,制订严密的安保方案和处置预案,明确每个重大危险源、禁放区域的责任人和控制措施。
六、工作要求
    6.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6.1.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紧紧围绕“确保安全”这个核心,从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和保安全、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监管,保证南岸区布署在鲁能领秀城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6.2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6.2.1管理处将对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检查。
6.2.2凡因工作不落实或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特别是对于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控制等工作不落实、不到位,导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重大伤亡、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严格追究相关负责人和直接人员责任。
   6.3加强情况报送,畅通信息渠道。
七、总结
     为确保鲁能· 领秀城项目业主/住户能够在春节长假期间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温馨佳节,进一步保证项目现场安全工作在节日期间的顺利开展,并且能够及时、快速、稳妥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为业主/住户营造一个欢乐、和谐的节日环境;同时响应南岸区工作安排,请各部严格执行以上安全工作布署。
 
                                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分公司
                                     鲁能领秀城管理处
                                 0一五年一月二十六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