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建设项目防灾避险防止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为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项目安全管理,防范自然灾害对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的影响,预防和遏制电力建设施工重大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纲领,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完善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以规范作业管理和监测预警为手段,强化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努力提升电力建设安全生产水平。
二、工作目标
着重解决电力建设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规范安全管理,堵塞安全生产漏洞,防范自然灾害泥石流等对电力建设安全生产的影响,预防高大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隧道、深基坑、高边坡等施工坍塌事故和高空坠落、机械伤害等事故,遏制电力建设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电力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组织机构
为了切实加强电力建设防灾避险和生产安全的组织领导,确保专项行动能够顺利有序地开展,公司成立电力建设项目防灾避险防止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组。
   (一)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
副组长:×××
 员:××× ××× ××× ××× ×××
 责:指导各部门电力建设项目防灾避险防止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工作。
(二)工作小组成员
 长:×××
 员:××× ××× ××× ××× ×××
××× ××× ××× ××× ×××
 责:负责组织开展、督促落实电力建设项目防灾避险防止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四、重点内容
(一)电力建设防灾避险
1.防灾减灾责任是否落实到位,防范措施是否完善,防灾减灾负责人、灾害监测责任人员是否经过专业培训。
2.是否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雨天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是否到岗并根据雨情和现场实际情况扩大检查范围。
3.施工区域、营房驻地等场所是否经过地质灾害危害评估,评估工作是否到位,评估意见是否落实。
4.是否开展防灾避险应急演练,演练是否落实到工地,异常情况发号人、撤离线路和避难场所是否明确。
5.是否与当地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灾害预警等资源信息是否实现共享并建立防灾避险联防机制。
(二)防止电力建设重特大事故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教育培训和特殊工种持证情况,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情况,工程承包、分包情况,项目备案情况,工期管理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应急管理情况,安全信息报送情况。
2.工程选线、选址风险分析和评估情况,可行性研究阶段对涉及工程安全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施工营地选址布置方案的风险分析和评价情况,初步设计阶段相应施工方案和安全防护措施设计情况,勘察、设计、施工、物资材料和设备供应等环节招投标合同的安全约定情况。
3.“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图会检、方案编制和论证审查情况,设计变更的风险分析和评估情况,施工工序和作业流程及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重要临时设施、重要施工工序、特殊作业、危险作业项目、季节性施工的专项安全措施编制和落实情况,安全标志完整情况。
4.复杂地质条件、复杂结构以及技术难度大的工程项目安全技术措施审查和评估情况,“四新”项目施工安全风险分析和评估情况及安全措施制定及审查情况,施工组织设计、作业指导书及专项施工方案特别是施工重要部位、关键环节、关键工序安全技术措施方案的监理审查情况。
5.大型施工机械准入管理和施工设备管理情况,施工设备安全验收和安全检查制度落实情况,进场施工设备审核情况,施工设备安全性能情况,安全保护装置可靠性情况和安全检验情况,脚手架管理制度建立情况及搭设、拆除方案审查和验收情况。
五、进度安排和工作方式
(一)自查阶段(2013年4月10日至4月20日)
各部门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项目建设单位将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报上级主管单位和当地电力监管机构。
各项目建设单位将项目名称、建设规模、项目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联系方式报当地电力监管机构备案。
(二)抽查阶段(2013年4月21日至4月25日)
公司根据电力建设工程项目情况,对×××建设工程、××工程等项目的安全生产情况及自查自纠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三)总结阶段(2013年4月26日至4月30日)
公司根据专项行动工作,结合部门自查和公司抽查情况,总结电力建设安全生产好的经验,分析电力建设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提出电力建设安全生产管理意见,形成电力建设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报告。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电力建设防灾避险防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是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电力建设工程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和措施,认真组织实施;要注意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定期分析、研究有关问题,加强工作总结,推广经验。
(二)突出重点,重在治本。各相关部门要根据电力建设工程特点,紧紧抓住电力建设泥石流灾害和施工坍塌、高空坠落、机械伤害等事故易发、多发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突破,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抓出成效。要抓住汛期、事故多发期等重点时段,以及重点工程的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关键装备和关键岗位,加强洪水、暴雨、泥石流等灾害监测预警及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做到深入细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努力遏制各类电力建设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建立对重点项目、重点地段地质灾害情况的评估检查机制,特别要加强对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建设项目的生活办公营地、生产设备设施、施工现场及周边环境防汛和地质灾害的隐患排查工作,合理选址、强化营地管理,有效应对自然灾害。
(三)强化监督,严格考核。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度和质量,电力建设各有关监管部门、单位人员要认真组织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限期整改,跟踪落实,有效抵制施工现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特别是引发事故的,要追究相关单位、部门和人员的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各部门要将专项行动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打非治违”结合起来,加强基础建设,加强责任落实,加强监督,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要与日常安全管理,健全制度,完善标准,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有序推进。
(五)加强沟通,做好宣传。电力建设各有关监管部门、单位人员与电力建设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对一些共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共同进行研究。同时,要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专项行动目标、内容和要求,以及阶段性工作成效,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落后单位,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0134月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