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小学“安全活动月”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4日

为贯彻县教育局“安全活动月”相关精神,宣传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面向广大师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突出“安全发展,共创平安”这条主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强化和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全面推动全镇教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三、活动时间:2011年12月10日至2012年1月10日
    四、组织领导:
    为了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安全月”活动,增强教育安全工作意识,提高我校安全工作水平,成立 “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毕显伟
    副组长:勾晓东
    组  员:王东旭  张金义 
            李  平  高连友
            姜曙明  邢国杰
            曹雪峰  刘国民
            代振林 
    五、活动内容
      “安全月”活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2月10日-20日)的内容是 加大宣传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认真进行校园安全检查。各学校、幼儿园通过悬挂张贴“安全月”活动宣传标语、彩旗、条幅;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对校舍、院墙、各项设施、周边环境及卫生进行自查,要求重点对学校的校舍安全,学校饮用水安全、交通安全,校舍用电和防火设施等进行彻底的排查,对排查出安全隐患实行建立台帐,专人负责制度,确保安全。同时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加强对师生进行防校园突发伤害、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踩踏、防火、防触电、防雷、防食物中毒、防地质灾害、防打架斗殴等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学生进行非法携带管制刀具,遵守交通法律、防止校园暴力等法制教育。
    第二阶段(12月21日-31日)各村小在安全月活动中,要以安全知识教育为基础,以安全演练为主,安全演练内容重点:一是加强防校园突发伤害事件(防暴)教育和演练;二是加强交通法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和交通事故的自我救助演练;三是加强消防知识、防地震知识和发生事故时紧急疏散演练。
      第三阶段(3月26日-31日)安保处进行检查总结通报。安保处对各村小进行安全工作检查,对安全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总结通报。
        六、活动要求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精心组织
      各学校要根据安保处活动要求,成立“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结合本校实际,制订详细的具体实施方案,要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有检查、有效果、有总结,做到统一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专人负责,确保安全月各项活动健康、有序、安全地开展。
    (二)注重成效,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各学校要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既要注意方式,又要注重效果。如安全知识宣传,除了采用课堂、班会、校会的形式外,学校还可通过知识竞赛、讲演、文艺活动、广播、墙报、图片展览等喜闻乐见、生动活泼、育教于乐、图文并茂的形式,多途径地开展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聘请公安、司法、卫生、消防、交通等部门的人员到学校,通过认真透析安全事故的成因和安全工作的难点,焦点问题,通过个案说法、以事警人的宣传方式,达到吸引学生、教育学生的目的,使安全知识真正为广大师生所掌握。
    (三)加大安全技能演练活动力度
      1、要加强对安全技能演练的组织工作,确保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各学校既要克服惧怕演练的心理,又要精心组织、统一部署,确保安全。要严格按照安全演练要求和步骤开展演练活动,要事先做好演练方案,对演练场地,所需的器材认真细致的检查,确保演练活动安全万无一失。
      2、在演练中要重视教师的参与。事实上当危险发生时,教师是指挥学生撤离的重要组织者,教师对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掌握更显得重要,因此,安全演练必须人人参与。
    3、根据我镇各学校的实际:① 靠近公路沿线的学校要加强防交通事故或交通事故自救互救的演练;②各村小重点加强防火灾、地震的紧急疏散演练。在低年级的学生中,要针对其年龄小特点,多安排演练次数,直到学生熟练掌握。
    4、各学校要主动与宣传、交通、公安、司法、卫生、消防、等部门协调,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争取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活动。学校在组织安排安全演练活动中,可以聘请有关安全方面的专家进行现场演示指导,确保演练活动安全有效。
    (四)要注意保存相关的资料
      开展活动期间,要注意用文字、摄影、录像等方式对整个过程进行全方面的记录。如领导机构、计划方案、讲稿、应急预案、会议记录等文字材料,横幅、黑板报、宣传图片、展板等要有实物相片、学生活动、安全演练等要有照片或录像,对记录的结果要妥善保管,以备检查。
   
 

    农 场 小 学
    2011年12月1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